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背痛可能的原因

缺乏或過度的身體活動可能都是背痛的危險因子,重要的是要視自己的能力進行任何活動。
6個背痛可能的原因

最後更新: 07 六月, 2019

背痛是一系列的症狀,主要是脊椎中央的不適。這個問題會降低人們的行動能力。

任何人都可能會背痛。事實上,大約三分之二的成年人有時候會受到這種問題的折磨

背痛的原因

多數背痛的觸發因素是脊椎結構的改變

此外,背痛還會影響:

  • 韌帶
  • 肌肉
  • 椎間盤
  • 脊椎

特殊因子

背痛

有些特殊原因會導致背痛,例如創傷、姿勢不良和肌肉無力,也可能因為過度勞累和負重過度的受傷造成背部疼痛。

非特殊因子

另一方面,背痛也可能不是以上原因造成的。

這種疼痛會根據姿勢變化,以及進行某些身體活動而改變。

在這些情況下,應該要分析各種生物、社會、結構甚至心理因素。

危險因子

1. 壓力和憂鬱症

什麼是憂鬱症

各種研究指出,慢性疼痛和腰痛經常與壓力、憂鬱和焦慮狀態相關

  • 雖然疼痛是生理因素造成的,但研究指出心理因素對這些不適的發展和治療有重要的影響,因此最好能休息並放鬆一下。
  • 應該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並在日常生活中包含愉悅的活動。

2. 年齡

身體會隨著年齡而自然磨損,包括脊椎和關節等部位。

因此,患有骨關節炎或脊椎狹窄症等疾病的老人,通常也會有背痛。

相較之下,年輕人會受到某些特定問題的影響而導致背痛,例如椎間盤突出或椎間盤退化症。

3. 遺傳

遺傳

腰痛可能是遺傳傾向,尤其是一個人從年輕時就有背痛和椎間盤疾病的症狀。

根據一些研究指出,突變基因「碳水化合物轉磺酶3(CHST3)」似乎有助於增加30%的腰椎間盤退化的風險。

這些研究也指出,如果父母有這個基因,小孩有50%的可能性會遺傳這種疾病。

因此,最好能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劇烈的運動。在擁有這種基因的情況下,應該完全避免提過重的物品。

4. 勞動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肌肉骨骼疾病和工作中的體力勞動存在某種關係。

需要高度的體力活動是指搬運重物的活動,包括移動、推動,甚至使用機器或工具。

然而,背痛也可能是人們習慣性每天接受這種勞動的重複次數和工作時數引起的

雖然偶爾的壓力損傷是急性但短暫的,但暴露於習慣性的壓力會導致慢性損傷和疾病

若一定要搬運重物,建議將重物靠近身體並彎曲膝蓋,並保持背部挺直。

同樣的,建議在執行風險活動時保持適當的速度。

5. 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

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

身體不活動在全球都是死亡的危險因素,並且明顯損害了運動系統的狀態。

重要的是要保持活動,因為肌肉、肌腱和骨骼會在活動時保持其功能。

否則,身體結構將會弱化,失去保護脊椎及穩定關節和韌帶的力量

最後,肌肉缺乏力量會增加疼痛出現或持續的風險。

當然,有時候很難保持活動,特別是當你在一個久坐不動的工作環境中。不過,走樓梯而不要坐電梯,或者少開車多走路,都是增加身體活動的好辦法。

6. 姿勢不良

在背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不良姿勢是背痛最常見的一種原因。原因是頭部重量分配不足。

結果,為了保持身體平衡,會導致背部肌肉緊繃和過度勞累

站立時保持姿勢正確,保持頭部、肩膀、臀部和腳後跟一直線

如果你要坐著,應該將腳掌接觸地板上,讓膝蓋保持直角,讓背部靠著椅背,尤其要避免懶散的姿勢。

同樣的,人們應該儘量避免扭轉或彎曲腰部,因為這些動作會導致背痛風險增加。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