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皮膚護理的重要知識

新生兒的皮膚很嬌嫩,需要特別護理。因此你需要知道如何正確護理和使用哪些產品。你想瞭解更多關於新生兒皮膚護理的知識嗎?請繼續閱讀下去!
新生兒皮膚護理的重要知識

最後更新: 21 三月, 2021

瞭解新生兒皮膚護理對所有父母來說都非常重要。健康嬰兒的皮膚會形成一個抵抗屏障,皮膚至少會在生命的第一年繼續發育。

嬰兒對外在因素的乾燥和刺激的敏感性高於其他年齡層。因此,過熱或過冷都會引發過敏反應。某些產品甚至會產生强烈的反應。

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有關新生兒皮膚護理的資訊。

新生兒皮膚護理

首先,嬰兒清潔劑和保濕霜的耐受性良好,不能改變角質層(表皮的最外層),這點很重要。新生兒的皮膚很敏感,接觸到的因素會導致皮膚屏障受到破壞。

包括以下因素:

  • 唾液
  • 鼻腔分泌物
  • 尿液
  • 糞便(包括糞便酶)
  • 污垢

由於每天都會接觸到這些因素,所以確保最佳的皮膚清潔和充分保護嬰兒的皮膚屏障相當重要。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建議你注意下面這些原則。

衛生

新生兒的皮膚衛生應該在他們的體溫穩定後開始。出生時,皮膚的酸鹼值是中性,後來會轉變成酸性。

使用鹼性肥皂會導致酸鹼值短暫升高,讓嬰兒容易受到感染和刺激。因為這個原因,建議使用最小劑量的中性或低酸、無味肥皂。

在最初的兩週,幫嬰兒洗澡時用溫水輕輕清洗。根據《兒科皮膚病學》(Pediatric Dermatology)的研究,過高的溫度、大量使用肥皂、過度頻繁或長時間洗澡等都會導致皮膚乾燥(刺激性皮膚炎)。

嬰兒乳液

適當的衛生是新生兒皮膚護理的關鍵。應該避免使用香皂。

溫度

為了確保嬰兒有良好的皮膚護理,你必須考慮嬰兒周圍的溫度。因為當溫度過高時,會導致出汗或體溫過高。同時,如果天氣太冷,會導致失溫症或脂膜炎。

因此你需要確保足够的保護來防止溫度變化,尤其是在夏天和冬天。根據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提供的資訊,6個月以下的嬰兒應儘量避免陽光直射。

含消毒劑的產品

不建議使用含有消毒劑的產品來清潔健康皮膚。因為這會引起皮膚微生物生態系統的改變,並促進其他類型微生物的繁殖。

此外,皮膚很容易吸收酒精,並可能導致燒傷或皮膚酸鹼的變化。

保濕霜

保濕霜可以作為新生兒皮膚護理的一部分。然而,只能使用適用嬰兒的保濕霜。保濕霜可以在洗澡後幫助改善皮膚的保護屏障,甚至可以考慮每週使用兩次。

為了避免閉塞效應,理想的做法是塗上薄薄的一層,以避免殘留在皮膚的褶皺中。否則,會像《皮膚病學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上的一篇文章所述的那樣,可能會因為溫度無法調節而導致細菌繁殖。

肚臍護理

臍帶殘端通常在出生後5到15天內脫落。這可以被認為是傷口,因此,它可能是細菌的通道。

因此,應該保持肚臍乾燥和清潔,周圍沒有紗布或保護物。最好穿寬鬆的衣服,避免用尿布覆蓋肚臍。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在每次換尿布時使用消毒劑擦拭。

尿布部位的皮膚護理

尿布疹很常見,大多數嬰兒至少會感染一次。尿布的封閉環境中存在著多種因素的複雜相互作用,具有潛在的危害性。在這方面,《印度兒科期刊》(Indian Journal of Pediatrics)上的一篇文章強調了保持該部位清潔和乾燥的重要性。

當水分在尿布中被長時間保留時會增加摩擦。因此,皮膚會發生浸軟現象,也會增加滲透性和微生物生長。

換尿布

經常換尿布是新生兒皮膚的基本護理之一,可以降低尿布疹的風險。

總結

新生兒的皮膚非常脆弱,因為尚未完全形成保護屏障。因此,進行清潔時必須保持最佳的衛生狀態,並確保使用最合適的產品。總之,你有責任照顧嬰兒的皮膚健康,並降低過敏反應或感染的風險。此外,你還需要考慮溫度、消毒劑和保濕霜的適當使用等方面。



  • Oranges T, Dini V, Romanelli M. Skin Physiology of the Neonate and Infant: Clinical Implications. Adv Wound Care (New Rochelle). 2015;4(10):587-595. doi:10.1089/wound.2015.0642
  • Gelmetti C. Skin cleansing in children.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01;15 Suppl 1:12-15. doi:10.1046/j.0926-9959.2001.00003.x
  • Blume-Peytavi U, Lavender T, Jenerowicz D, et al. Recommendations from a European Roundtable Meeting on Best Practice Healthy Infant Skin Care. Pediatr Dermatol. 2016;33(3):311-321. doi:10.1111/pde.12819
  • Blume-Peytavi, Ulrike et al. “Recommendations from a European Roundtable Meeting on Best Practice Healthy Infant Skin Care.” Pediatric dermatology vol. 33,3 (2016): 311-21. doi:10.1111/pde.12819
  • Willis I. The effects of prolonged water exposure on human skin. J Invest Dermatol. 1973;60(3):166-171. doi:10.1111/1523-1747.ep12682082
  • Jindal AK, Gupta A, Vinay K, Bishnoi A. Sun Exposure in Children: Balancing the Benefits and Harms. Indian Dermatol Online J. 2020;11(1):94-98. Published 2020 Jan 13. doi:10.4103/idoj.IDOJ_206_1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