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流感在冬天較容易傳播

流感是由不同類型的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疾病。一般來說,冬天感染流感的病例往往會增加。本文我們將說明為什麼流感在冬天較容易傳播。
為什麼流感在冬天較容易傳播

最後更新: 26 一月, 2021

目前,COVID-19已經壟斷了全球的媒體和研究。即便如此,其他病毒仍在傳播,儘管危險性較小,但會引起異常嚴重的症狀和不適。其中一個例子是流感,這是一種經常在冬天傳播的疾病。

你可能會想知道為什麼流感在秋冬季節達到高峰,而幾乎在春天消失。我們將本文回答這個問題。

病毒有多種形式,但出現一種臨床表現

流感是由不同類型的流感病毒引起的傳染病這種病毒是被一層外層的脂類覆蓋的單鏈RNA病毒,具有典型的圓形外觀。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季節性流感病毒有四種:

  • A型流感病毒根據其表面兩種蛋白質的組合被分類為亞型。所有已知的流感大流行都是由A型病毒引起的。
  • B型病毒不被分類為亞型,但現在流感可分為兩種世系。
  • C型病毒的檢測頻率較低,通常引起輕微感染,因此缺乏公衛的重要性。
  • D型病毒主要感染牛隻,目前還不知道它能感染人類或引起人類的疾病。

全球發病率估計為20%。換句話說,全球20%人口在生命的某個時候都可能受到感染。此外,它是一種選擇性的疾病,因為可以影響到50%的特定人群。

由於流感在流行病學上的重要性,它已經成為多種研究的主題。

女人流感

流感和天氣

發表在科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Plos Pathogens)上的一項研究,解釋了流感與氣候因素之間的關係和流感在冬季傳播的原因:

  • 研究人員使用了20隻天竺鼠及實驗複製品。他們把一些患流感的天竺鼠放在不同的隔間中。在與患病天竺鼠相鄰的其他隔間中,放置了健康的天竺鼠。
  • 之後,研究人員將健康和患病天竺鼠的不同樣本組,放置在不同的相對濕度和溫度範圍。
  • 在恒溫條件下,相對濕度與流感傳播呈負相關。在相對濕度為20%的條件下,多數健康天竺鼠被患病天竺鼠的空氣微粒感染。在80%的濕度下,未觀察到傳播。
  • 此外研究也發現,在攝氏5度的環境中感染的天竺鼠,在空氣中釋放出更多的病毒,並且比那些攝氏20度環境中感染的天竺鼠更多。

這項研究似乎得出結論,低溫和乾燥會促進病毒的傳播。

但為什麼呢?

流感在低相對濕度下傳播

有各種假設試圖解釋為什麼低相對濕度有利於流感的傳播:

  • 首先,乾燥的空氣可能損害和惡化宿主的鼻粘膜,讓宿主的呼吸道更不易對抗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例如流感)。
  • 其次,空氣微粒中病毒的穩定性似乎隨著濕度的變化而改變,病毒在較不潮濕的環境中保持活性的時間較長。
  • 第三,病毒可能會在較高的濕度下失去傳播的能力。在較高的相對濕度下,宿主排出的空氣微粒能迅速粘附在環境中的水分子上,以增大體積並提早落下。這會降低病毒傳播的速度和距離。
女人用面紙擤鼻涕

低溫為引起流感的病毒傳播提供了有利的環境。

流感在低溫下傳播

在這種情況下,解釋可能會簡單一些。

在低溫下,鼻粘膜在吸入空氣時會冷卻下來。這創造了一個對病毒更有利的微環境,使病毒可以更容易複製。因此,每次打噴嚏都會導致病毒量增加,進而促進傳播。

流感的季節性是有原因的

簡單來說,流感的季節性具有明顯的科學意義。在北半球,這種病毒從10月開始傳播,在12月至隔年2月達到高峰。這些數據與研究人員在研究中得出的結論完全一致,因為那幾個月又冷又乾燥。

幸運的是,每年都有流感疫苗,所以其潛在問題幾乎被排除了。這種疫苗強烈推薦給老年人和接受免疫治療的患者。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