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正確飲食

癌症患者的正確飲食必須包括水果和蔬菜,以增加抗氧化劑的攝取。本文將介紹科學研究對此議題的看法。
癌症患者的正確飲食

最後更新: 07 二月, 2021

癌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與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都有關係。飲食可以影響這種病理發展的風險,同時,患者需要進行化學治療。在為癌症患者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時,有一系列的指導原則相當重要。例如,限制患者攝取促進腫瘤生長的食物是最基本的。

同時,強調食用具有抗氧化和消炎特性的產品也很重要。這些成分能將化療效果發揮最大化,減少相同治療的副作用。

減少加工食品的食用

食用富含添加劑、單糖和反式脂肪的加工食品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項研究解釋了這種關係。

這些類型的物質增加了細胞層次上產生的突變數量。更重要的是,它們作為同一腫瘤的能量基質,促進腫瘤的生長。基於這些原因,限制接受癌症診斷的患者食用這些加工產品是最基本的。

雖然從健康飲食中去除加工食品具有預防性質,但在腫瘤患者中這樣做,可以延長他們的預期壽命。這與增加患者對治療正面反應的機會有關。

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不是腫瘤患者的最佳選擇,因為這些食品對治療沒有幫助

癌症患者的正確飲食應該含有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劑是能中和自由基形成的物質。它們能對抗氧化壓力和降低DNA突變的風險,這些因素可能導致癌變。經常食用含抗氧化的食物有助於防止這類疾病的發展。

對於已經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來說,增加這些產品的攝取量以停止腫瘤生長非常重要。一些植物營養素,例如番茄中的番茄紅素,可以幫助減緩腫瘤的生長。發表在《營養與癌症》期刊(Nutrition and Cancer)上的一項研究證實了此事實。

為了增加抗氧化劑的攝取量,患者必須在飲食中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數量。更重要的是,應特別增加紅色蔬菜和十字花科蔬菜的攝取量。

同時,熱帶水果的特點是富含維生素和植物營養素,有助於達到對抗細胞氧化產物的目的。對於癌症患者來說,飲食的多樣性非常重要。

癌症患者飲食中的補充品

此外,還有一些補充品形式的物質,可以幫助癌症患者。其中之一是褪黑激素,這是一種負責調節生理時鐘的荷爾蒙,具有顯著的抗氧化能力。

科學文獻已經證明了此補充品的效果。例如《OnCatarget期刊》(the journal Oncotarget)的一項研究。

也就是說,這些益處在研究的劑量比目前臨床使用的劑量要高。關於褪黑激素和癌症預防或治療的研究所使用的劑量高於每天10毫克。

藥物治療能減少賀爾蒙的副作用。因此能改善睡眠,降低壓力程度,並改善與代謝健康有關的症狀。

雞肉和沙拉

當談到癌症患者的飲食時,重要的是要包括各種含有抗氧化劑的水果和蔬菜

對癌症患者來說,優化營養非常重要

癌症是一種與某些環境因素直接相關的多因素疾病。因此,患者需要優化飲食,以防止這種疾病的發展和幫助治療。

正確的營養攝取能停止腫瘤的生長,將藥物治療的效果發揮最大化。為了看到這些好處,必須強調食用水果和蔬菜的重要性。這些食物含有維生素和植物營養素,具有較高的抗氧化能力。

更重要的是,限制所有產生發炎和增加致突變性的食物是最基本的,例如加工食品。這類物質對健康有負面的中長期影響,並與複雜疾病的發展有關。



  • Fiolet T., Srour B., Sellem L., Kesse Guyot E., et al., Consumption of ultra processed foods and cancer risk: results from NutriNet- 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 BMJ, 2018.
  • Athreya K., Xavier MF., Antioxidants in the treatment of cancer. Nutr Cancer, 2017. 69 (8): 1099-1104.
  • Li Y., Li S., Zhou Y., Meng X., et al., Melatonin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ancer. Oncotarget, 2017. 8 (24): 39896-3992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