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書包和背痛

雖然學校書包和背痛有關係,但解決辦法不是避免背書包,而是正確使用書包。此外,也要讓孩子們多運動,以確保肌肉和骨骼更強壯。
學校書包和背痛

最後更新: 07 十二月, 2020

如今,許多人認為學校書包和背痛有密切的關係。的確如此,但這是一個有不同細微差別的現實。

首先,問題不在於書包本身,而在於它的使用方式。很明顯,當孩子錯誤背負重物時,會影響他們的肌肉和骨骼。雖然學校書包和背痛是經常是相關的,但真正的問題是體重和負重分配的因素。

此外,書包是學生每天使用的物品。這種持續使用需要採取必要的措施來保護身體。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學校書包和背痛之間的關係。

學校書包和背痛

小孩背書包

一些研究討論了學校書包和背痛的關係。幾乎所有人都同意,約一半的15歲以下兒童在使用學校書包時感到不適。

對於孩子來說,負重超過體重的10%到15%是不健康的。事實上,奧地利聯邦教育、科學和研究部(Austrian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Science, and Research)禁止兒童背超過體重10%的書包。德國也有類似的規定。

此外,近年來,一些研究探討了學校書包與各種頸肩部損傷、背痛、脊椎側彎、姿勢和肺功能等之間的關係。這個問題過去非常罕見,但現今兒童普遍存在這些問題,因此這個問題變得非常重要。

不過,一些專家警告,兒童增加這些問題不只是因為使用書包。其他因素也會影響。在這方面,最顯著的是兒童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這會弱化他們的肌肉骨骼系統。

相關研究

小孩固定書包

在荷蘭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一些運動與兒童背痛之間存在相反的關係。換句話說,孩子花在運動的時間越多,就越少背痛。

另一項同樣在荷蘭進行的研究指出一個非常有趣的事實:在許多背痛兒童中,也發現了身心問題的徵兆。情緒、家庭或個人因素往往與兒童背痛有關。

無論如何,學校書包過重和使用不當確實會導致各種問題。其中包括:

  • 下背部肌肉緊繃。這是因為孩子在書包太重時身體前傾。
  • 脊椎錯位,主要發生在頸椎。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與前一個案例的原因相同。
  • 腰椎前凸增加。
  • 肩膀不平。當孩子單肩背著書包時,會增加脊椎側彎的風險。

建議

首先要考慮的建議是推廣兒童的體育活動。身體不活動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尤其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此外,應該要對學校書包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例如:

  • 購買尺寸合適的書包。書包不能低於腰部,寬度不能超過肩寬。
  • 確保有合適的肩帶。肩帶必須有襯墊,而且應該是可調整的,以確保書包仍然貼在後背。專家建議書包上要有把手,以便於手提。
  • 書包內部要有夾層。當書包的內部有分隔夾層時,內部物品的移動就會減少,以提供穩定性。
  • 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過重。內部物品應該完全避免過重。這是最有害的因素。
  • 正確分配和攜帶物品。最重的東西應該靠近身體。孩子應該雙肩背書包。


  • Calvo-Muñoz, I., & Gómez-Conesa, A. (2012). Asociación entre las mochilas escolares y el dolor de espalda. Revisión sistemática. Fisioterapia, 34(1), 31-3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