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你該注意的10種關鍵症狀

除了造成肌肉疼痛以及疲勞外,因為纖維肌痛是一種有可能導致殘障的慢性病,所以也會同時從心理層面影響我們的生活。
纖維肌痛,你該注意的10種關鍵症狀

最後更新: 11 二月, 2018

纖維肌痛是一種綜合症,特徵是身體對肌肉和關節疼痛的反應增強。

它通常會伴隨著勞倦怠感、消化問題、持續性的頭痛以及四肢的刺痛感一起出現。

其確切的成因尚不可知。然而,健康專家通常將其與遺傳因素、久坐的生活方式和其他疾病拉上關聯

每件個案當然略有不同,然而,我們能夠判定,纖維肌痛患者的身體往往會增加發炎的機率,進而引發其他的反應。

涉及到診斷纖維肌痛的最大問題 之一 是,它往往 容易 與其他常見疾病混淆,然而,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可能會有一些嚴重的後果。因此,如果你懷疑患病,那麼了解這個疾病會展現出哪些症狀,以及要注意那些跡象,就是很重要的了。

讓我們來看看有症狀有哪些吧。

1.僵硬

僵硬

受到這個疾病所影響的患者,最常遭受到的問題之一是身體僵硬,特別是在早上剛起床的時候。

這類似於確診為關節炎的患者所遭受的感覺,因為這也會阻礙動作的自由度。

2.難以專注

專注力

這個症狀,又稱為“伴肌纖維病變”或是“腦霧”,很遺憾地,對患者來說,這會帶來嚴重的專注力以及記憶力問題。

患者會無法完全的專注在他們所進行的活動上。此外,他們有時也會遭受短期記憶喪失的困擾。

3.感覺疲憊不堪

慢性疲勞或身心疲憊,是患有此綜合症的另一種常見症狀。

全身性的沉重感,再加上強烈的精神壓力,使患者無法進行正常的日常活動。它會產生疲勞感,甚至單純如起床、簡單的肢體任務、或腦力工作也覺得累。

4.全身性疼痛

疼痛

確診為纖維肌痛的病人通常會經歷全身性痛苦的感受,無論是溫和地或強烈地。

這些疼痛可能剛開始並不劇烈,並且可能間歇性地出現。然而,程度往往會增強以及變得劇烈。

這種疼痛會影響韌帶、肌肉和肌腱。不幸的是,它們對非處方止痛藥的反應,通常是沒什麼 效果或是反應很慢。

5.睡眠品質不佳

由於上述的身心症狀,患有此症的病人往往難以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會被這個病症改變。由於它們對於刺激大腦變得不是那麼有效率,因此對於休息就產生負面的影響。

這還不包括,因為疼痛所 引起的身體不適,可能會因為特定的睡眠姿勢而變得更加嚴重。而這樣的狀況則會導致睡眠模式中斷。

6.麻木和刺痛

強烈的四肢麻木感 以及惱人的刺痛感,可能是纖維肌痛早期階段的明顯標記。

患者經常指出,他們覺得皮膚“被刺穿了”,特別是手和腿的部位。這種感覺有時只持續幾分鐘。然而,有些時候,那樣的感覺會留滯更長的時間。

通常在夜間或者是當患者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時,這些症狀 會增加

7.消化問題

消化

纖維肌痛所引起的發炎過程不平衡,會與類似腸躁症般的消化症狀一起出現。

而同樣地,大多數病人也患有反覆發作的腹痛,以及胃脹氣和胃食道逆流。

8.環境敏感性

通常,患有這個病症的病人對於環境因素,如噪音和污染,會更加敏感和或是出現類過敏反應

患者可能會遇到類似偏頭痛的症狀。因此,身體可能對於過度明亮、強烈的噪音或包含在一些產品中的化學物質,出現不良反應。

9.對溫度變化敏感

溫度

由於受到發炎過程不平衡的影響,我們的身體會遭受不斷的變化,因此纖維肌痛患者難以調節體溫。

這種症狀有時會強烈到患者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這是由於,當他們嘗試入睡時,感覺太熱或是太冷。

而且,環境溫度的突然變化通常對患者會產生更大的影響。 畢竟,比起一般健康的人來說,他們對這種變化更加敏感。

10.憂鬱症

在討論纖維肌痛時,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思考,就是患者通常會經歷憂鬱症的困擾。

很遺憾地,因為這是一種對生活品質有著深遠影響的病症。由於患者將不得不學會適應與這些限制共存,這往往會導致情緒變化和深沉的憂傷

正如我們所見,了解纖維肌痛的發展並不簡單。任何有此經歷的人都將需要醫學和心理學專業人士的幫助,以及家人或朋友的大力支持。

將纖維肌痛的所有潛在症狀考慮在內非常地重要,這樣子,如果有疑問,患者才能夠有儘早確診或放下這個煩惱的機會。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