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時冥想能排解負面情緒

正念練習對於平靜頭腦和因應心理壓力非常有幫助。學會在散步時冥想的古老方法,將大腦和身體凝聚在一起。
散步時冥想能排解負面情緒

最後更新: 14 六月, 2019

當你散步時,一切都在流動。事實上,在散步時,你不只設法減掉額外的體重,有時候甚至能減輕許多日常負荷,這些負荷讓你成為壓力的俘虜。

為了達到更深層的放鬆狀態,並提供一種情緒宣洩的管道,我們建議你學習散步時冥想

這就是所謂的「靜走」(Breathwalk)。這是一種結合同步呼吸、適度運動與正念的方法

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種正念,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鍛煉身體,並透過深度冥想來放鬆頭腦。

你也許會對這個概念感到困惑。不過我們保證,這些好處是難以置信的,許多運動員已經在日常訓練中加入了這種方法。

走路時訓練你的頭腦

腳和羽毛

有很多人開始練習冥想,但卻沒有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如你所知,正念 不只是一種放鬆的方法

你經由正念體驗一個不同的意識層面,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放鬆頭腦,更學會存在並接受這個複雜的環境,同時再次確認內在的本質。

雖然冥想的目標會非常令人滿意,並促進真正的個人成長,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生活中真正做到冥想

如果冥想之外還增加了有趣的運動,就能為很多人提供直接的好處:散步和冥想可以同時進行

讓我們更詳細討論這個問題。

散步時冥想:一種祖傳祕方

佛像

在這個現代、緊張和要求高的世界,冥想這種傳統方法幾乎是很難實施的。有這麼多事情要做的時候,你怎麼能坐得下來?

這是很多人所想的,不過有時你會敏銳的意識到兩件事:

  • 你需要控制壓力
  • 你知道你要做一些運動,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會破壞你的健康。

那麼為什麼不把兩者結合起來呢?你能從這兩個問題瞭解到,靜走取得了如此顯著的成功。

  • 散步時冥想,其根源是禪宗的具體實踐
  • 例如在日本,經常看到有人在引導一群人走路,還不時敲響鈴鐺。
  • 這種練習專注在同步呼吸,並採用規律的步伐,訓練你活在當下,同時也專注在走路本身

根據古代經文記載,佛陀經常在森林裡散步以放鬆身心

  • 首先,他會坐著冥想幾分鐘。然後開始走路。他解釋說,他坐下時冥想,走路時也在冥想。
  • 這種走路的簡單行為,將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的前方,當你的注意力集中時,感受雙腳接觸地球,你會自然而然的進入冥想的境界。
  • 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學會呼吸

一個每天都值得做的簡單練習

和狗走在沙灘上

雖然這確實屬於心靈層面的方法,但你不能忽視這個事實:無論你是否實踐這些信念,這是有益心靈平靜的方法

例如今天,正念被整合到許多心理方法中,幫助人們更能理解他們的情感世界,以便進行管理。

另一方面,如果你想享受一些良好的運動,同時學會更能控制壓力,不妨運用這種簡單的「靜走」冥想方法

以下我們會解釋最重要的部分:

  • 你應該穿舒適的衣服,以及不露腳趾的封閉式鞋子來保護雙脚。
  • 在你開始散步之前,先坐五分鐘。把手放在胸前,深呼吸。
  • 感覺你的胸部如何擴張。屏住呼吸10秒鐘,然後深深呼氣。
  • 重複這個練習幾次。然後你就可以準備開始散步了。
  • 一步一步慢慢開始散步。你需要感覺到脚與地面接觸,意識到雙腿和心臟開始跳動,就像它跟隨著一些內在音樂帶給你平靜
  • 重要的是你會感覺到你的呼吸,你聽到呼吸在釋放:吸氣,感覺壓力膨脹在腹部,並深深釋放。
  • 每隔10分鐘休息一次,然後重新開始散步。

把你自己與身體結合起來,這樣頭腦就會意識到當下:這是唯一重要的事,也是真正平靜的所在

 



  • C3 Collaborating for Health. (2012). The benefits of regular walking for health, well-being and the environment. The Benefits of Regular Walking for Health, Well-Being and the Environment.
  • Baltzell, A., & Cote, T. (2017). Mindfulness. In Applied Exercise Psychology: The Challenging Journey from Motivation to Adherence. https://doi.org/10.4324/9780203795422
  • Prakhinkit, S., Suppapitiporn, S., Tanaka, H., & Suksom, D. (2013). Effects of Buddhism Walking Meditation on Depression, Functional Fitness, and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ion in Depressed Elderly. 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89/acm.2013.0205
  • Gainey, A., Himathongkam, T., Tanaka, H., & Suksom, D. (2016). Effects of Buddhist walking meditation on glycemic control and vascular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16/j.ctim.2016.03.00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