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消除脂肪有可能嗎?

攝取咖啡因在減重時會有更好的價值,只要伴隨飲食和運動。
局部消除脂肪有可能嗎?

最後更新: 05 二月, 2021

許多人在節食方面有相同的目標:減少脂肪組織。最大的問題是,是否可能局部消除脂肪。

根據一個人的體型,每個人在身體的不同部位累積了較多脂肪一般來說,男性較容易在上半身堆積脂肪組織,而女性則較容易在大腿和臀部儲存脂肪。

當要制定出一個減少脂肪組織的計劃時,最重要的一步是建立低熱量飲食,以利於能量輸出。這樣的話,消耗的能量比攝取的更多。這會讓身體以脂肪組織的形式利用其儲備來產生能量。

局部消除脂肪是不可能的

許多運動和飲食計畫提供了有關身體特定部位的結果。然而,局部消除脂肪是不可能的。減少脂肪組織只會以整體和相稱的方式進行。新陳代謝機制不允許減少特定部位的脂肪。

談到減少身體脂肪,最好的選擇是吃均衡多樣的飲食。同時,你需要經常運動。這正是發表在《當代腸胃病報告》期刊(Current Gastroenterology Reports)上的一篇文章指出的。此外,多關節力量訓練有助於增加能量輸出和最大程度地減輕體重

脂肪堆積

別沈迷於燃燒脂肪

雖然去除脂肪組織與改善整體健康有關,但不要過分追求這個目標。發表在《流行病學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一項研究指出,你的優先任務應該是養成減少罹病風險的飲食習慣。

過渡到更健康的營養習慣通常會導致體重減輕。但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麼你應該評估一下你的食物攝取量和運動量。

減重補充品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無法局部消除脂肪。然而,某些物質和補充品可以支持飲食和運動的功能。

第一種是咖啡因,你可以用膠囊、茶或咖啡的形式攝取。經常攝取這種生物鹼與脂肪組織的大量減少有關。此外,它也有助於暫時改善認知功能。不過在飲食中加入更多咖啡因之前,請務必向專家諮詢。

另一種有利於減重的物質是辣椒素,這是辣椒中常見的成分。因此,在飲食中加入辛辣食物,可以有助於減少脂肪組織。這種策略簡單又容易實施。

也就是說,你需要留意市售的補充品。在許多情況下,關於它們在減少身體脂肪方面的有效性的證據很少或是無效的。事實上,有些產品甚至會對某些人產生心律不整之類的副作用。

咖啡和咖啡因

脂肪可以消除:但無法局部消除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不可能局部消除脂肪。所以,為了擺脫「游泳圈」,你需要降低體內脂肪總量。但這不像乍看起來那樣複雜。

關鍵是要養成更健康的飲食習慣,而不是沈迷於減重。只要經由增加蔬菜攝取量和減少加工食品,就能達到你的目標。

同時,某些物質可以增加運動和飲食對減重的影響,咖啡因和辣椒素是最好的兩種物質。好消息是,你可以在天然食物中找到這些物質!



  • Obert J., Pearlman M., Obert L., Chapin S., Popular weight loss strategies: a review of four weight loss techniques. Curr Gastroenterol Rep, 2017.
  • Aune D., Giovannucci E., Boffetta P., Fadness LT., et al.,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otal cancer and all cause mort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 response meta 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Int J Epidemiol, 2017. 46 (3): 1029-105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