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胃潰瘍的人應該要吃的6種食物

在發生胃潰瘍的時候,這些鹼化及消炎的食物能有助於改善你的健康。攝取這些食物是治療此問題的絕佳輔助。
有胃潰瘍的人應該要吃的6種食物

最後更新: 28 四月, 2020

胃潰瘍是酸液過量生產時出現在黏液內襯的病灶。最常見的原因是幽門桿菌生長所引起的(雖然也可能是由於過量食用某些藥物)。

為了應對這個問題,我們要讓你看看幾種能夠對付胃潰瘍的食物

胃潰瘍的主要症狀是腹部 疼痛或灼熱感 ;然而,也可能伴有胃酸逆流、由於刺激性食物而產生沉重感和不耐受感。

大多數病例都是輕微的,唯一的治療方法是改變飲食習慣;然而,有時這會引起 併發症,若是引起嘔吐和出血時,你就必須儘快就醫。

有各式各樣的食物能協 助調節胃部酸鹼值,加速緩解此問題。接下來,我們要詳細分享六種最佳食物選擇的細節,你在遭遇到這個問題時要儘快嘗試看看。

胃潰瘍時有幫助的食物

一個人的飲食習慣是胃潰瘍治療的決定性因素。有些食物會讓症狀惡化;但其他則含有某些營養素及特性,能協助修復組織、達成迅速緩解。

腹部發炎

當然,這些只是用來輔助醫生開力的處方的;儘管有許多能夠控制症狀,但不應將其視為建議藥物的替代品

1.胡蘿蔔

胡蘿蔔是最推薦給胃潰瘍患者的蔬菜之一。它們具有鹼化和癒合的特性,兩者加在一起有助於修復受過量酸液影響的內膜。

無論是用果汁、果泥還是沙拉的形式,這種美妙的食物都能夠控制不適(如燒灼感和胃酸逆流)。

2.蘋果

由於必需營養素的濃度高,蘋果是最受歡迎的藥用水果之一。它們 含有膳食纖維和有機酸,具有調節消化系統的作用。

它們被推薦用於緩解胃潰瘍,但也用於治療胃炎、便秘和腹瀉。

3.蘆薈

蘆薈植物中的晶體以其癒合及抗菌作用著稱。如果你在罹患胃潰瘍的時候食用蘆薈,能夠控制酸液過量生產及胃黏膜的刺激。

其介質具有抑制 幽門桿菌 過度生長的能力--這 是導致此疾病的主要原因。此外,它還提供蘆薈大黃素蔥和蘆薈素,這些成份可修復受損組織

4.香蕉

香蕉是一種富含澱粉和鹼性化合物的水果,一旦被人體吸收,有助於調節胃的酸鹼值。食用香蕉 可協助阻止胃黏膜惡化並減少瘡的數量。

香蕉

它們對胃很溫和,其營養成份有助於治癒受損的組織,因而減緩胃酸逆流及胃炎引起的不適。

5.馬鈴薯

馬鈴薯被認為是最好的抗酸食品,也是幫助治療胃潰瘍的絕佳食物組成員。其優點歸功於所含的豐富澱粉、纖維和抗氧化劑,這些有助於將消化過程最佳化。

它們的鹼性鹽可減輕發炎過程,並有助於癒合受酸性刺激的組織。此外,它們能減少腹部灼燒感並阻止腫脹和逆流。

6.亞麻籽

浸泡在水中的亞麻籽會釋放出凝膠狀物質,能有效緩解胃潰瘍。食用亞麻籽有助於緩解由潰瘍引起的發炎及燒灼感

而且,這些也是omega-3脂肪酸、膳食纖維、以及在出現瘡的時候用於促進胃部組織修復的營養素的重要來源。

出現胃潰瘍時應該避免的食物

有許多酸性食物會讓胃潰瘍患者的病況惡化。學習辨識出這些食物很重要,因為在恢復的過程中吃它們並非好主意。

垃圾食物

這些主要有:

  • 咖啡以及含咖啡因的飲料
  • 糖果以及含精製糖的產品
  • 碳酸飲料
  • 辛辣的食物
  • 酒精飲品
  • 油炸食品和速食
  • 麵包和商業糕點

請記住,你應該在胃潰瘍一出現的時候就立刻就醫。雖然不一定嚴重,但由醫師來 檢查病情非常重要。有了這些在胃潰瘍時能夠對你有幫助的食物,你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症狀。

 



  • Dao DQ., Ngo TC., Thong NM., Nam PC., Is vitamin A an antioxidant or a pro oxidant? J Phys Chem B, 2017. 121: 9348-9357.
  • Domínguez Fernández RN., Arzate Vázquez I., Chanona Pérez JJ., Welti Chanes JS., et al., Gel: structure, chemical composition, processing, biological activity and importance in pharmaceutical and food industry. Revista Mexicana de Ingenieria Química 2012.
  • Ferrer López, I., Pérez Pozo, J. M., & Herrerías Gutiérrez, J. M. (2004). Guía de seguimiento farmacoterapéutico sobre úlcera péptica. Grupo de Investigación en Atención Farmacéutica (GIAF). https://www.ugr.es/~cts131/esp/guias/GUIA_ULCERA.pdf
  • Suzuki T., Masui A., Nakamura J., Shiozawa H., et al., Yogurt containing lactobacillus gasseri mitigates aspirin induced small bowel injurie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é 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 Digestion, 2017. 95: 49-54.
  • Veloz, A. I. R., Perera, L. M. S., & Dorvigny, B. M. (2012). Tratamientos convencionales y medicina alternativa de la úlcera péptica. Revista cubana de farmacia, 46(1), 127-137. http://scielo.sld.cu/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0034-7515201200010001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