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頭痛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如果你經常在夜間頭痛,你需要就醫檢查,找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夜間頭痛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夜間頭痛會影響睡眠及夜間修復身體的能力,這種能力讓你醒來後充滿活力和樂觀。

很多人都曾發生過夜間頭痛的症狀,導致整晚睡不著,隔天早晨頭腦昏沉沉的,並可能覺得烏雲密佈,無法面對未來的日子。

首先,要能分辨夜間頭痛和一般頭痛

有時候,你在上床睡覺時已經開始頭痛了,晚上變得更糟。不過,在睡前一段時間開始的頭痛,不是夜間頭痛。

夜間頭痛不是只發生一次,而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症狀,影響了非常多的人

今天,我們想解釋夜間頭痛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夜間頭痛:五個原因

頭痛

頭痛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不過,如果突然出現在夜間,打斷了你的睡眠,那麼還有其他因素需要考慮。

另外,如果連續幾個晚上都發生夜間頭痛,最好就醫進行詳細的檢查

讓我們來看看哪些因素會導致夜間頭痛。

1. 睡眠頭痛

不是很多人都聽過睡眠頭痛,這種疾病可能發生在夜間或午睡時。

一般來說,睡眠頭痛發生在睡眠的快速動眼期這是一種輕微但刺刺的疼痛,通常持續15分鐘到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

醫學界對睡眠頭痛的原因仍不完全清楚,但知道這是在睡眠的特定階段發生的,因此認為睡眠頭痛可能與褪黑激素的突然下降有關。褪黑激素是調節睡眠的賀爾蒙。

50歲以上的成人往往會出現睡眠頭痛。

2. 引起發炎的食物

起司

這是另一項較少人知道的資訊。某些食物過量攝取會引起身體的變化

通常,味精攝取過量會在半夜引發頭痛,特別是如果那天晚餐較晚進食。

這種人工添加劑不但不健康,而且還會上癮

味精會為食物增添濃烈的味道,調味料、奶油、湯品和各種預煮的食物都會加入味精。

起司和其他乳製品也會引起發炎,並經常引起夜間頭痛。

因此,你應該注意晚餐吃的東西,並在接近就寢時慎選你吃的食物。

3. 竇性頭痛

竇性頭痛也與夜間頭痛有關。

這種類型的疼痛,顧名思義是由鼻竇炎引起的。

這種鼻竇部位的疼痛非常強烈,甚至可以達到耳朵和頭部

很多時候,人們認為這是某種偏頭痛或血管性頭痛引起的,但不是鼻竇炎。如果空氣非常乾燥,竇性頭痛會在一夜之間變得更嚴重,加濕器在這些情況下非常有用。

4. 爆炸頭症候群

爆炸頭症候群

這種疾病的名稱聽起來很奇怪。爆炸頭症候群在十九世紀末被發現,但目前對病因仍知之甚少。

這類疾病屬於「異睡症」的範圍,換句話說是一種睡眠障礙

  • 這種疾病的症狀是即將入睡時的强烈頭痛
  •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這種疾病。
  • 有些人一生可能只經歷過一次,而有些人則可以持續幾個月。
  • 然而,在所有已知病例中,這種疾病會自行痊癒
  • 目前的資料指出,這種疾病可能與耳朵某處骨骼受傷,或者當你即將入睡時神經元活動的失敗有關。

5. 叢集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一種偏頭痛,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患這種疾病

  • 這種頭痛會在入睡後兩到三小時出現
  • 疼痛會非常劇烈,持續時間較短,在15分鐘到半小時之間。
  • 疼痛位於頭部的一側,在眼睛後方,並可延伸到太陽穴和頸部。
  • 其他症狀包括眼睛發炎、鼻塞和流淚

叢集性頭痛有時候是慢性的。

最後,如果你連續幾天經歷上述這些問題,不要猶豫,請儘速就醫。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