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是什麼,以及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在我們的社會中,目睹癲癇發作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種創傷。畢竟,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處理或幫助。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資訊!
癲癇發作是什麼,以及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最後更新: 21 一月, 2021

你要應該知道,3%的人一生中至少會經歷過一次癲癇發作。因此,這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情況。事實上,這是神經科送急診第二常見的原因。

癲癇是一種慢性和非傳染性的腦部疾病,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此外,全世界約有5000萬人患有這種病,約80%的患者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

接下來,我們將解釋什麼是癲癇發作,以及如何在癲癇發作自行結束之前保護患者的安全。

什麼是癲癇發作?

根據定義,癲癇發作是一系列不同的症狀,會出現一些不被注意到的症狀,以及人們通常稱之為癲癇發作的症狀:全身性肢體收縮伴隨意識喪失。奇怪的是,這些症狀是由於大腦中的一組神經元決定同時啟動,並進行過度和異常的活動。

整體來說,癲癇發作有兩種類型:

  • 急性症狀性發作(ASS)。大腦外部或內部的受傷會導致這種情況。腦外傷、腦血管疾病、腦感染、發燒、中毒或血鈉和血糖濃度失衡,都可能導致這種類型的癲癇發作。
  • 未經誘發的癲癇發作,俗稱癲癇。10個癲癇發作的患者中,有6個是未經誘發的癲癇發作。

根據ILAE(國際抗癲癇聯盟)的說法,癲癇是一種大腦疾病,其特徵是長期容易誘發癲癇發作,並被隨其神經生物學、認知、心理和社會的不良影響。換句話說,任何人都可能會癲癇發作,但不是所有人都會發展成癲癇。

大腦

癲癇發作與神經元同步和不受控制的放電有關。

癲癇發作的類型:徵兆和症狀

首先,必須要知道癲癇發作有兩種主要類型:全身型發作和局部型發作。

全身型發作

不幸的是,整個大腦會發生異常活動,並經常導致失去意識。這有幾個原因:

  • 失神發作。這通常發生在兒童和年輕人。個體失去意識幾秒鐘,沒有任何其他臨床表現。在這段時間內,患者通常沒有反應,並與環境斷開連接。他們不會昏倒或肌肉收縮。他們只是停下手邊的事,盯著前方看。
  • 肌陣攣發作。這種全身性發作不會導致意識喪失。只會導致四肢肌肉抽搐,通常是雙手。
  • 強直型發作。這會導致突然的强直性收縮。身體變得僵硬或堅硬,就像木板一樣,這種類型也會導致意識喪失。
  • 強直陣攣發作。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癲癇發作」。首先經歷强直收縮期,然後是陣攣性肌肉抽搐。它總是伴隨失去知覺。通常情況下,患者會咬傷舌頭的外側部分,也會發生括約肌鬆弛。通常持續一到兩分鐘,然後是幾分鐘的意識模糊。

局部型發作

在這種情況下,只有一組特定的神經元發生異常活動。根據受影響區域的不同,會引起一些症狀,例如視覺和嗅覺幻覺以及一隻手抽蓄。

男人發生癲癇

有全身型和局部型發作。

你應該做的事

如果你看到有人癲癇發作,應該做以下的事:

  • 小心將患者平躺在地面上或周圍沒有堅硬或鋒利物品的地方。你應該幫助讓他們的頭部放在光滑平坦處。
  • 然後,讓患者側躺以改善呼吸。
  • 鬆開可能在他們脖子上的東西,因為發作時的活動會非常危險。
  • 不要試圖壓制他們或避免他們活動:只要確保環境中沒有任何東西會傷到他們。
  • 待患者身旁直到危機結束。

多數的癲癇發作不會發生緊急情況,而會自行結束。因此在癲癇發作過程中,確保患者不會被外在物體傷害非常重要。然而,通常會建議患者事後向醫生報告他們的癲癇發作。

不該做的事

除了此時你應該做一些事之外,重要的是知道要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以避免犯錯導致患者的情況變得更複雜。首先,你不應該嘗試心肺復甦術(CPR)。

另外,你不應該在癲癇發作期間抱住患者、把東西塞進他們的嘴裡,或者試圖抓住他們的舌頭。危機發生時,最好是讓患者側躺並保持呼吸道暢通。

最後,你不應該在危機發生後立即為患者提供食物或水分,你應該在確認患者有意識後才能這樣做。



  • Centro para el control y la prevención de las enfermedades. Primeros auxilios para las convulsiones | Epilepsia | CDC [Internet]. 2019. [citado 4 de abril de 2020]. Disponible en: https://www.cdc.gov/epilepsy/spanish/primeros-auxilios.html
  • Megiddo I, Colson A, Chisholm D, Dua T, Nandi A, Laxminarayan R. Health and economic benefits of public financing of epilepsy treatment in India: An agent-based simulation model. Epilepsia. 1 de marzo de 2016;57(3):464-74.
  • ILAE. Welcome to the International League Against Epilepsy [Internet]. [citado 4 de abril de 2020]. Disponible en: https://www.ilae.org/
  • Fauser S, Cloppenborg T, Polster T, Specht U, Woermann FG, Bien CG. Genetic generalized epilepsies with frontal lesions mimicking migratory disorders on the epilepsy monitoring unit. Epilepsia Open. 202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