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症狀和病因

血尿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的徵兆,但也可能是更複雜的疾病,例如膀胱癌或前列腺癌。請繼續閱讀,瞭解更多關於血尿的資訊!
血尿:症狀和病因

最後更新: 22 九月, 2020

「血尿」是醫學名詞,用來定義尿液中有血。發現尿中有血非常可怕,但有許多不同的因素會導致這種情況,不是所有的情況都是嚴重的。

有時候用肉眼就能看到尿液中有血,然而有時候卻看不到血。因此,專業人士將血尿分為兩種主要類型:肉眼性血尿和顯微血尿(或稱尿潛血)。醫生可能會要求某些醫學檢查來診斷顯微血尿。

許多人因為血尿而就醫。其盛行率約為總人口的16%。而且,正如前面提到的,血尿可以是一種多種疾病的症狀,例如感染或癌症。因此,重要的是要知道血尿是什麼,以及它的症狀和原因。

在這篇文章,我們將解釋血尿的重要資訊。

什麼是血尿?

在正常情況下,尿液中沒有血液。血尿被定義為經由某些實驗室技術的觀察,發現尿液中存在紅血球。血尿的發生是因為腎臟或泌尿系統讓血液細胞流入尿液。尿液會呈現紅色或保持不變。這表示肉眼性血尿(看得見血液)和顯微血尿(看不見血液)之間的區別。

女人尿尿

血尿的主因

在許多情況下,幾乎無法找到血尿的具體原因。然而,導致血尿的最常見原因包括:

  • 尿道感染。這是相對常見的情況,尤其是女性。因為女性尿道靠近肛門,很容易讓細菌進入尿道。
  • 腎臟感染。這種情況稱為腎盂腎炎。細菌會經由血液或輸尿管到達腎臟。
  • 攝護腺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會增大並壓迫尿道。這會阻礙尿流,並導致血尿。攝護腺感染的情況也是如此。
  • 膀胱結石或腎結石。尿液中的一些礦物質容易堆積,凝固形成晶體,變成小石塊。當這些結石穿過泌尿系統時,會阻塞尿道,導致尿液中有血。
  • 癌症。血尿可能是膀胱癌、前列腺癌或腎癌的徵兆。然而,血尿通常會表現在癌症晚期,使得診斷困難。
  • 腎絲球腎炎。這種情況的特點是腎絲球發炎,腎臟濾過功能受影響。糖尿病、感染、血液疾病或其他疾病都可能引發這種情況。
  • 某些藥物,例如抗凝血劑或抗癌藥物,也可能導致這種情況。

如你所見,很多情況都會引起血尿。科學家甚至認為血尿與劇烈運動、外傷或脫水有關。因此,就醫以確定病因非常重要。

女人需要排尿

血尿的症狀

肉眼性血尿表現為紅色或褐色尿液。這種情況通常不會疼痛,也不會伴隨其他症狀。但某些症狀的表現可以幫助病因的診斷。

例如,發燒和腰痛可能是腎臟感染的徵兆。如果血尿伴隨排尿增加或排尿時有燒灼感,病因通常在下尿道。此外,無症狀和持續性的血尿伴隨血塊可能是腎腫瘤引起的。

因此40歲及以上的男性必須接受攝護腺檢查

結論

正如我們在本文中說明的,血尿可能與許多疾病有關。此外,在某些情況下,肉眼是看不見的,因此定期體檢很重要。我們建議定期進行尿液檢查,以檢測是否存在血液。

別忘了隨時留意你的尿液。你必須注意尿液的顏色、排尿頻率和任何不正常的感覺,因為任何變化都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請務必詢問醫生。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