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的各部位及其功能

心臟是人體非常複雜且不可或缺的器官。心臟的各部位由四個腔室和瓣膜組成,能讓血液始終流向正確的方向。
心臟的各部位及其功能

最後更新: 21 十月, 2020

心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也是循環系統的主要器官,負責把充滿氧氣的血液輸送到全身。雖然大多數人都知道心臟相當重要,但很少有人全面瞭解心臟的各部位及其功能。

心臟有很多部位。簡單來說,心臟分為四個主要的腔室:心房和心室。然而,許多其他部位對心臟的工作都是不可或缺的。

心臟幾乎完全由肌肉組織構成。這種組織讓心臟能收縮和擴張,以不斷泵血。在這篇文章中,你將瞭解心臟的不同部位以及其如何運作。

心臟的主要部位:腔室

心臟有很多部位,但重要的是它們都以協調的方式一起運作,以便讓血液以正確的方向和適當的力量流動。

首先,心臟是一個中空的器官。它由四個腔室組成:兩個心房和兩個心室。此外,這個器官又分為左右兩部分。

這是因為左心房經由二尖瓣與左心室相連。同樣的,右心房經由三尖瓣與右心室相連。

心臟各部位

左心房

左心房是接受含氧血液的腔室。這些血液經由肺靜脈從肺部流出,然後血液經由二尖瓣進入左心室。

左心室

當二尖瓣開啟時,由於血壓差導致血液流向左心室。因此,左心室接收含氧血液,然後泵入主動脈。

換言之,當心室收縮時,血液會通過主動脈,然後在身體的其他部位流動。主動脈瓣也在左心室。

右心房

這是位於心臟上半部的另一個部位。右心房經由腔靜脈接受缺氧的血液,然後這些血液經由三尖瓣進入右心室。

右心室

右心室是最後一個腔室,允許血液經由肺動脈進入肺部。氣體會在肺部交換,使得血液能再度含氧。

心臟的其他部位:瓣膜

前面提到,心臟瓣膜位於腔室的入口和出口,只允許血液以一個方向流動。因此,瓣膜使血液從心房流向心室,並避免血液進入心房。

這些瓣膜包括:

  • 二尖瓣,在左側。
  • 三尖瓣,在右側。

然而,肺動脈和主動脈也有瓣膜。它們的作用是一樣的:防止血液回流到腔室中,使得心跳可以正常運作。

心臟各部位

心臟最不為人知的部位是什麼?

雖然腔室和瓣膜是心臟最知名的部位,但其他組成部位對心臟的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竇房結

竇房結的結構是心臟節律器的作用。也就是說,它產生的電脈衝會轉化成心肌的收縮。

此外還有房室結迴旋頻脈。它對心跳也很重要,能讓竇房結產生的脈衝被正確傳輸。肌束和浦金氏纖維也有相同的作用。

結論

心臟是人體非常複雜和不可或缺的器官。總之,心臟由四個室腔和瓣膜組成,讓血液始終朝正確的方向流動。

然而,同樣重要的是,心臟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部位,例如竇房結,它能正確產生和傳輸電脈衝。

同樣的,重要的是要知道血管連接每個腔室。此外,別忘了冠狀動脈負責為心臟提供血液。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