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是什麼?

基因突變不一定會導致疾病。有時候,DNA的改變不會以影響一個人的生活而表現出來。閱讀這篇文章以瞭解基因突變。
基因突變是什麼?

最後更新: 12 十二月, 2020

基因突變是人類基因型發生的變化。基因型是人類的基因資訊,存在於每個人的DNA(去氧核醣核酸)中。DNA包含人類的遺傳物質。

當DNA發生突變時,會合成不同的蛋白質,進而改變原來的表型。表型是人類基因型和環境相互作用的一系列可見特徵。而且這種新的表型通常不如原來的表型更好,不過情況並非總是如此。

我們說這種情況並非總是如此,因為儘管許多疾病是基因突變引起的,但基因突變也可能造成生物演化。突變導致生物適應環境、新物種的出現,並幫助確保一些物種不會滅絕。

此外也有中性突變。中性基因突變不會傷害或有益於個人。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不同類型的基因突變,以及與其相關的一些疾病。

基因突變會發生在哪裡?

基因突變可能發生在不同的層次:

  • 基因突變是發生在分子層次上的變化,特別是在DNA分子中。因此,它們影響一個或多個含氮鹼基,這是構成DNA鏈的單元。
  • 基因組、數值或核型突變是發生在基因組層次。換句話說,當有一個額外或缺失的染色體時就會發生。每個人有46對染色體,因此不同染色體數字的人都有這種類型的突變。
  • 染色體或結構突變發生在染色體層次。
DNA

基因突變類型

如上所述,基因突變會影響基因的化學成分。換句話說,組成該基因DNA的核苷酸序列發生改變。反過來,這些突變的不同取決於引起它們的機制。

基因突變有四種類型,取決於基因在DNA鏈中產生的變化。這些鏈是蛋白質,像小磚塊一樣,構成生物的DNA。它們在DNA中的組織和位置取決於整體的身體功能。

1. 替換

顧名思義,這是不同含氮鹼基之間的替換。它發生在複製過程中,當機制失效並將錯誤的鹼基放在DNA鏈上時。

除非密碼子形成或蛋白質活性中心的胺基酸受到影響,否則替換通常不會有害。鐮刀型貧血症是這種突變引起疾病的一個例子。

2. 插入

這種類型的基因突變是當一個額外的鹼基被加入時,因此個體可能患有不同的疾病:

  • 白化病,或眼睛、皮膚和頭髮中黑色素的減少。
  • 黑尿症。這包括尿液呈暗色、結締組織色素沉著和骨關節炎
  • 苯酮尿症,也就是肝臟中的苯丙胺酸無法合成酪胺酸。

3. 缺失

DNA基因

與上述相反,在這種類型的突變中,鹼基被排除在外。插入和缺失比替換更嚴重,因為它們改變了整個胺基酸鏈。因此DNA應該傳遞的資訊被錯誤編碼了。

4. 易位

易位指的是DNA片段位置的改變。換句話說,分子的片段斷裂,然後在別處結合。這種易位導致了新的含氮鹼基三胞胎的出現。這將修改要編碼的資訊,就像在删除或插入突變中一樣。

結論

基因突變是DNA中發生不同類型的變化。因此可能合成不同的蛋白質,也可能發生疾病,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這是因為在演化過程中,發生了不同的突變,使個體得以生存和適應。

重要的是要進一步研究這些突變,以嘗試開發新的治療方法來治療基因突變所引起的疾病。此外,基因研究可以更瞭解人類物種、我們的表現和適應能力。



  • Benavides, F. J., & Guénet, J. (2003). Las mutaciones. Manual de Genética de Roedores de Laboratorio. Pricipios Básicos y Aplicaciones.
  • Fitzgerald DM, Rosenberg SM. What is mutation? A chapter in the series: How microbes “jeopardize” the modern synthesis. PLoS Genet. 2019 Apr 1;15(4):e1007995.
  • Herrera Paz, E. F. (2013). La genética de poblaciones y el origen de la diversidad humana. Rev Med Hondur.
  • Durland J, Ahmadian-Moghadam H. Genetics, Mutagenesis.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2 Jan.

    Genetic Alliance; District of Columbia Department of Health. Understanding Genetics: A District of Columbia Guide for Patients and Health Professionals. Washington (DC): Genetic Alliance; 2010 Feb 17.

  • Popovic A, Orrick JA. Biochemistry, Mutation.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2 Jan.
  • Suzuki K. Nature of Mutations in Genetic Disorders. In: Siegel GJ, Agranoff BW, Albers RW, et al., editors. Basic Neurochemistry: Molecular, Cellular and Medical Aspects. 6th edition. Philadelphia: Lippincott-Raven; 199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