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衰竭的四種自然療法

在陽光下過度曝曬,而沒有適當的保護容易造成熱衰竭。你容易中暑嗎?找出一些自然療法來幫助你緩解症狀。
熱衰竭的四種自然療法

最後更新: 16 七月, 2020

只要小心,曬太陽對健康有好處。不過當陽光太强烈,氣溫過高時,會引起熱衰竭

你不需要在海灘或陽光下待很長時間,就會成為熱衰竭的受害者。在沒有足够保護的情況下,在大太陽下很容易發生熱衰竭

本文,我們會介紹四種熱衰竭的家庭療法。

熱衰竭的四種自然療法

在學習自然療法之前,釐清一些事情非常重要。首先,不要把熱衰竭和中暑搞混

中暑更為嚴重,甚至會導致意識喪失。

熱衰竭是中暑的一種狀態,包括表淺層燒傷、腿部出現明顯靜脈、劇烈出汗、抽筋等。雖然可能很嚴重,但通常可以在家裡處理。

然而,重要的是要釐清,當症狀嚴重時,可能需要專業人員的處理。因此,如果你有嚴重燒傷,長期虛弱或脫水的跡象,最好就醫,不要試圖在家裡處理。

既然我們已經解釋過了,接著介紹下面的自然療法來幫助緩解症狀

但是一次只能嘗試一種方法,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副作用。

1. 番茄汁

番茄汁

毫無疑問,番茄汁是治療熱衰竭最好的自然療法。番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是一種很好的身體和皮膚修復劑。事實上,番茄能補充身體在高溫下流失的液體和鹽份。

作法

  • 如果發生熱衰竭,你可以每天喝兩三杯番茄汁。製作時,將新鮮蕃茄與水和檸檬汁混合。然後飲用。
  • 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在輕微的表面燒傷塗上番茄汁。靜置20分鐘後沖洗乾淨。

2. 天然優格

把優格塗在皮膚上可以緩解熱衰竭對皮膚的影響。它的益生菌化合物有助於恢復皮膚酸鹼值。此外也有助於皮膚的再生過程。

事實上,優格甚至能幫助清除死皮細胞,並防止疤痕和斑點。

作法

  • 在患部塗上一層薄薄的純優格。
  • 然後靜置20分鐘。之後,用冷水沖洗乾淨。
  • 重複此過程來控制不適。

3. 小黃瓜汁

小黃瓜

小黃瓜汁是另一種很棒的蔬菜汁,可以減輕熱衰竭的影響。

你可能知道,這種蔬菜的含水量達96%,此外還含有許多必需的礦物質、維生素C和纖維。因此有助於治療脫水和燒傷。

作法

  • 首先,把小黃瓜切碎,加水和檸檬汁後用果汁機攪拌。過濾後飲用。一天可以喝兩三杯
  • 如果你喜歡,可以把小黃瓜直接塗在皮膚上。這樣可以減少曬傷造成的灼傷。

4. 燕麥浴

燕麥片是一種放鬆的成分,具有一些有趣的治療用途。燕麥是最有效的熱衰竭自然療法。因為它有助於減少因高溫、皮膚灼傷和脫水引起的疲勞

作法

  • 首先,在浴缸中加入一杯燕麥片,加入溫水或冷水。
  • 然後,將身體浸泡15或20分鐘。
  • 最後,連續兩三天重複這個療法,直到感覺好轉。

總之,要記住,預防熱衰竭的發生是最好的方法。

因此,如果戶外很熱,一定要每天至少塗三次防曬霜。另外,儘量穿能蓋住皮膚的衣服。

此外,每天至少喝6到8杯水,以保持水分充足

 



  • Manciet, J. (2020). Quemadura solar y prevención. EMC – Tratado de Medicina. 24(3): 1-7. https://doi.org/10.1016/S1636-5410(20)44014-0
  • Polefka, T. G., Meyer, T. A., Agin, P. P., & Bianchini, R. J. (2012). Effects of Solar Radiation on the Skin.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https://doi.org/10.1111/j.1473-2165.2012.00614.x
  • Kenny, G. P., Wilson, T. E., Flouris, A. D., & Fujii, N. (2018). Heat exhaustion. In Handbook of Clinical Neurology. https://doi.org/10.1016/B978-0-444-64074-1.00031-8
  • Cooperstone, J. L., Tober, K. L., Riedl, K. M., Teegarden, M. D., Cichon, M. J., Francis, D. M., … Oberyszyn, T. M. (2017). Tomatoes protect against development of UV-induced keratinocyte carcinoma via metabolomic alterations. Scientific Reports.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17-05568-7
  • Vaughn, A. R., & Sivamani, R. K. (2015). Effects of Fermented Dairy Products on Skin: A Systematic Review. 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89/acm.2014.0261
  • Mukherjee, P. K., Nema, N. K., Maity, N., & Sarkar, B. K. (2013). Phytochemical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cucumber. Fitoterapia. https://doi.org/10.1016/j.fitote.2012.10.003
  • Reynertson, K. A., Garay, M., Nebus, J., Chon, S., Kaur, S., Mahmood, K., … Southall, M. D. (2015).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of colloidal oatmeal (Avena sativa) contribute to the effectiveness of oats in treatment of itch associated with dry, irritated skin.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 JDD.
  • Rizwan M, Rodriguez-Blanco I, Harbottle A, Birch-Machin MA, Watson RE, Rhodes LE. Tomato paste rich in lycopene protects against cutaneous photodamage in humans in vivo: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r J Dermatol. 2011 Jan;164(1):154-62. doi: 10.1111/j.1365-2133.2010.10057.x. Epub 2010 Nov 29. PMID: 20854436.
  • National Health Services. Heat exhaustion and heatstroke. (2021). Recuperado el 26 de marzo de 202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