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的類型和治療

手和腳上常有疣。還有生殖器疣對女性相當危險,因為可能與子宮頸癌有關。
疣的類型和治療

最後更新: 26 十二月, 2020

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通常只是美觀問題。然而,根據疣出現的位置,可能會引起不適。疣是一種通常不會疼痛的皮膚小腫塊。

雖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但疣的主要原因是病毒。具體來說,它是人類乳突病毒(HPV),這種病毒有100多種不同的亞型。這表示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它們可以出現在不同的地方。不過,主要表現在手和腳上。有時候必須對疣進行治療,以免患者感到不適。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最常見的疣類型及其治療方法。

疣是什麼?

疣是皮膚上出現的小腫塊。正常情況下,疣和皮膚的顏色相同,儘管可能是白色或粉紅色。有些甚至在表面有黑色斑點,這是凝固的血管。

如上所述,疣的病因是人類乳突病毒。這種病毒有許多亞型,因此可能有很多人都接觸過這種病毒,不過疣並不常見。換句話說,不是所有接觸過這種病毒的人都會發展成疣。因為一般來說健康的人都能成功對抗病毒,這表示他們不會出現症狀。

因此,疣更常見於兒童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因為這些人無法抵抗感染。疣會在初次接觸病毒後6個月出現。

大多數類型的病毒會經由皮膚接觸或毛巾等物品傳播。然而,某些類型的病毒是經由性接觸傳播的,例如人類乳突病毒16或18,這是與子宮頸癌最相關的類型。此外,疣很容易傳播。例如經常看到手指上有疣的孩子咬指甲,這會導致他們的手或臉上出現更多的疣。

手指上的疣
疣可以出現在身體的不同部位。

疣有哪些類型?

疣的形狀和位置的不同而有許多不同類型。我們先介紹一般的疣。疣是圓形的、粗糙的,往往出現在手和腳。其他類型包括:

  • 扁平疣。常見於幼兒,這種疣很小,往往形成小群體或叢聚。
  • 絲狀。這種疣較細長柔軟,就像小手指。常見於頸部或眼瞼。
  • 足底。這種疣往往出現在腳或腳趾的底部。這種疣很煩人,因為走路會不斷對疣施加壓力。
  • 生殖器疣。這種疣會出現在男性和女性生殖器,甚至腹股溝或肛門。這種疣經由性接觸傳播,也稱為濕疣。

在所有類型中,生殖器疣是最重要的,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潛在的致癌物。此外,由於感染很常見,應該要監測這些病變。事實上,現在有針對某些類型人類乳突病毒的疫苗。在許多國家,年輕女性可以施打這些疫苗,因為子宮頸癌與這種病毒高度相關。

年輕女性接受HPV疫苗
年輕婦女可以施打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的疫苗,以作為一種預防措施。

治療

大多數疣的治療只是為了美觀或不適,因為它們會產生摩擦或壓力引起的疼痛。經由治療,我們的目標不僅是去除疣,而且還確保免疫系統對抗病毒。

現在,有不同的方法去除疣。冷凍療法是一種將疣體冷凍使其脫落的技術。雷射或小手術也可以切除疣。甚至有些酸性藥物可以消除疣。不過,最好向醫生諮詢,他們會幫助你根據疣的類型選擇最好的治療方法。



  • Allevato, M. A., and Lucila B. Donatti. “Verrugas genitales.” Act Terap Dermatol 28 (2005): 302-312.
  • Domíguez, Hugo Fernández, Abián Mosquera Fernández, and Benigno Monteagudo Sánchez. “Revisión bibliográfica de los tratamientos de la verruga plantar.” Revista española de podología 25.4 (2014): 138-141.
  • Llardén-Garcia, M., M. Pena-Arnáiz, and J. M. Casanova-Seuma. “Tratamiento actual de las verrugas.” FMC-Formación Médica Continuada en Atención Primaria 13.1 (2006): 45-5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