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彈性素食飲食的好處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關於彈性素食飲食的好處。這種飲食是一種主要吃素食的生活方式。不過,有時候彈性素食飲食會吃肉。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資訊。
發現彈性素食飲食的好處

最後更新: 08 四月, 2021

你聽過彈性素食飲食嗎?雖然素食者的生活方式已經散佈到社會的各個角落,但是我們可以把他們視為彈性素食者。你熟悉這個名詞嗎?你想瞭解彈性素食的好處嗎?請繼續閱讀下去!

這個名詞是最近才有的。具體來說,它指的是對飲食有彈性。所以,你可能已經屬於這群人,但可能尚未察覺。請閱讀以下內容以瞭解更多資訊。

什麼是彈性素食飲食?

彈性素食者是以素食為基礎的飲食模式,但有時也會吃肉的人。這表示他們也吃會魚、海鮮和家禽肉。

隨著素食飲食的興起,一些開始這種生活方式的人會先開始實施彈性素食飲食。因此,他們逐漸停止吃肉,直到將來完全排除為止。

此外,我們可以把不愛吃肉或只在特定情況吃肉的人也包括在這個群體。例如,吃魚和海鮮但不吃牛肉的人。

需要說明的是,這不是素食者的小群體。素食者對任何情況下都不吃肉有著堅實的倫理理由。然而,對於彈性素食者來說,吃肉不代表違反了他們的生活方式,因此他們不會為此感到內疚。

水果和蔬菜

彈性素食不是素食的一個分支,而是一種特殊的生活方式。

彈性素食飲食有哪些好處?

一些研究指出,以蔬菜為基礎的營養提供了許多益於健康的好處。當然,這應該是在營養均衡的飲食環境下,並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同樣的,當人們限制攝取加工、油炸和有害物質(例如酒精和香菸)時,就會產生這些影響。

以下我們將詳細說明彈性素食飲食對身體的正面影響。

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嚴重的全球性公衛問題。事實上,這種疾病是工業化國家的主要死因。這是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紅肉和肉製品中富含的營養物質)在動脈累積的結果。

從這個意義上說,證據指出植物性飲食模式,例如彈性素食飲食,有助於個體避免非傳染性疾病。我們受益的不只是減少了不健康脂肪的攝取,而且抗氧化劑和消炎化合物能在改善血管健康方面占有主導地位。

對抗肥胖症和糖尿病

肥胖症和第二型糖尿病是代謝性疾病,其危險因子是飲食缺乏。根據「彈性素食飲食:文獻回顧」(Flexitarianism: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一文中的數據指出,這種飲食方式與罹患這些疾病的風險較低有關。

事實上,上述研究提到,與肉食者相比,素食者與彈性素食者群體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比較在正常範圍內。適當的BMI是預防重要器官慢性病變的保護因子。

防止腸道疾病的出現

克隆氏症和大腸癌與過量食用紅肉、香腸和脂肪製品有關。因此,彈性素食飲食對腸道疾病有預防作用。

同樣的,食用天然食物也能保持消化道結構的健康和腸道菌群的平衡。這種方法可以減少腸道念珠菌感染的出現和憩室炎的形成,憩室是在腸壁形成的囊或膨脹物,而且可以形成發炎。

預防腎結石和膽結石

一般來說,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會導致鈣、尿酸和草酸經由尿液排出體外。這些物質是腎結石出現的基本成分。

此外,腎結石還與經常攝取不健康的膽固醇和脂肪有關,這是肉類飲食的典型特徵。與此相關的是,減少食用肉類可以保護腎臟健康。

女人腎結石

腎結石的主要來源是肉類蛋白質。

注意事項

如你所見,彈性素食飲食有很多好處。由於它是植物性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消炎物質和抗氧化劑。因此有助於預防西方飲食中出現的典型疾病。

然而,應該注意的是,像任何飲食一樣,非常重要的是要實現營養的適當平衡並為不同人制定個別的飲食。因此,如果你想開始這種類型的飲食,應該先諮詢營養專家的建議。



  • SILVA, M. C. B. D. (2018). Flexitarianismo: Revisão de literatura (Bachelor’s thesis).
  • Aumentar el consumo de frutas y verduras para reducir el riesgo de enfermedades no transmisibles. Organización Mundial de la salud.
  • Gorrita Pérez, R. R., Ruiz King, Y., Hernández Martínez, Y., & Sánchez Lastre, M. (2015). Factores de riesgo de enfermedades cardiovasculares y cerebrovasculares en adolescentes. Revista Cubana de pediatría87(2), 140-155.
  • Informe SAN: Alimentación Vegetariana – Revisión Final. Disponible en: http://www.sanutricion.org.ar/files/upload/files/Alimentacion_Vegetariana_Revision_final.pdf.
  • Rojas Allende, D., Figueras Díaz, F., & Durán Agüero, S. (2017). Ventajas y desventajas nutricionales de ser vegano o vegetariano. Revista chilena de nutrición44(3), 218-225.
  • Raphaely, Talia, and Dora Marinova. “Flexitarianism: traditional diets as social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ility.” Visão Global-DESCONTINUADO A PARTIR DE 2013 15.1-2 (2012): 403-422.
  • Dagnelie, P. C. “Nutrition and health–potential health benefits and risks of vegetarianism and limited consumption of meat in the Netherlands.” Nederlands tijdschrift voor geneeskunde 147.27 (2003): 1308-1313.
  • Tomova, Aleksandra, et al. “The effects of vegetarian and vegan diets on gut microbiota.” Frontiers in nutrition 6 (2019): 47.
  • Negri, Armando L., Francisco R. Spivacow, and Elisa E. Del Valle. “LA DIETA EN EL TRATAMIENTO DE LA LITIASIS RENAL BASES FISIOPATOLÓGICAS.” Medicina (Buenos Aires) 73.3 (201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