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式輔助呼吸治療

重度燒傷合併吸入性傷害的治療方法包括插管和機械式輔助呼吸,以維持呼吸道的暢通。
機械式輔助呼吸治療

最後更新: 12 八月, 2020

機械式輔助呼吸是嚴重吸入性傷害的燒傷患者的一種治療方法。通常,吸入性受傷在燒傷患者中相當常見。基本上這就是呼吸系統燒傷。

一般來說,吸入性傷害是由於影響身體許多器官系統的創傷所造成的。這種創傷可能包括燒傷、一氧化碳和氰化物中毒,最終會吸入非常高溫的氣體,通常是在火災期間。

整體而言,2%的燒傷患者有吸入性受傷。體表燒傷面積越大,發生吸入性受傷的機率越高。

在燒傷患者中,吸入性受傷是決定性命的關鍵因素。不幸的是,大約一半燒傷患者的死因是吸入性受傷。

呼吸道和肺部的受傷取決於吸入煙霧的成分、暴露程度和人體的反應。

呼吸系統創傷

機械式輔助呼吸治療

整體來說,高溫和有毒氣體造成的創傷,往往會造成患者上呼吸道的受傷和阻塞。

患者越年輕,症狀通常就越嚴重。此外,症狀通常出現在最初的12到18小時,儘管可能需要72小時才會發病

呼吸系統受傷是燒傷患者直接死亡的主因。

也就是說,有幾種不同類型的燒傷:

  • 熱灼傷:通常是因為高溫造成的受傷,這種燒傷僅限於口咽部。這是因為聲門的反射性關閉和這些組織散熱能力較强。
  • 吸入性受傷產物的組成:在這種情況下,水溶性氣體與來自粘膜的水發生反應,會釋放強酸並產生呼吸性鹼中毒、水腫和支氣管痙攣。此外,不易溶解的氣體可以在呼吸系統擴散,並造成大面積創傷。通常燒傷的主要毒素是一氧化碳,不過另一種導致燒傷的有毒氣體是氰化氫。
  • 內源性肺損傷:大面積燒傷患者在初期可能會發展為呼吸窘迫。即使沒有因為吸入而對呼吸道造成直接傷害,也可能發生這種情況。

診斷

最重要的是,吸入性受傷是臨床的診斷。總體而言,當患者在一個發生火災或熱氣外洩的封閉空間失去知覺時,醫生應該預料到可能會造成吸入性受傷。

經由身體檢查,吸入性受傷的徵兆包括鼻毛燒灼、黑痰、臉部和鼻孔灼傷、咳嗽、聲音沙啞和喘鳴

此外,檢查口咽部以評估粘膜改變也非常重要。輔助診斷方法有助於評估肺部和全身性受傷。

機械式輔助呼吸治療

機械式輔助呼吸治療

通常,肺損傷的症狀通常在幾個小時後出現。因此,如果燒傷患者懷疑有肺損傷,醫生必須立即進行機械式輔助呼吸治療,這非常重要。

然而,對於吸入性受傷的嚴重燒傷患者,目前仍未有具體的治療方法。通常,醫師會經由插管和機械式輔助呼吸來維持呼吸道暢通

在嚴重的情況下,醫療專業人員會清潔患者的肺部,並在感染時使用抗生素。

插管和機械式輔助呼吸

整體來說,50%的吸入性受傷患者需要插管。如你所見,嚴重的病例需要及早使用大口徑插管:

  • 保持呼吸道暢通。
  • 避免吸入。
  • 消除分泌物和粘液充血。
  • 幫助通氣。

不過,對於嚴重呼吸道水腫的患者,如果不及時插管,就無法進行治療。在這種情況下,氣管切開術是最後的辦法。

機械式輔助呼吸的目的是維持氧合和通氣,因此有助於防止呼吸器引起的傷害。

醫生使用的呼吸器類型取決於肺損傷的程度。類型包括容許性高碳酸血症的傳統呼吸器、一氧化氮吸入、高頻呼吸器和葉克膜。

其他治療

不幸的是,使用皮質類固醇和抗生素等預防措施通常沒有作用。此外一些研究認為,皮質類固醇與肺部感染和死亡的風險增加有關。

另一方面,重症患者吸入性受傷的存在,增加了液體擴容治療的需要。

 



  • Gutiérrez Muñoz, F. (2011). Ventilación mecánica. Acta Médica Peruana.
  • González-Cavero, J., Arévalo, J. M., & Lorente, J. A. (1999). Tratamiento prehospitalario del paciente quemado crítico Revisión. emergencias.
  • Cachafeiro Fuciños, L., Sánchez Sánchez, M., & García de Lorenzo y Mateos, A. (2019). Ventilación mecánica en el paciente quemado crítico con inhalación: ¿podemos evitarla? Medicina Intensiva. https://doi.org/10.1016/j.medin.2019.02.00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