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未乾就睡覺可能造成的七種健康問題

睡前洗澡是幫助放鬆和準備睡覺的好方法。不過,頭髮未吹乾就睡覺會損害你的健康。閱讀本文以學習更多!
頭髮未乾就睡覺可能造成的七種健康問題

最後更新: 27 八月, 2018

睡前洗澡是放鬆身體並得到更好睡眠品質的好方法。

洗澡能讓你在結束一天疲勞的工作之後,減少肌肉緊繃和壓力。

然而,如果洗澡後頭髮沒有吹乾,則不會得到洗澡的好處,因為這可能導致一些健康問題的發展。

雖然看起來無害,但這會引起微血管、肌肉及免疫系統的不良反應

很多人不知道這些後果。我們想分享一些可能的負面影響,這樣你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

1. 頭痛

枕頭在頭上的女人

頭髮未吹乾就睡覺會增加嚴重頭痛的次數,因為潮濕會導致體溫突然變化。

用毛巾包裹頭髮會讓問題更加嚴重,因為頭髮會長時間持續潮濕。

這會影響頭皮的血液循環,當張力增加時,會引起疼痛,進而打斷睡眠。

2. 頭髮損傷

如果你擔心保持頭髮的強健和健康,你應該儘量避免在睡前洗頭髮。

這會造成嚴重弱化的髮絲,隨著時間的發展,使得頭髮容易損傷和脫落。

3. 皮膚感染

皮膚病

頭髮未擦乾就睡覺會增加皮膚感染的風險,因為這是微生物理想的繁殖環境

不同於白天洗頭髮,晚上洗頭髮沒有足够的時間讓頭髮吹乾。然後,你溫暖的床鋪創造了真菌和細菌生長的完美環境

結果,頭皮和周圍皮膚可能出現刺激,甚至真菌感染。

4. 搔癢和腫脹

濕頭髮造成了真菌在皮膚上生長,會引起不適的搔癢及發炎。甚至在頭髮乾了之後,這種症狀仍會持續。

如果不妥善處理,就會形成一種反覆的問題,往往需要幾天才會消失。

5. 過敏和感冒

感冒

如果頭髮未吹乾就睡覺,體溫的變化會減弱免疫系統,並引發過敏和感冒等疾病。

濕頭髮維持數小時,會導致防禦機制減弱,允許一些病毒和細菌攻擊。

6. 頭髮油膩

濕頭髮睡幾個小時,會增加頭髮多餘的油脂,並產生粘稠的質地。

這是因為皮脂腺經歷的變化,導致頭皮酸鹼值失衡。

結果,睡醒之後的頭髮,有一個不愉快、紊亂的,褶皺的外觀。

7. 肌肉疼痛

肌肉疼痛

雖然肌肉疼痛可能是許多因素引起的,但是不能排除濕頭髮是一種觸發器。

身體產生的體溫變化不只會引起血液循環問題,還會增加肌肉痙攣和緊繃。

 



  • Albers, L. N., Maley, A. M., & MacKelfresh, J. B. (2017). Blowing Bubbles: Dermoscopy of Bubble Hai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ichology. https://doi.org/10.4103/ijt.ijt_11_17
  • Grimalt, R. (2007). A practical guide to scalp disorders. In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Symposium Proceedings. https://doi.org/10.1038/sj.jidsymp.5650048
  • Kaya, Abdullah & Calışkan, Halil. (2012). Is wet hair in cold weather causes sinus headache and posterior eye pain? A possible mechanism through selective brain cooling system.. Medical hypotheses. 79. 10.1016/j.mehy.2012.08.017.
  • Park, H. K., Ha, M. H., Park, S. G., Kim, M. N., Kim, B. J., & Kim, W. (2012).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fungal microbiota (mycobiome) in healthy and dandruff-afflicted human scalps. PLoS ONE.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03284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