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功能的食物分類

營養素在人體內執行重要功能。因此,供應營養的食物分類能幫助形成組織和修復器官等作用。
依功能的食物分類

最後更新: 13 三月, 2021

你知道根據其功能來分類的正式的營養食物分類有哪些嗎?毫無疑問,食物中的營養素在身體中執行不同的功能。閱讀本文,以瞭解更多資訊!

同樣的,識別每天吃下的物質是一個工具,可以用來維護你的健康、治療和預防代謝疾病,以及其他好處。如果瞭解這一點,就能改善你的飲食。

什麼是食物分類?

每種食物都含有以下一種或多種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此外,它們還含有對人體不可或缺的水,這些營養素的含量各不相同。

因此,在某些食物中,某些營養素占較多比例,所以國際和國家食品指南確定了以下食品分類:

  • 牛奶、優格和起司
  • 肉和蛋
  • 水果和蔬菜
  • 油、堅果和種子
  • 豆類、穀類、馬鈴薯、麵包和麵食
  • 甜食和脂肪
食物金字塔

食物金字塔是代表食物分類的一種方式。

食物有哪些功能?

一些研究指出,構成飲食的營養素具有能量、結構形成和恢復功能。同樣的,研究也指出,必須遵循不同的飲食,以達到最佳的營養狀況。以下,我們將介紹各種食物分類的更多細節。

提供能量的食物

能量是人體生存所需的燃料。所有的代謝過程都需要能量。事實上,你每天所做的動作,例如走路、移動和呼吸,都需要能量。

很明顯,你需要吃食物來獲得能量。具體來說,提供能量的食物是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豆類、穀類、馬鈴薯、麵食和甜食。吃了這些食物之後,身體會將它們消化吸收為葡萄糖,葡萄糖是主要的燃料來源。

脂肪也有這種作用,它提供的熱量是碳水化合物的兩倍。此外,油、堅果、蛋黃和種籽也是能量食品。其中種籽在研磨或作為油時會釋放出脂肪酸。

建立和維持人體細胞的食物

這些食物可以形成細胞結構和組織,具有此能力的食物含有蛋白質,例如肉類、乳製品和蛋白。

這種營養素富含胺基酸,專家認為其中一些胺基酸是人體必需的,因為人體無法產生這些胺基酸,必須從飲食中攝取。它們除了在結構合成中不可或缺之外,還有其他功能。

動物來源食物因其蛋白質含量而引人注目。然而,也可以從植物中獲取蛋白質。事實上,科學證據指出穀類、豆類和堅果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素食者可以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在飲食上達到蛋白質的建議攝取量。

組織形成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過程。事實上,即使是在不含動物來源食物的嚴格飲食中,也需要足够的營養素。

調節或保護功能

素漢堡

素食食品如果精心準備,就能滿足日常營養需求。

維生素、礦物質、消炎物質和植物化學成分(植物產生的活性成分)的作用決定了此功能。水果和蔬菜是含有這些營養素的食物。

然而,你也可以在其他來源中找到這些營養素,例如肉類和豆類中的鐵,以及乳製品中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雖然這些營養素的建議攝取量比其他營養素要低,但它們也非常重要。

簡單來說,我們提到的這些營養素在人體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它們用於不同的代謝過程。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有些可以防止細胞氧化和修復皮膚(維生素C和維生素E),有些可以整合組織(骨骼和牙齒中的鈣),還有一些可以促進細胞反應(鋅和鎂)。

注意事項

不同食物分類的組合可以確保你能得到所需的營養。如果遵循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多樣化均衡飲食,將能對你的健康做出全面貢獻。

除了有健康的習慣外,最好避免有毒物質,例如酒精和香菸。此外,飲食中的營養素在體內發揮作用的同時,也要搭配正面而非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 Andújar, R. C., & Fincias, L. A. (2009). Nutrición y salud. SEMERGEN-Medicina de familia35(9), 443-449.
  • Guía alimentaria para la población Argentina. 2017. Ministerio de Salud.
  • Rosas, Carlos, and Olimpia Carrillo. “Principales rutas metabólicas, utilización de la energía.” Estado actual y perspectivas de la nutrición de los camarones peneidos cultivados en Iberoamérica. México, DF (2006): 61-88.
  • Jiménez, Paula, Lilia Masson, and Vilma Quitral. “Composición química de semillas de chía, linaza y rosa mosqueta y su aporte en ácidos grasos omega-3.” Revista chilena de nutrición 40.2 (2013): 155-160.
  • González-Torres, Laura, et al. “Las proteínas en la nutrición.” Revista salud pública y nutrición 8.2 (2007): 1-7.
  • Farran, A., M. Illan, and L. Padró. “Dieta vegetariana y otras dietas alternativas.” Pediatría Integral. 5th ed. Sociedad Española de Pediatría Extrahospitalaria y Atención Primaria (SEPEAP) (2015): 313-23.
  • Akabas, Sharon R., and Karen R. Dolins. “Micro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physically active women: what can we learn from iron?.”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81.5 (2005): 1246S-1251S.
  • Barrera, Eliud S. Aguilar, et al. “Suplementación con magnesio y control metabólico en diabetes. Revisión sistemática de revisiones sistemáticas y metaanálisis.” Revista española de nutrición humana y dietética 23.1 (2019): 144-14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