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你的孩子是否說謊

及時發現孩子的謊言可能是預防行為問題的關鍵。本文我們會分享一些技巧,讓你知道孩子是否在說謊。
如何知道你的孩子是否說謊

最後更新: 15 七月, 2020

親子間的溝通是一個熱門話題,特別是青春期出現的謊言和欺騙,也就是過渡到成年人階段的行為。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如何知道你的孩子是否對你說謊。

這非常重要,因為說謊往往會導致更大的問題,例如行為問題、情緒障礙和家庭溝通困難

當你意識到孩子正在說謊

當父母意識到孩子對他們說謊時,他們通常遇到一個轉折點。父母有時會出於恐懼而避免和孩子說話,好像忽視這個問題就能解决問題。同時,青少年往往感到缺乏信任,也避免和父母談論發生什麼事。

這會導致關係逐漸疏遠,阻礙父母的監督。如果問題得不到解决,這種青少年行為可能會導致與環境相關的困難、攻擊性行為或缺乏自我控制等問題。

因此,第一步是發現你的孩子是否經常對你說謊。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你應該尋求專業協助來解決這個問題,並恢復健康的關係。

如何知道孩子是否對你說謊

一些指標

父母試著和青少年溝通

你孩子的謊言可能掩蓋了其他問題。因此,瞭解這些指標非常重要,這樣你就可以及時、充分地進行干預。

首先,你讀這篇文章可能是因為你懷疑孩子一直欺騙你。如果是這種情況,您可能已經注意到以下某些指標:

  • 當孩子告訴你他們經歷過的事情時,他們會誇大其詞。
  • 他們經常說善意的謊言。
  • 他們不會告訴你學校發生的事情,例如考試成績。
  • 你從別人那裡知道他們做的事。
  • 他們在社群網路上發佈的照片,只顯示他們日常生活中非常正面的部分。
  • 不知道他們和朋友出去時都做什麼事
  • 他們只告訴你事情的一小部分。

肢體語言

此外,當你和孩子交談時,你也應該經由他們的肢體語言意識到一些可察覺的跡象。這些跡象能幫助你發現他們所言是真是假。而且,他們越年輕就越明顯。

例如,如果他們說謊,他們會避免直視你的眼睛。此外,他們可能會側看或眼球轉動。而且,他們的聲音可能會顫抖,他們的手可能會出汗。

他們的表達方式

當你問孩子一個問題,你也應該注意他們表達的方式。表達方式可以判斷他們說的是不是真話。

例如,如果他們說謊,他們可能會重複說同一件事好幾次,或者說出太多事情的細節。這是他們試圖為不真實的事情辯護的方法。

情緒困難

擔憂青少年

你的孩子可能因為自尊問題、社交困難或注意力不集中而說謊。如果是這樣,重要的是要用良好的溝通來面對這個問題。

每個青少年至少對父母說過一次謊。青春期賦予你的孩子力量,因為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想嘗試一切事物。不過,如果孩子一直對你說謊,你也應該要了解他們在情感上的表現。

一個說謊的青少年可能會受到情緒上的挑戰,例如自卑、憂鬱、壓力,或者强烈的孤獨感。因此,他們說謊是為了表現出他們已經長大成人,或者是為了保護他們的父母,這樣父母就不會擔心他們。

作為父母,及時發現孩子的謊言是很重要的。這樣能幫助防止負面行為傷害親子關係、家庭信任,以及孩子的社交關係。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