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情緒健康

良好的情緒健康能幫助我們面對每天遇到的挑戰。要如何才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繼續閱讀!
如何改善情緒健康

最後更新: 01 一月, 2021

良好的情緒健康將有助於管理壓力情況下的反應。人們通常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他們不知道要保持情緒平衡以應對挑戰的重要性。

根據一些作者的說法,情緒健康是「負責任地對感覺、思想和行為的管理」。這個定義表示能够識別我們的所有感覺和想法。還有,它意味著為它命名,接受它,並把它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心理健康的人可以果斷地控制自己的情緒。此外,他們有良好的自尊心和人際關係。不過一些研究指出,不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會導致焦慮症或嚴重憂鬱症等疾病。

這是因為隨著時間的發展,悲傷、焦慮、憤怒或憂鬱會達到高强度,進而導致行為改變。然後,這會導致人們忘記健康的習慣,並增加成癮行為發展的風險。此外,它甚至會危及你的健康。

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改善情緒健康呢?

如何改善情緒健康

根據西班牙高等心理學研究所(Spanish Higher Institute for Psychological Studies,簡稱ISEP)的研究指出,良好的情緒健康會導致總體幸福感的增加。重要的是要明白所有的情緒都是有效的,這些情緒在我們的生活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因此,儘管我們可能會認為有些情緒是負面的或不受歡迎的,但學會正確管理情緒非常重要,而不是試圖抑制情緒。然後,這會轉化為更好的情緒健康,減少罹患壓力、焦慮和憂鬱等疾病的可能性。

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改善心理健康?

實際上,有一些小的調整可以幫助訓練大腦更能管理我們的情緒。接下來,我們將提供一些一般技巧。

識別你的情緒

女人識別情緒

學會識別你的情緒,找出讓你感到沮喪、憤怒或悲傷的東西。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你不應該試圖壓制情緒,而應該接受這些情緒是你的一部分。你體驗這些情緒是有原因的。

表達你的感受

表達你的感受伴隨著良好的情緒健康。如果你感覺不舒服並造成緊張,這可能會產生身體方面的問題。無論你在工作或是在家中,學會恰當表達自己的感受非常重要。

先思考再行動

這是必要的,因為强烈的情緒會讓我們做出一些事,但你事後可能會後悔。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最好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考慮後果。

一種方法是寫下你的感受。給你足够的時間和空間來分析。

使用放鬆技巧來幫助你的情緒健康

如同《醫學輔助療法》期刊(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所述,冥想技術是在壓力管理中具有正面作用的資源。因此使用正念、冥想、瑜伽等策略是個好主意。

休息片刻

平靜女人喝咖啡

快節奏的生活是我們經常處於壓力和焦慮狀態的原因之一。因此留點時間給自己,平靜生活,享受簡單的事情是很好的。

做一些能讓你感到平靜、充實和快樂的事情。

多休息有助於情緒健康

睡眠品質差,加上繁忙的生活方式,會大大影響你的情緒。因此,重要的是要好好睡覺,至少7小時不中斷。另外,白天其餘時間多休息。

與他人建立正面連結

盡可能遠離有害的關係。如果你身邊的人都能幫助你成長,你的情緒健康就會顯著改善。此外,還需要關注正面的事情,儘量不要抱怨太多(或者和抱怨太多的人在一起)。

當你從真誠的願望中做好事來幫助他人時,也會產生正面的關係。

學習新事物

對你周圍的世界保持好奇。你可以學習新的語言,開始讀一本新書,註冊一門課程,還有更多的選擇。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我們都有不同的需求。不過為了健康,我們的情緒健康也非常重要。



  • Bisquerra Alzina, R., & Pérez Escoda, N. (2007). Las competencias emocionales. Educación XX1.
  • Bisquerra Alzina, R. (2003). Educación emocional y competencias básicas para la vida. Revista de Investigación Educativa, RIE.
  • Cano-Vindel, A., & Miguel-Tobal, J. (2001). Emociones y salud. Ansiedad Estrés.
  • Velázquez, S. (2013). Salud Física y emocional. Programa Institucional Actividades De Educacion Para Una Vida Saludable.
  • Gardiner P, Sadikova E, Filippelli AC, et al. Stress Management and Relaxation Techniques use among underserved inpatients in an inner city hospital. Complement Ther Med. 2015;23(3):405–412. doi:10.1016/j.ctim.2015.03.00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