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食飲食的好處和風險

裸食飲食,也稱為裸食主義,基本上是一種不烹調食物和吃食物天然狀態的簡單飲食方式。
裸食飲食的好處和風險

最後更新: 09 四月, 2021

你聽過裸食主義嗎?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告訴你更多關於這種飲食以及它是什麼。

裸食主義

裸食主義(Raw foodism),也稱為裸食飲食,是指食物未經烹調在其最純粹的天然狀態食用。但是,我們將在下面討論這個原則的一些例外情况和條件。

這種飲食對身體是非常有營養的,它的好處非常多。對素食者來說,理解裸食主義的原則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應該能從煮熟食物的常規飲食中獲得大部分的營養。

裸食飲食基本上是吃天然的有機蔬菜。

裸食飲食

與傳統的素食不同,裸食飲食中的食物,正如其名稱所描述的那樣,是未煮過的食物。

裸食者也可以吃水果、根莖類蔬菜、蔬菜、種籽、堅果、一些藻類和豆芽菜。

此外,他們還可以吃脫水食品,因為當食物在低於40度的溫度下烹調時,不會損失食物的特性。

裸食主義菜單

要選擇你的菜單,你必須知道如何正確混合和搭配裸食。因此,你必須知道這種生活方式的原則和規則是什麼。

這種飲食有很多種類的食物可以食用。當你給身體提供簡單的組合,它會設法讓你的消化和吸收營養更有效。

不過,你應該在這種飲食中補充維生素B12,而不是完全依賴天然來源,例如藻類或發酵食品,因為這些食品都不是維生素B12的良好來源。

裸食的理想食物清單

堅果種籽和果乾

堅果和種籽是遵循裸食飲食的人脂肪的主要來源之一。

  • 澱粉:南瓜、馬鈴薯和甜菜。
  • 脂肪:堅果、椰子、種籽和酪梨
  • 酸食:番茄、甜椒和酸性水果。
  • 甜食:果乾和甜性水果。

為了進行正確的組合,請遵循以下簡單規則(儘管偶爾跳過一次也不會有問題):

  • 儘量不要把脂肪和甜食混在一起吃。
  • 最好不要混合幾種脂肪。
  • 此外,不要把酸性水果和甜性水果混在一起吃。
  • 最後,不要把酸食和澱粉混在一起吃。

裸食主義的過渡期:正確地做

首先,在你的餐點中加入一些未煮過的食物。請注意,不要做劇烈的改變,所以蒸過或用45度以下的溫度烹調。

過渡很容易。你只需要有意願和動力、耐心和放鬆。

維生素B補充劑

風險應該評估是否缺乏營養,例如維生素B12。

在採用裸食飲食之前,你必須評估所有的利弊及其優缺點,然後決定是否採用。

諮詢專家是個好主意。

裸食主義的好處

遵循裸食飲食的人認為它有許多健康益處,包括:

  • 增加能量。
  • 皮膚更乾淨。
  • 顯著減輕體重。

裸食飲食中含有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比典型的西方飲食更少。它含有低鈉和低糖,提供高濃度的鉀、鎂、葉酸、纖維、維生素A和抗氧化劑,這些營養都有益健康。

遵循裸食飲食的風險

有些專業人士提出的主要反對意見之一,是裸食飲食可能存在營養缺乏的風險,主要是缺乏維生素B12、鐵、鋅和Omega-3脂肪酸

一項研究發現,由於維生素B12缺乏,遵循裸食飲食的人有較高濃度的同半胱胺酸,較低濃度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然而,低血糖症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避免裸食。儘管抗氧化劑、蔬菜和纖維是有益的,但是過量的果汁會讓這些疾病惡化。

在開始實施裸食飲食之前,應該先諮詢營養專家。這對有飲食失調史和/或體重不足的人尤其重要。

最後,請記住,任何成功飲食的有效性都取決於你的動機。也就是說,除了你的期望之外,你的生活方式也必須改變。



  • Langan RC., Goodbred AJ., Vitamin B12 deficiency: recognition and management. Am Fam Physician, 2017. 96 (6): 384-389.
  • Rojas Allende D., Figueras Díaz F., Durán Aguero S., Ventajas y desventajas nutricionales de ser vegano o vegetariano. Rev Chil Nutr, 201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