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增強免疫系統的食物

你的免疫系統需要一整年都能抵抗感染和其他健康問題,讓這些食物成為飲食的一部分來加强免疫系統。
八種增強免疫系統的食物

最後更新: 26 六月, 2018

也許你只有在冬天才想到要增强免疫系統。其實,你一整年都需要一個强大又健康的免疫系統

在遠離壓力和睡眠的同時,你吃下的食物對疾病的預防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今天,我們會告訴你添加哪些食物到飲食中,可以避免生病,並增強免疫系統。

食物和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

你吃下的食物對免疫系統有很大的影響,可能是好的影響,也可能是壞的影響。

如果你吃太多麵粉、脂肪和糖份,免疫系統可能減弱,並允許病毒和細菌進入。

另一方面,如果你吃像季節水果和蔬菜這樣的健康食品,身體就能準備自己對抗產生疾病的微生物。

除了控制體重外,少吃脂肪會讓免疫系統的運作更好。

應該吃什麼食物來刺激免疫系統?

吃得健康有很多好處,尤其是可以避免生病。

均衡的飲食為身體提供對抗細胞衰老和自由基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在每個季節的開始,你應該做好準備,採取必要的措施加强防禦能力,而不是生病。

如果你想避免流感、感冒和喉嚨痛(或其他疾病),在飲食中需要的食物是:

蜂王乳

這就是蜂王在蜂巢裡吃的東西。蜂王乳含有大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和維生素E。

蜂王乳還含有銅、鐵和磷。此外,還為你的身體提供硒、不飽和脂肪酸和鈣質。

蜂王乳能預防感染特別推薦兒童和老人使用

  • 早上空腹吃一湯匙蜂王乳,不要加其他食物。

生薑

你阿嬤可能告訴過你,喝薑茶可以改善流感或鼻塞的症狀。其實她是對的!

這種植物在亞洲菜餚中經常使用,對健康很有好處。長久以來,生薑一直是一種天然藥物

生薑的抗氧化劑能對抗感染,改善細胞健康

為了享受生薑的好處,你可以灑一些生薑粉在食物或茶中。

成分

  • 1杯水(250毫升)
  • 半茶匙生薑粉(2克)
  • 1湯匙蜂蜜(25克)

製作

  • 將水加熱,煮沸後加入生薑。
  • 煮沸5分鐘,關火,蓋上蓋子。
  • 過濾並用蜂蜜調味,盡可能熱飲。

蜂膠

這是蜜蜂在生活中使用的另一種物質(蜂膠是蜜蜂用來覆蓋蜂巢的東西)。

蜂膠是一種富含胺基酸、維生素、精油和生物類黃酮的食物。這表示這是一種驚人的滋補品,可以防治病毒和細菌的疾病。

蜂膠經常用於呼吸問題,或某些原因(可能是家庭問題、很多壓力、憂鬱症等)造成的免疫系統下降。

雞湯

雞湯

這是小時候感冒時,阿嬤提供的另一種家庭療法。

感冒時,熱雞湯有助於減輕鼻塞,並讓我們舒適。

因為喝熱雞湯會升高體溫,緩解鼻塞症狀,也讓你保持水分

優格

優格含有多種「好菌」,負責調節腸道菌群,同時也能保護免疫系統

除了優格之外,我們也推薦克菲爾菌或其他發酵食品。這些產品中的益生菌能對抗病毒和細菌

綠茶

綠茶為身體提供了一種叫做多酚的有效抗氧化劑,能提升你的免疫系統

兒茶素(茶葉的另一種成分)可以消滅流感病毒。為了提高綠茶的功效,我們建議添加蜂蜜使其變甜。

大蒜

大蒜

每天吃大蒜,醫生遠離我!你聽過這句話嗎?

大蒜具有獨特的、强烈的氣味。大蒜含有大蒜化合物,例如大蒜素,能增强免疫系統

你可以在各種菜餚中加入大蒜,享受其强大功效來對抗流感、感冒和喉嚨痛。

菠菜

菠菜會讓你像大力水手一樣強壯,也能防止你生病。

菠菜是一種超級食物,你可以用多種方式料理:餡餅、果昔、餡料、沙拉等等。

這種美味的綠色植物是維生素C和葉酸的重要來源,能增强免疫系統,並修復細胞

還有更多:菠菜能讓身體保持水分,並增加你的能量水平。

 



  • Chandra, R. K. (1997). Nutrition and the immune system: An introduc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 https://doi.org/10.1093/ajcn/66.2.460S
  • Marcos, A., Nova, E., & Montero, A. (2003). Changes in the immune system are conditioned by nutri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57, S66–S69. https://doi.org/10.1038/sj.ejcn.1601819
  • Kai H, Motomura Y, Saito S, et al. Royal jelly enhances antigen-specific mucosal IgA response. Food Sci Nutr. 2013;1(3):222–227. Published 2013 Mar 6. doi:10.1002/fsn3.29
  • Bode AM, Dong Z. The Amazing and Mighty Ginger. In: Benzie IFF, Wachtel-Galor S, editors. Herbal Medicine: Biomolecular and Clinical Aspects. 2nd edition. Boca Raton (FL): CRC Press/Taylor & Francis; 2011. Chapter 7.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92775/
  • Al-Hariri M. Immune’s-boosting agent: Immunomodulation potentials of propolis. J Family Community Med. 2019;26(1):57–60. doi:10.4103/jfcm.JFCM_46_18
  • Yan F, Polk DB. Probiotics and immune health. Curr Opin Gastroenterol. 2011;27(6):496–501. doi:10.1097/MOG.0b013e32834baa4d
  • Rahayu RP, Prasetyo RA, Purwanto DA, Kresnoadi U, Iskandar RPD, Rubianto M. The immunomodulatory effect of green tea (Camellia sinensis) leaves extract on immunocompromised Wistar rats infected by Candida albicansVet World. 2018;11(6):765–770. doi:10.14202/vetworld.2018.765-77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