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暴力留在我們身上的印記

我們都應該要知道,即便沒有生理上的印記可以證明虐待,精神暴力也能對我們的人生產生顯著的影響。
精神暴力留在我們身上的印記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暴力是一種類型的社會或個人互動,其中清晰地包含著要對另一方造成傷害或損傷的意圖。暴力的類型和程度有許多種,而且可能隱晦到不會被注意的程度。精神暴力-雖然非生理性的-依舊能夠在身體上留下記號。

在這篇文章中,了解精神暴力對我們的身體會產生的影響、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以及預防這種已經悲傷地擴展開的虐待。這種社交災害對這些受苦的人造成心理上的痛楚,並延伸為長期的嚴重健康問題。

什麼是精神暴力?

精神暴力是一種類型的言語(非肢體)虐待,以羞辱、輕視、侮辱、孤立或霸凌為基礎。由於其中缺乏生理上的證據-比方說腫塊、抓傷、或瘀青-有時候可能會難以證明,因為這就只是各說各話的狀況。

這是一種虐待的類型,在此其中關乎於運用持續性的壓力來征服對方並傷害他們;發生的方式則藉由嘶吼或羞辱,歧視被害人的尊嚴

恐怖情人

留在身上的印記

1.睡眠障礙

精神虐待通常會導致睡眠障礙。大量的壓力以及言語暴力會造成心理上的焦慮、壓力、和失眠狀態。接收不同類型的羞辱可能導致緊張及心臟問題。

對施虐者的恐懼會導致失眠,讓被害者更加虛弱。而由於權力濫用,這也會導致增加閃躲的能力。除此之外,因為缺乏足夠的睡眠,身體會變得衰弱,更容易生病。

2.飲食障礙

一般來說,精神暴力的受害者會患有飲食障礙。由於自尊心降低,這個人會覺得自己不值得任何事情、什麼都是自己的錯。這樣的現實崩解會變成:

  • 食慾不振
  • 失去控制
  • 不安全感以及不在乎吃了什麼

飲食障礙是一種疾病,其中包含對自我身體形象的扭曲。有一些因子可能會導致這樣的飲食障礙,如:覺得寂寞、挫折、滿腹怒氣、或情感壓力。

  • 在精神暴力的受害者中,也常常見到會出現腸躁症的(腹部劇痛、胃灼熱、燒灼感)。

3.高血壓

不規律的血壓是另一個精神暴力可能在身體上留下的記號。持續性地生活在需要保護生命狀態的行為,會導致血壓升高。我們的頭腦對身體發出信號,說它的生存有風險或是身陷危險,因此身體會增加血液的幫浦量。

處於麻煩境地的人或是生活會接觸到持續性威脅的人,往往會傾向於發展出高血壓。簡而言之,這是一種與遭受到精神暴力的人緊密相關的身體的防禦策略。

4.憂鬱症

精神暴力會造成受害者進入憂鬱以及全然悲楚的狀態。會導致疾病或是精神障礙的 精神暴力 信號有很多:

  • 勒索
  • 失去控制的妒意
  • 奪去對金錢的自由及控制
  • 汙辱性或羞辱性的綽號
  • 全然控制社交關係
  • 侵犯隱私
  • 大叫、污辱、及貶低
  • 控制衣著
  • 非自願性的性關係
  • 主導及壓制

所有的這一切-就算沒有顯露出肢體暴力的症狀-對於受害者會陷入自覺蒼涼的境地就不讓人意外了。

除此以外,會更加重狀況的因子是-施暴者通常是伴侶或是親近的家庭成員

憂鬱的女人

預防精神暴力的訣竅

請記住這些提醒,以避免成為精神暴力的受害者:

  • 愛你的人不會讓你哭泣。
  • 不要接受或合理化吼叫和展現怒氣。
  • 絕不允許侮辱、言語攻擊或蔑視。
  • 你的意見和他們的意見一樣有價值。
  • 沒有人擁有另一個人。
  • 不要為暴力行為辯解或辯護。
  • 你不能總是在原諒。
  • 如果你對你的伴侶感到害怕,那就不是愛。

如果這是你的情況,請反思、勇敢地武裝自己、並尋求協助。

 



  • Coker, A. L., Davis, K. E., Arias, I., Desai, S., Sanderson, M., Brandt, H. M., & Smith, P. H. (2002).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effects of 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 for men and women.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23(4), 260–268. https://doi.org/10.1016/s0749-3797(02)00514-7
  • Dokkedahl, S., Kok, R. N., Murphy, S., Kristensen, T. R., Bech-Hansen, D., & Elklit, A. (2019). The psychological subtype of 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 and its effect on mental health: protocol fo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ystematic Reviews8(1), 198. https://doi.org/10.1186/s13643-019-1118-1
  • Kimber, M., McTavish, J. R., Couturier, J., Boven, A., Gill, S., Dimitropoulos, G., & MacMillan, H. L. (2017). Consequences of child emotional abuse, emotional neglect and exposure to 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 for eating disorders: a systematic critical review. BMC Psychology, 5(1), 33. https://doi.org/10.1186/s40359-017-0202-3
  • Koo, D. L., Nam, H., Thomas, R. J., & Yun, C. H. (2018). Sleep Disturbances as a Risk Factor for Stroke. Journal of Stroke20(1), 12–32. https://doi.org/10.5853/jos.2017.02887
  • Mwakanyamale, A. A., & Yizhen, Y. (2019). Psychological maltreatment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elf-esteem and psychological stress among adolescents in Tanzania: a community 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BMC Psychiatry19(1), 176. https://doi.org/10.1186/s12888-019-2139-y
  • Rantala, M. J., Luoto, S., Krama, T., & Krams, I. (2019). Eating Disorders: An Evolutionary Psychoneuroimmunological Approach.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0, 2200.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19.02200
  • Rivera, P. M., Fincham, F. D., & Bray, B. C. (2018). Latent Classes of Maltreat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Critique. Child Maltreatment23(1), 3–24. https://doi.org/10.1177/1077559517728125
  • Simmons, J., Wijma, B., & Swahnberg, K. (2015). Lifetime co-occurrence of violence victimisation and symptoms of psychological ill health: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Swedish male and female clinical and population samples. BMC Public Health15, 979. https://doi.org/10.1186/s12889-015-2311-3
  • Wassing, R., Benjamins, J. S., Dekker, K., Moens, S., Spiegelhalder, K., Feige, B., Riemann, D., van der Sluis, S., Van Der Werf, Y. D., Talamini, L. M., Walker, M. P., Schalkwijk, F., & Van Someren, E. J. (2016). Slow dissolving of emotional distress contributes to hyperarousal.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113(9), 2538–2543. https://doi.org/10.1073/pnas.1522520113
  • Wilkins, N., Myers, L., Kuehl, T., Bauman, A., & Hertz, M. (2018). Connecting the Dots: State Health Department Approaches to Addressing Shared Risk and Protective Factors Across Multiple Forms of Violence.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Management and Practice, 24, S32–S41. https://doi.org/10.1097/phh.0000000000000669; texto completo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