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如何發展

全球過敏的盛行率已經上升,特別是年輕人。但是人類的過敏症是如何發展的呢?請閱讀這篇文章,以了解更多資訊!
過敏如何發展

最後更新: 18 一月, 2021

許多人都經歷過過敏反應的不適。這些類型的反應變得越來越普遍,因為據估計,全球30%至40%的人口在某個時候都曾經歷過敏。但是過敏如何發展呢?

這不全是壞消息,因為不管有多煩人,過敏都可能有獨特的演化意義。

過敏是一種對宿主無害物質產生的免疫反應,當宿主接觸到這些物質時,就會表現出一些特徵性的徵兆和症狀。患者免疫系統的抗體將來自環境的無害因素識別為潛在危險。

因此,抗體會採取相應行動來驅逐它們。這會引起鼻竇、皮膚、消化系統等不同程度的發炎。

這就是為什麼過敏的存在,讓我們懷疑為何我們的免疫系統在無害的情況下抵制我們。為了進一步瞭解這點,以下我們將討論過敏在人類演化和發展的作用。

過敏是如何發展的

過敏反應的真正目的仍然是今天爭論和研究的話題。健康假說認為,由於缺乏接觸真正的病原體,過敏已經在全球蔓延

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計算生物學》(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在與人類日常接觸的元素中發現的蛋白質,與人體寄生蟲的蛋白質相似。與這種有害生物接觸時缺乏免疫系統的活動,可能會讓它檢測到任何其他類似的訊號作為潛在的危險,進而引起相關反應。

先前支持此假設的證據有:

  • 研究小組監測了抗體對一種寄生蟲曼森血吸蟲(Schistosoma mansoni)蛋白質的實驗室反應。這種蛋白質與樺樹花粉中的蛋白質非常相似。
  • 負責清除寄生蟲蛋白的抗體是那些對樺樹花粉起反應的抗體。

雖然這些研究結果很簡單,但它們提供了許多資訊。缺乏真正的警示可能會讓免疫系統自己製造警示。

女人過敏

過敏是免疫系統對危險物質所表現出的反應。

一個也許不是偶然的答案

我們可以堅持這種可能的解釋,因為它似乎令人信服,而且科學證明了這點。然而,其他方面則捍衛著不同的理論。

發表在《美國科學》期刊(Scientific American)上的一項研究指出,這些反應根本不是偶然的。該研究提出過敏可以保護人們不受環境毒素的侵害:

  • 在其中一項研究中,小鼠被暴露在小劑量的毒液中。然後幾周後,小鼠被暴露在濃度更高的毒液中。專家只給一些小鼠注射了濃縮劑量的疫苗。
  • 研究發現,暴露於小劑量的小鼠對濃縮劑量的免疫反應比最初未接種的小鼠大得多。
  • 暴露於初始劑量,可讓先前接種的小鼠產生特異性過敏原抗體,進而為未來更嚴重的情況做好準備。

這表示什麼?

如果我們對結果進行解釋,那麼可以經由嘔吐、呼吸急促和其他症狀來思考,我們的身體正在為我們真正的危險情況做好準備,這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們的免疫系統可以讓我們為將來更嚴重的反應做好準備,同時,我們應該儘量避免這些過敏性物質。

此理論指出,過敏已經發展成為人類的演化機制。基於無害物質的經驗,作為一個物種,我們可以學會避免更危險的情況。此外,這些小的過敏反應可以訓練免疫系統對抗嚴重的危險。

打噴嚏的女人

一些理論認為過敏是人類的演化機制。

為何會發生過敏,還有一個未回答的問題

正如本文提到的,關於過敏的出現有各種理論。沒有確定性或事實,而是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一個全球現象。

然而,過敏發生的真正原因仍不清楚。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