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瞭解類精神分裂症

類精神分裂症是一種與精神分裂症有類似症狀的疾病。通常60%到80%的患者會發展成精神分裂症。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
全面瞭解類精神分裂症

最後更新: 10 七月, 2020

類精神分裂症被視為精神分裂症的一種類型,因此兩者有類似的症狀。然而,這些症狀在其各自的前驅症狀期、症狀活躍期和殘留症狀期會持續超過一個月,但少於六個月。

當一位病患出現精神分裂症的症狀,但症狀持續時間少於六個月,表示這位病患患有類精神分裂症。通常60%到80%的患者會發展成精神分裂症。在某些情況下,患者會罹患躁鬱症或情感型精神分裂症。

對於一個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的病患來說,他們的症狀不可能由藥物、娛樂性用藥、醫療或其他心理問題所引起。

類精神分裂症

類精神分裂症

整體來說,這種疾病與精神分裂症的相異之處是疾病的持續時間。此外,這種疾病沒有任何其他潛在的病因或解釋。

流行病學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能罹患這種疾病,在50%的病例中,以前是以類精神分裂人格異常佔多數。但最近的研究估計,只有不到1%的人患有此病

當父母患有類精神分裂症,他們的小孩有20到40%的可能性會罹患這種疾病。這種疾病也可能演變成精神分裂症。

儘管男女都可能出現這種疾病,但通常在年輕男性身上更為常見。在第一次發作後,30%的病患不會再復發。然而,剩下的70%會復發或發展成慢性精神分裂症。

類精神分裂症的症狀

整體而言,類精神分裂症的基本特徵與精神分裂症相同。不過,有兩大區別:

首先,病情持續時間不同。如上所述,類精神分裂症必須至少持續一個月,但不到六個月。同樣的,這種疾病通常不會影響患者的社交或工作。

有妄想的女人

整體來說,類精神分裂症的症狀分為兩種:陽性和陰性。

患者可能會出現幻覺、偏執(陽性症狀)和冷漠(陰性症狀)。

陽性症狀

主要包括:

  • 幻覺。患者在沒有任何外部刺激的情況下,聽覺、觸覺、視覺、味覺和嗅覺這五種基本感覺中的任何一種出現幻覺。最常見的例子是看到或聽到不存在事物或人。
  • 妄想。病患堅信的扭曲想法。它們常常會引起不適或擔憂。最常見的錯覺是不存在的迫害。
  • 雜亂無章的說話和思維。思考失去邏輯,病患表現出說話沒有條理。
  • 行為混亂。病人表現出的行為包括劇烈的躁動,例如無故叫喊,以及不合邏輯的行為,例如夏天穿厚重的衣物。

陰性症狀

陰性症狀會影響患者的性格。 最重要的症狀包括:

  • 情感平淡。患者無法感受到一系列情緒。例如他們不直視別人的眼睛,說話可能很單調。
  • 冷漠和精神萎靡。冷漠是對事物缺乏興趣,而精神萎靡是缺乏活力。例如病患的衛生可能很差。
  • 喜樂不能和社會孤立。喜樂不能是病患無法在以前喜歡做的事情中體驗快樂的症狀。
  • 貧語症。言語貧乏通常被認為是失語症的一種形式。

類精神分裂症的治療

治療中的病患

心理治療

一般來說,心理治療和精神藥物治療效果良好。

大約一半被診斷為類精神分裂症的病患會發展成精神分裂症。然而,這種疾病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

類精神分裂症的治療方法與精神分裂症相似。心理治療和抗精神病藥物是類精神分裂症治療的基礎。同樣的,要了解類精神分裂症不應該是由另一種醫學疾病或藥物濫用引起的,這樣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然而,認知行為療法可能對患者有幫助,特別是瞭解他們的疾病,並提供確實可行的方法加以應對。其他療法和方法也可能產生良好的效果。

如果出現暴力或自我毀滅性症狀,可能需要住院治療。家庭治療有助於患者在安全的舒適環境中處理疾病,因此不應忽視家庭治療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