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種女性易疏忽的卵巢囊腫徵兆

檢測卵巢囊腫對治療非常重要,不過有時很容易疏忽症狀。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卵巢囊腫是什麼。
九種女性易疏忽的卵巢囊腫徵兆

最後更新: 03 六月, 2023

現今多數的女性都受到多囊性卵巢綜合症的影響。這表示她們有卵巢囊腫,這種囊腫通常是無害的,而且囊腫有各種大小。

囊腫是位於卵巢內或卵巢表面的小型液體填充囊,通常受到荷爾蒙變化而引起囊腫,並能在生育年齡的任何時候發育。

雖然這不是一種嚴重的健康問題,但重要的是要即時發現,以防止囊腫進一步的發展。

一般的身體檢查可以發現卵巢囊腫,其他症狀也可能表示卵巢囊腫的存在

1. 排尿的改變

下腰部疼痛

排尿習慣的改變,都可能是各種健康問題的徵兆。

如果你突然覺得有尿意,甚至無法控制。請注意,這可能是卵巢囊腫引起的。

這些症狀加上排尿後的灼痛,表示你的骨盆底肌肉弱化或受到感染

如果問題持續兩天以上,最好儘速就醫,以便及早診斷。

2. 異常出血

荷爾蒙問題的一個明顯症狀,是在非生理期的異常出血

雖然多數女性偶爾會遇到這種狀況,但如果經常發生的話,最好能諮詢婦產科醫師

3. 性行為疼痛

性行為疼痛

陰道感染和發炎是一些女性在性行為疼痛的主因

但是如果問題持續發生,以至於影響到正常性生活,就需要就醫,以排除其他可能性。

4. 嘔吐和噁心

嘔吐及噁心不只是孕婦會經歷的症狀,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卵巢囊腫,也可能造成未懷孕的女性出現這類症狀。

5. 腹部腫脹

這是一種常被忽視的症狀,因為腹部腫脹通常是其他因素引發的。

腹部腫脹令人沮喪,也可能伴隨疼痛。

如果你經常有腹部腫脹的問題,而且幾天內都無法痊癒,那麼這可能是身體某處發生問題的徵兆。

6. 腰部疼痛

腰部疼痛

腰部緊繃感或疼痛不一定是肌肉的問題。有時候病因需要深入的評估,因為這可能是腎臟感染或生殖系統疾病

7. 體重突然增減

對於超重或肥胖的人來說,體重突然減少似乎是好事,不過,如果你沒有努力減重的話,最好謹慎一點,因為可能身體的某處出現問題

同樣的,體重突然增加也一樣,特別是當你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飲食時。

由於焦慮導致食慾不振或過度飲食,都應該仔細思考這些是否為潛在的疾病徵兆。

8. 持續疲勞

持續疲勞

壓力、飲食不良、過度勞累都是引發疲勞最常見的因素。不過,荷爾蒙失調也會導致持續性或慢性疲勞

如果你感覺沒有精力,很累,或者有注意力集中的問題,應該考慮卵巢囊腫的可能性。

9. 骨盆疼痛

骨盆部位的疼痛是多囊性卵巢綜合症一種非常重要的徵兆。如果發生在非生理期,最好向婦產科醫師進行諮詢。

以上這些症狀都可能以不同的方式發生,依個人狀況而異。有時候可能會伴隨著排便,甚至是情緒變化。

如果你的囊腫不會引起任何的併發症,最好仍然進行徹底檢查,並定期追蹤,以避免出現問題。

除此之外,你也能嘗試各種自然療法,伴隨常規的藥物治療。請務必查看個人的推薦劑量與可能併發症。

一些自然療法包括:

  • 甘草
  • 聖潔莓
  • 蒲公英
  • 黑升麻

 



  • Bulun SE. Physiology and pathology of the female reproductive axis. In: Melmed S, Polonsky KS, Larsen PR, Kronenberg HM, eds. Williams Textbook of Endocrinology. 13th ed.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2016:chap 17.
  • Dolan MS, Hill C, Valea FA. Benign gynecologic lesions: vulva, vagina, cervix, uterus, oviduct, ovary, ultrasound imaging of pelvic structures. In: Lobo RA, Gershenson DM, Lentz GM, Valea FA, eds. Comprehensive Gynecology. 7th ed.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2017:chap 18.
  • Bailey C, Ueland F, Land G, Depriest P, Gallion H, Kryscio R, et al. The malignant potential of small cystic ovarian tumors in women over 50 years of age. Gynecol Oncol 1998;69:3-7.
  • De Wilde R, Bordt J, Hesseling M. Ovarian cystotomy.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1989;68:363-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