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氣壓損傷性中耳炎,如何治療?

氣壓損傷性中耳炎是指壓力變化(通常在飛機機艙內)引起的中耳病變。在多數情況下不會太嚴重,而且在下飛機後很快就會自行消失。
什麼是氣壓損傷性中耳炎,如何治療?

最後更新: 25 三月, 2021

出國旅行日益流行,表示越來越多的人必須應對不斷變化的飛機機艙氣壓。飛機上的氣壓低於海平面上的壓力,因此會引發一種稱為「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的情況。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2019年的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旅客總數為430萬人次。這些人當中很多人在搭飛機時都會感到中耳不適。當飛機快速爬升到巡航高度時,或者在下降過程中,中耳會產生不適。

多數情況下這種不適是短暫的,但有些人無法平衡中耳的壓力。這就是所謂的氣壓損傷性中耳炎。

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是什麼氣壓損傷性中耳炎,以及如何治療。

什麼是氣壓損傷性中耳炎?

這種情況也稱為「壓力損傷」。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中耳壓力的不平衡會導致耳朵疼痛甚至受傷。這種情況在兒童中較為常見。

為了幫助理解這種疾病,我們要解釋一些關於耳朵的一般概念,這些概念將幫助我們知道如何預防或治療這種疾病。

男人耳痛

壓力損傷會影響中耳,產生疼痛,甚至眩暈。

中耳如何運作?

中耳是一個充滿空氣的空間,由鼓膜和耳咽管與外界隔開。其中,耳咽管將中耳與咽部分開。

中耳內部的壓力必須與鼓膜振動和實現聽力功能的環境壓力相同。當我們打哈欠或吞嚥時,耳咽管會短暫打開,產生氣流,以平衡壓力。

當耳咽管無法正常運作時,中耳和外界環境之間就會產生壓力差。這會導致壓力損傷。

壓力損傷最常見的原因是搭飛機。然而也有其他原因,例如潛水、攀岩,或使用高壓氧治療。

在飛機上會發生什麼事?

商用飛機都有壓力艙,其壓力與7000至10000英尺高度之間的壓力相同。這比海平面上存在的壓力要小。隨著飛機的上升和下降,大氣壓力會發生變化,因此,中耳的壓力也必須發生變化。

如果我們正常吞嚥,這種變化應該是漸進和平衡的。然後,空氣會經由耳咽管自動進出中耳。然而,當此過程不發生時,就會引起鼓膜的壓力和拉伸,引起疼痛和聽力損失。

鼓膜可能出現瘀血或出血,也會在中耳形成液體。最壞的情況下鼓膜會破裂。耳朵有一種緊繃的感覺,可能會出現耳鳴。

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發生時該怎麼辦

大多數輕微的耳部損傷會隨著時間而自行癒合,包括鼓膜破裂。然而,這取決於耳咽管是否恢復正常。聽力通常也會恢復。

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可能會開立口服解充血劑、抗組織胺藥物,甚至抗生素。這些藥物都有助於保持耳咽管的釋放。使用止痛藥也有助於減輕疼痛。

在少數情況下,可能會發生廔管。這是中耳和內耳之間的異常通訊,會導致頭暈。在這種緊急情況下,耳鼻喉科專家必須介入評估手術修復的必要性。

鼓膜切開術(在鼓膜上做一個小切口)和鼓膜造口術(在鼓膜中放置一根管子)有助於預防氣壓損傷性中耳炎和平衡壓力。它們也被用於治療方法,因為有助於排出滲出液。

女人飛機

搭飛機旅行是引起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的主因,因為壓力變化會影響中耳。

搭飛機旅行時我們能採取哪些預防措施?

如果搭飛機旅行,我們可以幫助平衡上升和下降過程中的壓力,以減少不適或傷害。這可以經由使用以下任一方法來實現:

  • 打哈欠或做溫和的伐氏操作,呼氣時保持呼吸道關閉。
  • 經常嚼口香糖和吞嚥。
  • 吃酸味糖果。
  • 嬰兒可以用奶瓶或奶嘴吮吸。
  • 有時候,口服解充血劑、抗組織胺藥物和鼻腔噴霧劑可以在飛行前使用,必須是醫生開立的處方。
  • 專家設計了耳塞來減少壓力變化,但其實際好處尚未被證實。

如果你需要搭飛機,那麼最好尋求兒科醫生或耳鼻喉科專家的建議。預防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特別是對過敏或正在經歷某種感染的人來說,是讓飛行更舒適的關鍵。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