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痛點:這是什麼以及如何治療

激痛點是一種肌筋膜痛症候群,這種症候群越來越常見。在極端情况下,可能會喪失能力。
激痛點:這是什麼以及如何治療

最後更新: 09 二月, 2021

肌肉疼痛是成年人在就醫時的常見症狀。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肌筋膜痛症候群,解釋什麼是激痛點,並討論可能的治療方案。

骨骼肌系統幾乎占成人體重的50%。因此,肌肉疼痛是引起不適的常見原因。激痛點是解釋肌筋膜痛症候群的基礎。這些激痛點是指肌肉中特定的疼痛區域。

什麼是激痛點?

激痛點是肌肉中的一個小型高敏感點。換句話說,與其他肌肉相比,它只是一個很小的區域,按壓下會特別疼痛。

因此,肌筋膜痛症候群是激痛點及其刺激引起的一系列肌肉疼痛。換句話說,我們會透過確定這些區域的位置和其反應來診斷肌筋膜痛症候群。

在肌筋膜痛症候群中,在檢查肌肉時,可以觀察到一種特別的、特定部位的疼痛,這是一個更大範圍可以被摸到的緊帶。這條肌束很緊繃,就像肌肉纖維的攣縮。

因此,「激痛點」是指這個特定的疼痛區域。專家發現至少255個激痛點分佈在人體不同的肌肉中。事實上,身體的任何部分都可能有激痛點。

通常情況下,患者自己可能會指出這個小區域在按壓下疼痛的位置。他們可能會經歷自發的疼痛。沒有人比自己更瞭解自己的身體,這是治療慢性疼痛的關鍵原則。

腿部肌肉

激痛點可能位於身體的任何肌肉

觸發點的症狀有哪些?

激痛點遍佈全身和幾乎所有的肌肉。然而,身體中有些部位較容易發生肌筋膜疼痛。

其中包括:

  • 頸部肌肉
  • 肩帶:斜方肌的區域
  • 骨盆帶:骨盆區域
  • 咀嚼肌

刺激激痛點的症狀主要是疼痛和肌肉攣縮。肌肉張力增加、纖維緊繃,進而縮短受影響肌肉的總長度。

這會導致身體虛弱、强度下降,對扭傷的耐受性降低。例如,肌筋膜痛症候群的患者抱怨無法完成健身運動,他們也可能很難完成長距離步行。

激痛點的疼痛是自發性的。更重要的是,你不必為了產生症狀而按壓它。另一方面,休眠的激痛點是那些只有在外部刺激的情況下才有反應的激痛點。

如果肌筋膜痛症候群影響到一個人臉部的肌肉,將產生與聽覺系統相關的症狀。例如頭暈、缺乏平衡、耳鳴。在更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導致自發性昏厥和嘔吐。

如何治療激痛點

幸運的是,激痛點可以自然消失,無需任何治療。然而,為了發生這種情況,必須適當休息,確保根本原因不會持續存在。當然,症狀不一定會自己消失,在這種情況下,一些治療是必要的。

為了消除激痛點,存在不同的技術。其中一些是侵入性的,其他則是一般性的措施。非侵入性選擇包括:

  • 穴位按壓
  • 按摩療法、放鬆按摩
  • 等長收縮後放鬆
  • 冷凍療法或冷療法(低溫療法)

嚴重的病例可能需要更激烈和更具侵略性的療法。例如乾穿刺針、電療法或滲透。使用超音波也能取得正面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在肌筋膜的治療中,增生療法的使用也取得了進展。該療法包括直接在受影響的肌腱和組織上塗抹刺激性物質。主要目標是恢復失去的活動力。

手部激痛點

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來治療激痛點引起的慢性疼痛。這些方法包括按摩和穴位按壓。

肌筋膜痛症候群是慢性的,需要監測

考慮到一些可能的鑑別診斷,如果你注意到任何激痛點,儘早就醫非常重要。醫生將能指出患者應該採取什麼步驟。同時,患者必須改變導致不正確姿勢的習慣和行為。雖然激痛點可能會自行消失,但治療肌筋膜疼痛以防止變成慢性也非常重要。因此最好儘快就醫。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