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嚴重氣喘的症狀與治療

急性嚴重氣喘是急救非常常見的情況。對於這種情況,兒童和青少年特別需要醫療護理。
急性嚴重氣喘的症狀與治療

最後更新: 24 八月, 2020

所有氣喘患者都可能在一生中發生急性嚴重氣喘發作。事實上,這些情況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就醫和得到適當的急救護理是氣喘治療的基本部分

急性嚴重氣喘是急診的常見原因。兒童和青少年往往最需要醫療照顧。此外,女性比男性更常見。

什麼是氣喘?

急性嚴重氣喘的症狀與治療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性疾病。氣喘患者有呼吸困難和其他呼吸系統症狀。

氣喘主要發生在呼吸系統的支氣管和細支氣管。空氣從這些部位進出肺部。氣喘的發生是支氣管的壁發炎變厚,它產生的粘液較少。同時,環繞支氣管壁的肌肉收縮。因此支氣管變窄,導致呼吸困難

有些氣喘患者的鼻子和鼻竇也有問題,也就是鼻竇炎

很多原因都會引起氣喘發作。例如發炎、平滑肌收縮或兩者同時發生。過敏原、空氣污染和呼吸道感染是氣喘發作主要的原因

急性嚴重氣喘有哪些症狀?

整體來說,症狀因人而異。然而最常見的症狀是:

  • 嚴重呼吸困難。
  • 此外,可能會感到胸悶或疼痛,呼吸時咳嗽或氣喘。
  • 呼氣困難。

通常,這些症狀對快速支氣管擴張劑沒有反應

急性嚴重氣喘的治療

急性嚴重氣喘是一種緊急情況,必須迅速評估和治療。評估有兩個步驟:

  1. 靜態評估:確定氣喘發作的嚴重程度
  2. 動態評估:評估治療的反應

治療的强度取決於發作的嚴重程度。然而不管使用哪種治療方法,都有相同的目標。這些目標包括:

  • 給予氧氣來修正體內的低氧濃度(低氧血症)
  • 吸入支氣管擴張劑緩解呼吸道阻塞
  • 減少發炎,並給予全身性皮質類固醇,以預防復發。

氧氣

急性嚴重氣喘的症狀與治療

醫生可以修復低氧濃度。一般來說,他們會給患者一個氧氣面罩或鼻導管。

快速支氣管擴張劑: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

這些藥物是治療急性嚴重氣喘的最佳藥物。事實上,用藥後5分鐘就能見效,而且持續約6小時,幾乎沒有副作用。

吸入快速支氣管擴張劑能使其更快見效,而且比注射有更少的副作用。只有當藥物經由吸入無效時,醫生才會考慮注射。

抗膽鹼藥物

使用這種治療方法治療急性嚴重氣喘的主要原因,是呼吸道迷走神經張力的增加。使用重複和高劑量會有最好的效果。它有助於減少住院,增加肺功能,甚至成本更低。

類固醇

類固醇對大多數氣喘患者的治療很重要。這些藥可以減輕發炎。研究指出:

  • 這些藥物需要6到24小時才能見效。
  • 另外,口服和靜脈注射也沒有太多的區別。
  • 事實上,劑量和效果之間沒有關係。因此使用高劑量沒有益處。

 



  • Ortolá Puig, J., & Vidal Micó, S. (2013). Status Asmático En Pediatría. Sociedad y Fundacion Española de Cuidados Intensivos Pediatricos.
  • Lozano C, J., Yáñez P, L., Lapadula A, M., Fernández C, C., Alcántara P, A., Rodríguez G, P., … Lafourcade R, M. (2013). Asma agudo severo en niños: ¿Fenotipo diferente? Revista Chilena de Enfermedades Respiratorias. https://doi.org/10.4067/s0717-73482012000400002
  • Jareño Esteban, J. J., Cisneros Serrano, C., García-Salmones Martín, M., López Viña, A., & Melero Moreno, C. (2009). Asma bronquial. Revista de Patologia Respiratoria. https://doi.org/10.1016/S1576-9895(09)70063-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