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的7種成因及解決方法

掉髮可能有許多原因。我們將會討論最常見的理由以及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掉髮的7種成因及解決方法

最後更新: 04 十二月, 2018

你是否有掉髮的問題而且不知道該如何阻止呢? 我們要來討論頭髮容易脫落的七大常見原因,並且告訴你如何解決。如果你按照這些步驟進行,一定就會簡單得多了。

1.甲狀腺問題

甲狀腺問題

頭髮脫落的原因之一是甲狀腺問題這種情況之所以會發生可能是因為更年期、內分泌系統問題或糖尿病導致我們身體的荷爾蒙失調。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如果你懷疑掉髮可能是由於這些問題的其中之一,你就必須得要去看內分泌科,這樣醫生才能研究看看,如何給你合適的治療。

2.飲食過於嚴格

有時候我們遵循太過嚴格的飲食,結果反而損害了我們的健康。我們必須意識到,如果我們在短時間內減掉太多體重,對我們的身體並不好,而且會讓我們的免疫系統弱化。

這一切都會讓我們的頭髮脫落。如果我們的身體有呼吸系統疾病和感染,頭髮要恢復活力就需要更長的時間。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與其選擇嚴格的飲食法,不如規律的運動吧。

3.長期的壓力

長期壓力

因為流向頭皮的血液受到影響,長期的壓力也會引起頭髮脫落。好消息是,如果頭髮是因壓力而脫落,它可以很快就再長回來。

如何解決呢?

請確保每天一定要休息一定量的時間,此外請找出放鬆的方法。若是出現情緒問題,請去看治療師。

4.頭皮不正確護理

頭皮沒有正確護理也是掉髮的因素之一。有許多產品只能偶爾使用,不應經常使用,包括吹風機和捲髮器或直髮器。

如何解決呢?

使用吹風機、捲髮器和化學產品要有限度,請向能夠推薦產品是有益於頭髮的專業人士諮詢。

雖然沒有測試證明,但硫酸鹽對頭髮有害。

5.服用某些藥物

藥物

服用某些藥物也會引起掉髮,在這些藥物中,我們會看到高血壓藥。

抗憂鬱藥也屬於這一類藥品。它們往往有副作用,包括掉髮。

如何解決呢?

只要你停止服用這些藥物,你就會看到頭皮復原。但是,在沒有諮詢醫生前,這一類的藥物絕對不能自行停藥。

6.貧血

貧血會導致掉髮;這種情況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缺鐵會影響到頭皮的血液流動。 

如果你有貧血症,你會碰到許多症狀,包括失眠、全身虛弱和死氣沉沉。如果你確實有這些症狀,那麼就是該改變你血液中血紅素含量的時候了。

如何解決呢?

如果驗血後確認患有貧血,你就必須在飲食中添加含有鐵質的食物,這些食物包括石榴、紅肉和蘋果。 

如果狀況沒有好轉,你就需要服用由醫生開立的某種補充劑。

7.維生素缺乏症

藥錠

你也應該考慮看看,你掉頭髮的原因是否是由於維生素缺乏症。

檢查自己是否有維生素C缺乏症是很重要的。這對於吸收鐵質來說是必須的,而且會刺激膠原蛋白的生產,從而增強頭皮健康。此外,如果你有維生素B缺乏症,你的頭髮會變得比較脆弱。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請在你的飲食中納入富含維生素B和C以及其他健康微量元素的食物。

 



  • Jackson, A. J., & Price, V. H. (2013, January). How to Diagnose Hair Loss. Dermatologic Clinics. https://doi.org/10.1016/j.det.2012.08.007
  • Guo EL, Katta R. Diet and hair loss: effects of nutrient deficiency and supplement use. Dermatol Pract Concept. 2017;7(1):1–10. Published 2017 Jan 31. doi:10.5826/dpc.0701a01
  • Peters EMJ, Müller Y, Snaga W, et al. Hair and stress: A pilot study of hair and cytokine balance alteration in healthy young women under major exam stress. PLoS One. 2017;12(4):e0175904. Published 2017 Apr 19. doi:10.1371/journal.pone.0175904
  • Lee Y, Kim YD, Hyun HJ, Pi LQ, Jin X, Lee WS. Hair shaft damage from heat and drying time of hair dryer. Ann Dermatol. 2011;23(4):455–462. doi:10.5021/ad.2011.23.4.455
  • Etminan, M., Sodhi, M., Procyshyn, R. M., Guo, M., & Carleton, B. C. (2018). Risk of hair loss with different antidepressants: A comparative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ternational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33(1), 44–48. https://doi.org/10.1097/YIC.0000000000000191
  • Almohanna HM, Ahmed AA, Tsatalis JP, Tosti A. The Role of Vitamins and Minerals in Hair Loss: A Review. Dermatol Ther (Heidelb). 2019;9(1):51–70. doi:10.1007/s13555-018-0278-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