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胃潰瘍

若要預防胃潰瘍,就必須改變習慣,實施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議。以下我們將介紹一些預防胃潰瘍的方法。請繼續閱讀,以了解更多資訊!
如何預防胃潰瘍

最後更新: 20 三月, 2021

胃十二指腸潰瘍相當常見。事實上,在患者中觀察到很高的復發率。因此能預防胃潰瘍非常重要。

少數患者會出現出血和穿孔等併發症,這可能危及生命。這不是一個小問題。

什麼是胃潰瘍?

胃潰瘍是指胃或十二指腸(位於胃之後的小腸部分)內壁的缺陷或潰瘍,也常稱為消化性潰瘍。

由於胃液的酸性活動,胃潰瘍得以發展。這種疾病與兩個主要因素有關: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的使用。

多數胃潰瘍患者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或只出現消化不良:

  • 胃痛
  • 胃灼熱
  • 食物不耐症受伴隨打嗝和腹脹
  • 噁心和嘔吐

胃潰瘍併發症包括出血、穿透、穿孔和阻塞。由於幽門螺旋桿菌的識別和治療,近十年來其盛行率已經下降。

胃潰瘍

幽門螺桿菌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發生的決定因子。

哪些因素導致胃潰瘍較容易發生?

其中一個決定因子是胃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85到100%胃潰瘍患者的胃或十二指腸中的這種細菌檢測呈陽性。

同樣的,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例如阿斯匹靈、布洛芬、吲哚美辛、雙氯芬酸、匹洛西卡和萘普生,以及其他藥物,例如香菸和酒精,也是危險因子。使用時間越長,風險就越大。

另外,專家知道家族中有潰瘍的傾向。然而,這種傾向必須與不健康的習慣結合,才能導致疾病。例如,食用某些會引起胃部不適的食物和飲料。多吃水果、蔬菜和纖維的健康飲食可以降低患病的風險。

此外,壓力在潰瘍形成中的作用是有爭議的。有證據指出,壓力可以促進潰瘍的發展,以及部分癒合和增加復發。

如何預防胃潰瘍

我們將分享一些預防胃潰瘍的建議。這些建議是根據科學證據支持的健康習慣和醫學治療措施來制定的:

  • 盡可能避免使用阿斯匹靈。特別是,醫學專家在有胃潰瘍病史的患者開這種藥時應該仔細考慮。同樣的,應該選擇盡可能低的劑量,患者也應該在吃飯時服用。如果需要止痛藥,應選擇乙醯胺酚。
  • 對於有潰瘍病史的患者,他們必須繼續服用阿斯匹靈或其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專家建議當他們服用這些藥物時,就應同時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例如奧美拉唑)。
  • 用抗生素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多種抗生素已被測試,其中許多無法殺死細菌。選擇的治療方案必須考慮到這種細菌的抗藥模式。因為這個原因,醫學專家的治療選擇之一是克拉黴素和阿莫西林合併用藥14天。
  • 避免抽煙,限制飲酒。
  • 改變飲食。你應該避免巧克力、高脂肪食物、油炸食品、咖啡、柑橘類水果,以及過多調味品或辛辣食物。雖然專家知道這些食物不會直接導致胃潰瘍,但會讓病況惡化。因此建議減少食用。
  • 避免過重。
女人胃痛

消化不良是上消化系統的一系列症狀,這是一種潰瘍的徵兆。

預防措施對於避免復發非常重要

胃潰瘍的患者將受益於本文建議的多數預防措施。最重要的是,他們應該避免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和抽煙

此外,在很多情況下,醫生會評估幽門螺旋桿菌的根除情况。這不是患者自己能決定的。事實上,醫生必須採取輔助方法來證實這種細菌的存在,以及它對抗生素的抗藥性。一旦完成這個過程,他們將建立必要的治療方案。

雖然健康的生活習慣、減輕壓力和飲食措施不是導致消化不良的原因,但它們可以改善症狀或防止消化不良惡化。總之,沒有神奇的方法來預防胃潰瘍。事實上,這需要患者的承諾和堅持,以及他們必須改變生活方式。



  • Kasper y col., Principios de medicina interna de Harrison, edición número 19, Editorial McGrawHill.
  • Nimish B., Peptic ulcer disease: Epidemiology, etiology, and pathogenesis, retrieved on 26 July 2020, Evidence-based 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UpToDate.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eptic-ulcer-disease-epidemiology-etiology-and-pathogenesis?search=%C3%BAlcera%20g%C3%A1strica&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4~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4
  • Zambrano-Plata, Gloria Esperanza, et al. “Prevalencia de los factores de riesgo para cáncer gástrico en universitarios.” Revista Ciencia y Cuidado 11.1 (2014): 16-26.
  • Nimish B., Peptic ulcer diseas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is, retrieved on 26 July 2020, Evidence-based 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UpToDate.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eptic-ulcer-disease-clinical-manifestations-and-diagnosis?search=%C3%BAlcera%20g%C3%A1strica&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2~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2
  • Nimish B., Peptic ulcer disease: Treatment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Evidence-based 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UpToDate.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eptic-ulcer-disease-treatment-and-secondary-prevention?search=%C3%BAlcera%20g%C3%A1strica&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
  • Fallone C. and cols., The Toronto Consensus for the Treatment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Adults, Gastroenterology 2016;151:51-69.
  • Ganfornina Andrades, Ana. “El estrés y el sistema digestivo.” (2017).
  • Morilla Morilla, Ana. “Epidemiología, diagnóstico molecular y estudio de resistencias de Helicobacter pylori.” (2018).
  • Ichiyanagui Rodríguez, Carlos Enrique. “Epidemiología de la hemorragia digestiva.” Acta médica peruana 23.3 (2006): 152-155.
  •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NICE). Gastro-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nd dyspepsia in adults: investigation and management. Clinical guideline [CG184]Published date: 03 September 2014 Last updated: 18 October 2019.
  • NIH Consensus Conference. Helicobacter pylori in peptic ulcer disease. NIH Consensus Development Panel on Helicobacter pylori in Peptic Ulcer Disease. JAMA. 1994;272(1):65-69.
  • Li LF, Chan RL, Lu L, et al. Cigarette smoking and gastrointestinal diseases: the causal relationship and underlying molecular mechanisms (review). Int J Mol Med. 2014;34(2):372-380. doi:10.3892/ijmm.2014.1786.
  •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Tratamiento para las úlceras pépticas (úlceras gástricas), retrieved on 28 July 2020.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informacion-de-la-salud/enfermedades-digestivas/ulceras-pepticas/tratamiento#paciente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