10種戒斷手機的方法

如果手機成癮,使用手機會損害健康。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分享十種戒斷手機的方法,以幫助改善你的健康。
10種戒斷手機的方法

最後更新: 27 十二月, 2020

如果你計畫去度假或者只是覺得自己無法承受更多壓力,這十種戒斷手機的方法將非常有用。許多人決定開始「戒掉手機癮」至少幾個小時,以幫助照顧他們的精神和情感健康。

事實上,手機的需求太高,以至於無法讓人們享受片刻的寧靜,因為手機會收到許多社交媒體通知或工作電子郵件。在這方面,雖然你已經結束一天的工作,但仍然會收到手機提醒,使你無法享受與他人共度的休閒時光。

基於這點,許多研究強調,使用手機以及其他許多科技設備,最終會成為一種強迫性的習慣,包括每分鐘檢查一次。本文您將瞭解如何應對這種情況。

為何要戒斷手機

科技提供的大量資訊對其使用提出了新的挑戰,以確保它不涉及健康風險。隨著科技的使用而出現的新行為不一定是健康的。

研究證實了這點。畢竟,隨著科技的進步,出現了新的術語。例如「無手機恐懼症」(nomophobia),這是一種離家不帶手機的非理性恐懼症,它會讓患者感到非常焦慮。此外,你還會不斷想知道你的連絡人在做什麼。

因此,儘管科技設備有很多優點,但經常需要學會戒斷科技設備。以下,我們將分享10種戒斷手機的方法,這將幫助你度過沒有壓力的生活。

階段手機的10種方法

憂慮女人使用手機
你會沒有意識地對手機產生依賴,因此應該練習一些戒斷的策略。

1. 只保留最有用的應用程式

例如保留行事曆,然後移除那些只消耗你和手機電池的應用程式,因為它們的大量通知。要選擇要保留或移除的應用程式,請考慮每個應用程式的使用量。

2. 與他人分享挑戰

這可以是你的伴侶、朋友或家人。如果你身邊的人也在試圖戒斷手機,可能會感到更有動力。這樣的話,你們就可以一起計畫郊遊或享受娛樂活動,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手機上。

一個很有幫助的想法是,當你們離家在外的時候,手機必須保持靜音。這樣的話,你們就能一起享受愉快的時刻,同時加强你們的關係。

一直關注通知是一種擔心,它會讓你錯過日常生活發生的趣事。

3. 避免同步你的帳戶

相反的,規劃一個時程表。如果同步你的工作電子郵件帳戶,你將更難戒斷,因為客戶將永遠需要你或你需要隨時解決問題。規劃你自己的時程表,離開辦公室時不要把工作帶回家,也可以讓你享受更多的休息時間。

4. 把手機放在一旁

女人喝咖啡
把手機放在一旁一陣子是值得的,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做其他愉快的活動。

吃飯時不需要把手機放在桌上,而且不要在家的時候隨時把手機帶在身上。把手機放在一旁好好享受你的食物、閱讀、喝杯茶,度過一些屬於自己的時光。請注意,如果有緊急情況發生,無論如何你都會知道的,因為我們仍未與世隔絕。

5. 指定手機的使用時間

顯然,你總是有一些事情要解決或要做。但儘量只使用手機一陣子,然後把它放在一旁。因此,如同你知道你必須休息幾個小時一樣,你也可以花一段時間使用手機,然後做其他的活動。

6. 將手機設為靜音模式

如果你的手機沒有響或沒有震動,就可以進行其他活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並且全心投入。你的心思會集中在那裡,而不去想別的事情。因此,你應該經常選擇這個方法,尤其在睡覺的時候。

7. 用傳統的手錶

避免把手機當作鬧鐘。這會讓你起床後,在床上完全放鬆幾分鐘,而不會感覺到檢視通知的負擔。

8. 做些不同的事

學一種新的語言、試著寫本書、繪畫,或者全心投入到你一直夢想的事情上。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戒斷手機一陣子。有些人會花幾個小時來分享笑話或新聞,但他們可以把那些時間用在其他感興趣的事情上。

9. 把手機設為飛航模式

女人查看手機
當你想專注於其他重要活動時,要學會把手機設為飛航模式。

當你在運動或專注於其他事情,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完成後,你可以關閉飛航模式並檢查手機內容。

10. 關掉手機

如果你很難戒斷手機,就關掉手機,並反思一下你對手機的使用。

結論

如果實施了這10種戒斷手機的方法後,你覺得自己做不到,那麼也許是時候向心理醫生尋求幫助了。因為你可能有手機成癮症。

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剛開始,你也許很難戒斷手機。然而,你會逐漸意識到沒有手機也可以活下去。練習正念或瑜伽來吸引生活中的寧靜。請注意,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內心平靜。

最後,如果你認為可能需要一些額外的幫助和支持,可以從專業的治療師那裡得到一些幫助。



  • Carbonell, X., Fúster, H., Chamarro, A., & Oberst, U. (2012). Adicción a internet y móvil: Una revisión de estudios empíricos Españoles. Papeles Del Psicologo.
  • Chóliz Montañés, M., & Villanueva Silvestre, V. (2011). Evaluación de la adicción al móvil en la adolescencia. Chóliz Montañés, Mariano ; Villanueva Silvestre, Verónica. Evaluación de La Adicción Al Móvil En La Adolescencia. En: Revista Española de Drogodependencias, 2011, Vol. 36, No. 2: 165.
  • PEDRERO PÉREZ, E. J., RODRÍGUEZ MONJE, M. T., & RUIZ SÁNCHEZ DE LEÓN, J. M. (2012). Adicción o abuso del teléfono móvil . Revisión de la literatura . Mobile phone abuse or addiction .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 Adicciones.
  • Sánchez-Carbonell, X., Beranuy, M., Castellana, M., Chamarro, A., & Oberst, U. (2008). La adicción a Internet y al móvil: ¿moda o trastorno? Adicciones. https://doi.org/10.20882/adicciones.279
  • Sanchez-Carbonell, Xavier;Beranuy, Marta; Castellana, MOntserrat; Chamarro, Ander; Oberst, U. (2008). La Adiccion a Internet y al móvil. Adiccione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