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元和益生菌有什麼差異?

益生元和益生菌的差異在於兩者有不同但互補的作用。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瞭解這兩者的用途以及它們各自的食物來源。
益生元和益生菌有什麼差異?

最後更新: 28 十二月, 2020

雖然益生元和益生菌都有益健康,但兩者的差異基本上在於功能和來源。

數千萬的微生物生活在人體細胞中:微生物群落。其中很大一部分生活在腸道中,被稱為腸道菌群。這些腸道細菌分為兩類:一類是有益的,另一類是有害的。有害細菌會引起腹瀉、感染或腸道腐敗。有益細菌則幫助控制有害細菌、刺激免疫系統、減少脹氣、改善消化。此外,人體需要它們合成一些維生素和吸收某些營養素。

因此,要享受良好的心情和健康,保持腸道菌群的健康和均衡是非常重要的。益生元和益生菌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呢?

以下我們將詳細解釋。

益生元與益生菌的主要差異

你必須做兩件基本的事情將腸道菌群維持在良好狀態:

  • 為它提供益生菌,以確保體內的活微生物不斷供應。
  • 同時,為它提供益生元,為已生活在腸道的微生物提供良好的食物。

益生元和益生菌之間的主要差異就在這些非常簡單的區別。接下來,我們將深入研究每一個問題,並發現它們最重要的來源。

益生元:腸道菌群的「食物」

奇亞籽

益生元是食物中不可消化的成分,能完整到達大腸到達大腸後,就會成為腸道細菌的食物,這些細菌有特殊酵素來分解益生元。當益生元成為腸道細菌的食物時,會刺激腸道細菌的生長和活動,最終改善宿主(人)的健康。

食品成分要被視為益生元,必須滿足三個條件:

  1. 在胃和小腸中不能被分解或吸收。
  2. 一旦完整進入大腸,必須能被細菌發酵。
  3. 這種發酵必須有利某些腸道細菌的活動和繁殖,這些細菌對人類有好處。

迄今為止,研究最多的益生元是植物性食品中存在的各類纖維。尤其是果寡糖(FOS)、半乳寡糖(GOS)和菊苣纖維。

然而,你可以在許多其他食物中找到有益腸道菌群的物質:

  • 洋蔥、韭菜、蘆筍、洋薊、種籽(奇亞籽和亞麻籽)、馬鈴薯、胡蘿蔔和蘋果等食物中的某些纖維是很好的益生元。
  • 可可豆、漿果或香料中的多酚。
  • 橄欖油、堅果或油性魚類中的脂肪。

什麼是益生菌?

現在你已經知道什麼是益生菌了,讓我們更深入研究益生菌的概念,以充分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益生菌這個詞的意思是「生命」。最被廣泛接受的益生菌定義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製定的。這些組織聲明益生菌是:

「活的微生物,當給予足够數量時對宿主有健康益處。」

在這裡,我們不是在討論如何餵養細菌,而是細菌本身會自行餵養。大多數益生菌來自用於食品發酵的細菌。研究最多的是乳酸桿菌屬雙歧桿菌屬

你可以在食物中找到益生菌或作為膳食補充劑。

主要的益生菌食品

純優格
純優格是最受歡迎的一種益生菌食品。然而,你也可以在其他食物和補充劑中發現這些細菌。

我們可以這樣說,富含益生菌的平價食物就是優格。不需要添加任何東西,因為一個好的純優格含有乳酸菌鏈球菌克菲爾(Kefir)也很理想,它含有大量不同種類的細菌。

另一種良好的益生菌來源是發酵蔬菜,例如德式酸菜、泡菜或酸黃瓜。亞洲菜則有味噌(發酵大豆醬)和天貝(發酵大豆)。最後一個出現在益生菌食品名單上的是紅茶菌,這一種近年來非常流行的發酵飲品。

益生元與益生菌差異的最後說明

區別益生菌和益生元的最好方法,是瞭解兩者有不同但互補的作用。因此,如果你只是簡單地食用益生元,卻不能很好地餵養益生菌,對身體沒有幫助。請關注最新發展,因為益生菌和益生元的科學正在不斷發展,可能會提供許多新的概念和發現。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