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手部和手指受傷

手部和手指受傷在兒童中特別常見。閱讀本文以瞭解更多相關資訊,以及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兒童手部和手指受傷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20

從我們出生起就對週遭事物充滿好奇。孩子們摸東西,把它們放進嘴裏,因爲他們在嘗試觸覺敏感度。所以導致手和手指容易受傷。

這是一稱為「皮質小人」的人體敏感度的圖示,神經外科醫生彭菲爾德博士首先提出這個概念,他在20世紀中期因爲大腦區域的研究而出名。如果你看這張圖,你可以看到嘴唇和手部更大,因爲它們有很多感覺神經元。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們總是喜歡摸東西,並將東西放入嘴中

此外,隨著孩子的成長和開始走路,他們會發展出自己的平衡系統。因此,當他們跌倒時,他們會用手撐地板作為保護頭部的反射動作。

因意外引起的兒童手部和手指受傷

手部和手指受傷非常常見。

不幸的是,家中有許多孩子必須避免的危險。燒傷和手指割傷是家中最常見的意外。因此,瞭解哪些是最常見的手部和手指受傷,以及如何治療以避免併發症非常重要。

最常見的手部和手指受傷

如上所述,手部和手指受傷在兒童中極為常見。以下列出造成此類傷害的一些常見原因:

  • 割傷:兒童的皮膚很薄,所以當他們觸摸罐頭邊緣或在地板摩擦時,就可能會割傷。
  • 挫傷:跌倒之後經常會發生挫傷,通常與血腫和瘀傷有關。如果摔得很重,他們的手腕或手指會骨折。
  • 刺傷:這些是最難治療的,因為當物體穿刺進皮膚時,傷口會更深。也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必須確保組織中沒有異物殘留,也必須把傷口清理乾淨。
  • 擦傷:這是皮膚在跌倒時摩擦地面造成的傷痕。膝蓋往往最疼痛,但擦傷也可以出現在手上(當孩子從自行車上摔倒或在校園跌倒)。

手部和手指受傷的治療

無論哪種類型的傷口,你都必須遵循一些準則來避免感染

  1. 首先,你需要確保皮膚內沒有異物殘留,並清潔患部。
  2. 皮膚佈滿細小的微血管。所以即使傷口很淺,也可能會流很多血。用冷水或冰塊(最好裹上紗布,以防止直接接觸皮膚)去按壓血管。此外,冰塊有助於減輕發炎。
  3. 然後,傷口必須消毒。優碘或氯己定等藥物非常有效。這些藥物通常是噴霧的。
  4. 如果傷口還沒有完全癒合,或者傷口骯髒又有穿刺傷,我們建議帶小孩去看兒科醫師,檢查他們的免疫功能,傷口可能需要縫合,以避免併發症的風險並促進癒合。

 



  • Salem Z., C., Pérez P., J. A., Henning L., E., Uherek P., F., Schultz O., C., Butte B., J. M., & González F., P. (2000). Heridas: Conceptos generales. Cuadernos de Cirugía. https://doi.org/10.4206/cuad.cir.2000.v14n1-15
  • Ruiz, E. F. (2013). Antisépticos y desinfectantes. Enfermedades Infecciosas y Microbiologia. https://doi.org/10.1007/s00299-010-0857-1
  • Santos Heredero, F. X., Rodríguez Arias, C. A., Barberán López, J., Martín Antona, E., Pérez del Caz, M. D., Torres García, A., … Viadé Juliá, J. (2014). Heridas y Cicatrización. Revista de La Sociedad Española de Herida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