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液關節的類型

滑液關節被一個包裹滑液腔的滑液囊包圍,並連接關節的骨頭。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資訊!
滑液關節的類型

最後更新: 09 九月, 2020

滑液關節提供兩塊骨頭之間的連接,由充滿液體的軟骨腔所組成。本文我們將更深入瞭解滑液關節是什麼,它們位於何處,以及其功能為何。

滑液關節的特點

滑液關節

首先,滑液關節有一層軟骨,覆蓋骨骼的關節面。因此,骨骼表面不會直接接觸。如果X光可看到這些關節,表示相鄰骨骼之間可能有足够的空間。

此外,滑液關節的第二個特徵是存在關節囊。基本上,它由內部的滑液膜和外部的纖維性膜組成。

滑液膜

滑液膜排列在滑液關節和腱鞘的內表面。整體來說,它與纖維性膜和滑液接觸。

滑液膜高度血管化,產生滑液。然後會在關節腔中積聚,潤滑關節表面。

此外,關節外出現閉合的滑液膜,這是形成滑液囊或腱鞘的地方。滑液囊通常在肌腱和關節、肌腱和骨骼、皮膚和骨骼等結構之間形成,當一個結構移動到另一個結構上時,滑液膜會減少摩擦力。此外,腱鞘包圍肌腱可以減少摩擦

纖維性膜

其次,纖維性膜由緻密的不規則結締組織構成。整體來說,纖維性膜可以包圍並穩定關節

部分的纖維性膜厚形成韌帶,進一步穩定關節。位於滑液囊外的韌帶通常提供額外的加强。

滑液關節的其他特徵結構

滑膜關節的另一個特徵,是在滑液膜包圍的區域內還存在其他結構,包括:

  • 關節盤。軟骨通常是由纖維組成。它們吸收壓縮力,適應活動過程中關節表面的變化,並增加關節可能發生的活動範圍。
  • 關節脂肪墊。通常位於滑液膜和滑液囊之間。同時在活動過程中,隨著關節輪廓的變化而進入和離開這些區域。

滑液關節的類型

人體有以下類型的滑液關節:

膝關節
  1. 平面關節。整體來說,當一塊骨頭在另一塊骨頭上活動時,平面關節幫助滑動活動。一個例子是肩鎖關節,它位於肩的頂部。
  2. 樞紐關節是允許在一個平面內彎曲和伸展的關節,例如手肘。
  3. 車軸關節允許繞軸運動,這表示它們調節旋轉運動,例如遠端橈尺關節。
  4. 複合或雙髁狀關節。這些關節允許在一個軸之間活動,但在第二個軸上的旋轉有限。它們由兩個凸的髁狀突組成,例如膝關節。
  5. 髁狀關節允許在兩個垂直軸內活動,在第三個軸上進行被動或二次活動。因此,它們允許屈曲、伸展、外展和內收運動(外展),例如腕關節。
  6. 鞍狀關節。這些關節允許與髁突關節相同的活動,但允許更大的活動。這個名字來源於這種關節呈現馬鞍形。它們提供屈曲、伸展、外展和內收的活動(旋轉)。
  7. 球窩關節允許除了滑動外的所有活動。它們提供屈曲、伸展、外展、旋轉和內收運動(旋)。例如髖關節就是這類關節的一個例子。

結論

如果沒有關節,我們的骨頭就不能活動。有了關節,就能做出不同的活動,例如彎曲、旋轉和伸展手臂和腿部!

 



  • Padrós Soler, G., Galán Ortega, A., Guillén Campuzano, E., Hortas Nieto, M. L., Marín Soria, J. L., Muñoz Pérez, M., & Noguera Bennaser, A. (2004). Recomendaciones para el estudio del líquido sinovial. Química Clínica.

  • Iturriaga, V., Mena, P., Oliveros, R., Cerda, C., Torres, D., & del-Sol, M. (2018). Importancia del Líquido Sinovial en la Articulación Temporomandibular y sus Implicancias en la Patología Articula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rphology. https://doi.org/10.4067/s0717-95022018000100297

  • Aguado Jódar, X. (1992). Diferencias y similitudes entre el rozamiento deslizantes y de giro. Fuente: Serway R. A.. Física. Editorial McGraw-Hill.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