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螺旋藻令人難以置信的健康好處

你聽過螺旋藻嗎?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藻類補充品為健康和美容提供了許多好處。閱讀本文以瞭解更多!
瞭解螺旋藻令人難以置信的健康好處

最後更新: 23 七月, 2018

你聽過螺旋藻嗎?

瑪雅人和阿茲特克人曾食用這種藻類,而且很有營養。直到今天,許多人將其作為一種補充品。

今天,我們會告訴你更多關於螺旋藻的資訊,這是一種非常强效的古老療法

螺旋藻簡史

螺旋藻簡史

根據埃爾南·科爾特斯在墨西哥建立殖民地的歷史記載,他發現了一種生長於墨西哥特斯科科湖表面的植被,阿茲特克人會摘取這種植物食用。

他們會曬乾這種植物,然後在食用前烘烤。並稱之為Tecuitlat,意思是「石頭製品」。

這種植物只生長在高礦物質含量的水中

將螺旋藻作為一種食物,也是非洲查德等其他文化的一部分。

在西班牙威爾瓦的多尼亞納國家公園發現了這種植物,尤其是在聖奧拉利亞湖中。然而,螺旋藻並非原產於伊比利半島,而是由佛萊明人從非洲遷徙而引入。

二十世紀後半葉,螺旋藻開始商業用途。1962年它開始生長在乾旱地區,那裡的水的鹽度使其不適合傳統農業。

雖然螺旋藻被認為是藻類,但它實際上是一種原核生物,有一個中心(核酸所在之處)和周圍的區域(帶有葉綠素)

今天,螺旋藻用於膠囊或粉末形式製成的產品,並被製成膳食補充品銷售。

螺旋藻的營養成分和特性

螺旋藻的營養成分與功效

這種螺旋狀的藍綠藻,因為含有藻藍素和葉綠素,而呈現藍綠色

總體來說,這是一種驚人的補充品,能為身體提供大量的蛋白質(蛋白質佔其淨重的57%)

螺旋藻也是碳水化合物、脂肪、核酸、維生素A和維生素B12的重要來源。並含有少量礦物質,包括鈣、鐵、鎂和磷。

有益健康和美容

食用螺旋藻對健康和美容有很大的幫助。

首先,這是一種減緩細胞老化的膳食補充品。此外,螺旋藻還含有beta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非常有益眼睛健康

因為螺旋藻提供了大量的鐵質,所以對於貧血、疲勞和礦物質缺乏的人來說非常有益

職業運動員使用螺旋藻,能提高比賽和訓練中的表現。因為螺旋藻能幫助他們恢復體力和身體健康

因為螺旋藻的飽和脂肪和必需脂肪酸含量低,減重或吃得更好的人來說是理想的選擇

此外,螺旋藻幾乎沒有熱量,甚至含有一種能幫助抑制食慾的胺基酸

螺旋藻及許多健康好處

首先,螺旋藻有助於保護和滋養肝臟和肺部

此外,它還能幫助:

  • 身體排毒
  • 強化免疫系統
  • 腸道菌群再生(這對便秘很有幫助,因為有助於糞便的形成)。
螺旋藻

螺旋藻也有助於產生一種叫做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物質,能保持神經功能的平衡,並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健康

螺旋藻所含的維生素,可以幫助腦細胞的運作(例如在大考之前食用)。

這種鹽水生物也對心血管健康非常有益,能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血壓

此外,這種優秀的補充品還有很多優點,包括:

  • 更年期骨質疏鬆症的預防
  • 幫助入睡
  • 减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
  • 治療耳鳴
  • 改善口臭
  • 口腔潰瘍或其他病變進行消毒和治療

螺旋藻的美容好處

螺旋藻的美容好處

除了對健康有好處之外,螺旋藻也有美容效果

螺旋藻提供大量的礦物質、維生素和胺基酸,有助於頭髮生長和强化

因此能改善掉髮的情況

螺旋藻還能强化脆弱的指甲

此外,螺旋藻含有葉綠素、亞油酸和維生素E,具有滋潤肌膚的效果。

如何攝取螺旋藻?

你可以找到不同形式的補充品:膠囊、液體、錠、染髮劑和粉末。成人每日攝取量是3到5克

禁忌與副作用

  • 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以及孕婦或哺乳期女性應避免食用螺旋藻
  • 可能會引起腹瀉、嘔吐、皮膚反應和頭痛。如果發生這些症狀,應停止食用並就醫

 



  • Ashraf Mahdy Sharoba. (2015). Valor nutritivo de la espirulina y su uso en la preparación de algunas fórmulas complementarias para alimentos infantiles. Diario de Procesos Agroalimentarios y Tetecnologías 2014, 20 (4), 40(6), 330–350.
    https://doi.org/10.1159/000088889

  •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hyperalgesic activity of C-phycocyanin (2009). Shih CM, Cheng SN, Wong CS, Kuo YL, Chou TC.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9299804
  • Role of Spirulina in the Control of Glycemia and Lipidemia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2001). Parikh P, Mani U, Iyer U.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2639401
  • The hypolipidaemic effects of Spirulina (Arthrospira platensis) supplementation in a Cretan population: a prospective study (2014). Mazokopakis EE, Starakis IK, Papadomanolaki MG, Mavroeidi NG, Ganotakis E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3754631
  • Torres-Duran, P. V., Ferreira-Hermosillo, A., & Juarez-Oropeza, M. A. (2007). Antihyperlipemic and antihypertensive effects of Spirulina maxima in an open sample of Mexican population: a preliminary report. 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 6, 33. doi:10.1186/1476-511X-6-3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211748/
  • Selmi, C., Leung, P. S., Fischer, L., German, B., Yang, C. Y., Kenny, T. P., Cysewski, G. R., … Gershwin, M. E. (2011). The effects of Spirulina on anemia and immune function in senior citizens. 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 8(3), 248-5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01287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