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因應念珠菌感染

面對口腔、生殖器等念珠真菌感染,若不給予適當治療,恐衍生出慢性症狀、復發等問題。
如何因應念珠菌感染

最後更新: 12 十月, 2018

如何治療念珠菌病,藥物是關鍵,若自己能妥善控制、保養能加快恢復速度。然而,疏忽病徵未加防範,念珠菌病還是有復發的可能。

念珠菌病為真菌感染疾病,容易發生在人體粘膜組織,如口腔或生殖器,也因此,糖尿病、愛滋病患者或孕婦罹患風險較高。

要有效治療念珠菌病,主要須注意4個步驟:1. 診斷、早期發現。2. 妥善控制病情。3.確定感染類型。4. 正確藥物治療。

診斷:治療念珠菌病的首要

欲治癒念珠菌病,最好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約有三分之二的受感染者會犯一個錯誤,就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物。

念珠菌症

錯誤使用藥物可能會使感染復發或者更難治愈。不對的藥物也許能讓症狀緩解,卻仍有較高再次感染的可能。

建議別任意用藥,或聽取小道消息。由醫生判斷是最正確的做法。當醫療單位懷疑是黏膜或皮膚的念珠菌感染,他們會提取微生物樣本,先於顯微鏡下進行分析。

另一方面,腎臟或腸道的念珠菌病則是藉由尿液或糞便檢測及診斷。若醫師懷疑為全身性(血液中出現念珠菌、敗血症跡象、血液循環系統感染)念珠菌病,活體篩檢是必要的。換句話說,患者得接受一系列血液檢查。

控制病情

治療念珠菌病的第二步為患者日常生活中能妥善控制及處理病症有關的影響因素。除了糖尿病、愛滋病患者,使用高劑量抗生素、類固醇者也較容易感染念珠菌病。孕婦、免疫力低下者風險亦較高。

優格
 病情改善、控制方法:
  • 改變飲食習慣: 糖份,發酵食物及其他真菌類均為此念珠菌的食物。因此,避免食用含白糖、精製麵粉、酒精、醋等加工食品是個好主意。
  • 食用嗜酸菌:這類型補充品被歸類於人體益生菌。嗜酸菌類於自然情況共生於腸道、陰道中,能保護該環境免受外來微生物侵害。市面上可見補充品為粉末狀、液體或膠囊式,當然也能從優格或開菲爾 (Kefir)等食品中直接攝取。

念珠菌病的治療需要嚴謹衛生習慣的配合。如果感染發生於口腔內,勿使用含有葡萄糖酸氯己定 (chlorhexidine gluconate)成份的漱口水。較好的替代品為含二氧化氯 (chlorine dioxide)的漱口水。

 藥物治療

藥物為念珠球菌治療所必須。醫師據感染的嚴重程度開立處方藥物,可能為局部或全身性治療,前者為使用乳膏、軟膏,後者為口服藥物。

念珠菌病-治療

皮膚或指甲的感染,醫生會開外塗藥物如凝膠、藥膏或乳膏,常包含治療成份如:

  • 克黴唑 (Clotrimazole)
  • 氟康唑 (Fluconazole)
  • 制黴菌素 (Nystatin)
  • 酮康唑 (Ketoconazole)
  • 達克寧 (Miconazole)
  • 氟康唑 (Fluconazole)
  • 伊曲康唑 (Itraconazole)

要治療口腔、咽喉感染念珠菌病,可以使用含液態之制霉菌素的漱口水,這足以幫助多數患者進行治療。

若較為深處的感染,如食道感染念珠菌病,通常建議使用片劑或藥錠方式治療,持續至少一週。這種治療方法也常用於表層生殖器念珠菌感染。

此外,若情形相當嚴重,宜住院並進行靜脈藥物注射治療。

 



    • Akansha Jain, Shubham Jain, Swati Rawat“Emerging fungal infections among children: A review on its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diagnosis, and prevention”, J Pharm Bioallied Sci. 2010 Oct-Dec; 2(4): 314–320.
    • James, William D.; Berger, Timothy G.; et al. (2006). Andrews’ Diseases of the Skin: clinical Dermatology. Saunders Elsevier. 
    • Pappas PG (2006). «Invasive candidiasis». Infect. Dis. Clin. North Am. 20 (3): 485-50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