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如何應對每個階段

在預防方面,戒煙是最相關的健康行動。它的第一步是識別每位抽煙者在戒煙過程中所處的階段。
戒煙:如何應對每個階段

最後更新: 14 十二月, 2020

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全球煙草使用趨勢的最新報告指出,超過130萬人抽煙成癮。因此健康干預戒煙已成為預防措施的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每年有超過800萬人死於抽煙。這個數據讓抽煙成為全球可預防死亡和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健康干預對確保人們戒煙非常重要。

要使這種干預有效,必須控制身體和心理對煙草的依賴,打破與抽煙行為有關的無意識行為,並調節每個人的社交環境對煙草攝取的影響。要做到這一點,第一步是認清每位抽煙者在戒煙過程中所處的階段。

戒煙階段

女人決定戒菸

談論到戒煙,必須提到行為改變的跨理論模式,這個模式是心理學家Prochaska和DiClemente在1977年為了理解特殊行為的改變過程而建立的。

這個模式由六個階段組成,具有非常特殊的特點,考慮到一個人不一定要經歷所有階段。此外復發也被考慮在內,不是當作一種失敗,而是作為機會以改善和增加新嘗試成功的可能性。

在大多數情況下,經過完成幾次模式的每個階段之後,才發生最後的改變。

在這方面,健康專家的任務是確定抽煙者所處的變化階段,並調整干預措施,以激勵抽煙者在此過程中取得進步。然後他們會深入研究戒煙的各個階段。

懵懂期

在這個階段,即使這個人知道抽煙不是健康的習慣,他們仍然沒有意識到抽煙帶來的問題,因此也沒有意識到戒煙的必要性。一般來說,處於此階段的人通常只是因為其他原因而去諮詢的。此外,他們這樣做可能是因為受到家庭的壓力。

專業人員的目標是讓患者意識到問題並理解戒煙的重要性。要做到這一點,最好評估一下他們對煙草使用風險的瞭解程度,告知他們,並強調戒煙後會享受的好處。

意圖期

在此階段,患者意識到自己有問題,需要戒煙。然而,儘管他們似乎想在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內完成這項任務,但對戒煙卻有著複雜的情緒,或者不知道如何實現這個目標。換句話說,儘管他們意識到問題,但懷疑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了讓抽煙者在戒煙過程中取得進展,健康專家必須幫助他們消除內心矛盾。為此,必須對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分析和探討:

  • 戒煙的重要性
  • 抽煙者認為自己有信心完成這個目標。在此階段,透過幫助患者瞭解其他患者的成果,促進他們的自我效能
  • 抽煙相關的風險,以及患者想繼續抽煙的原因
  • 戒煙的好處和實現此目標的困難度

準備期

女人剪斷香煙

在患者決定要戒煙時就開始了準備期。患者確信他們想戒煙,並願意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做出認真的嘗試。在此階段,專業人士必須:

  • 恭喜患者,並強調戒煙可能是他們為自己和周遭人的健康做出的最好決定。
  • 選擇患者不再抽煙的日期「D日」。如果患者選擇了逐漸戒煙,他們應該事先開始,這樣他們就可以在「D日」完全戒煙。
  • 鼓勵患者將他們的決定告訴所有朋友和家人,知道的人越多越好。
  • 報告可能出現的困難(渴望、易怒、焦慮、緊張、疲勞、睡眠模式改變、食慾增加、便秘、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社交環境的負面影響等),並討論緩解這些困難的有效策略。

在這個階段,首要任務是讓患者做好戒煙的準備。在此階段,必須讓他們積極考慮這個過程。此外,他們需要明白他們可以戒煙,因為他們有必要的策略,能成功面對任何逆境。

行動期

此時,患者已經戒煙,他們的主要目標是避免復發。因此,衛生專業人員應評估患者面臨的困難,並鞏固有效緩解這些困難的策略。

此外,戒斷症候群從第七天開始消失。醫生將談論戒煙後第10天左右出現的空虛感,並警告戒煙後第15天到30天之間出現的虛假安全感。

堅持下去:六個月不抽煙

人們對抽煙說不

維持期在患者六個月沒有抽煙時開始。然而,在他們停止抽煙12個月之前,不會被視為已戒煙者。在此階段,衛生專業人員應重新評估可能遇到的困難,並鞏固應對策略。

此外,幫助患者記住戒煙的原因可能是有用的。他們也應該回顧已實現和即將到來的好處。同樣的,幫助患者記住抽煙的缺點也是必要的。

戒煙:復發

當患者戒煙後再次抽煙時,就表示復發。關於復發最重要的是,健康專業人員要展現同理心提供支援,避免任何懲罰行為,並讓患者明白,復發是學習和再次嘗試的機會,因為他們更有可能成功。



  • Camalles Guillem, F., Barchilón Cohen, V., Clemente Jiménez, L., Iglesias Sanmartín, J.M., Martín Cantera, C., Minué Lorenzo, C., Ribera Osca, J.A. & Salguero Chávez, E. (2015). Guía de bolsillo para el tratamiento del tabaquismo. Barcelona, España: semfyc ediciones. Consultado el 09/01/2020. Recuperado de: https://www.saludinforma.es/portalsi/documents/10179/1032403/guiaBAJA.pdf/7f945968-4790-43ac-99ba-bd8855bcd5a3
  • Gorreto López, L., Duro Robles, R., Aguiló Juanola, M.C., Hidalgo Campos, I. & Méndez Castell, C. (2017). Guía de intervención individual para el tratamiento del tabaquismo. Islas Baleares, España: Dirección General de Salud Pública y Participación del Gobierno de las Islas Baleares. Consultado el 09/01/2020. Recuperado de: https://www.ibsalut.es/apmallorca/es/profesionales/publicaciones?catid=0&id=1046
  • López Delgado, M.E., Benito Fernández, B.M., Del Castillo Sedano, M.E., Álvarez Alonso, S., Gutiérrez Bardeci, L., Armentia González, I., Del Amo Santiago, M., Martín Fuente, F. & García Gutiérrez, M.A. (Ed.). (2010). Manual de abordaje del tabaquismo en atención primaria. Cantabria, España: Dirección General de Salud Pública del Gobierno de Cantabria. Consultado el 09/01/2020. Recuperado de: https://saludcantabria.es/index.php?page=MANUAL_ABORDAJE_TABAQUISMO_ATENCIoN-PRIMARIA
  • Prochaska, JO y DiClemente, CC (1982). Terapia transteórica: hacia un modelo de cambio más integrador. Psicoterapia: teoría, investigación y práctica, 19 (3), 276–288. https://doi.org/10.1037/h008843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