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避免靜脈曲張的秘訣

運動能保持身材和促進健康,也能幫助避免體重過重,並能促進血液循環,以防止靜脈曲張。
10種避免靜脈曲張的秘訣

最後更新: 28 三月, 2019

靜脈曲張被認為是影響女性的主要外觀問題。對於穿著打扮來說,這些紫色腫脹的靜脈往往成為一種外觀上的障礙

然而,除了外觀之外,重要的是,靜脈曲張是血液循環的警示,雖然不一定都會形成嚴重的疾病,但有時候可能是其他併發症的徵兆。

因此,養成健康的習慣非常重要,不但能預防靜脈曲張,還能治療這種疾病。雖然有些因素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養成健康的習慣可以顯著降低風險。

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擴張的靜脈,這些靜脈呈現出扭曲的外觀,是由於調節血流的單向瓣膜弱化而形成的。

任何類型的靜脈都可能形成靜脈曲張,但通常下半身的靜脈受影響較大,因為在這個部位,由於某些姿勢,可能會造成過大的壓力。

靜脈曲張會呈現出紅色或紫色的顏色,很容易在皮膚上發現,因此經常被認為是美觀的問題。

靜脈曲張的影響因素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通常影響腿部和腳部,因為下半身必須支撐全身重量和重力形成的壓力。

雖然靜脈曲張較常出現於成人身上,但事實上,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罹患靜脈曲張。影響靜脈曲張的因素包括:

  • 體重過重和肥胖
  • 懷孕
  • 家庭背景
  • 走路或坐著的姿勢不良
  • 血液循環系統疾病

靜脈曲張的症狀

許多人認為靜脈曲張唯一的症狀是靜脈腫脹,事實上這種疾病也會表現出其他症狀:

  • 靜脈突起
  • 腿部疼痛和沉重感
  • 下肢灼熱、抽筋、腫脹
  • 靜脈曲張出血
  • 皮膚的變化或靜脈硬化

十種預防靜脈曲張的最佳秘訣

改善生活習慣,並根除不健康的習慣,是預防或延緩靜脈曲張最有效的方法。請注意以下的技巧!

1. 避免保持相同的姿勢

不良姿勢

如果因為任何原因,你必須長時間站著或坐著,試著改變姿勢幾分鐘

長時間保持同樣的姿勢會影響血液循環,導致靜脈曲張的出現。

2. 洗冷水澡

無論你是否相信,洗冷水澡是促進血液循環的最好方法,雖然偶爾洗熱水澡能幫助放鬆,不過冷水或溫水能提供更多的好處。

3. 穿著合身的衣服

穿著太緊的衣服,尤其是牛仔褲,會阻礙靜脈回流,增加靜脈曲張的可能性。

  • 選擇寬鬆的衣服,不要給身體施加太大的壓力。

4. 遠離熱源

遠離熱源

長期暴露於陽光或其他熱源,會導致血液循環問題和水腫

如果你想避免這種美觀問題,請讓自己遠離陽光和熱源。

5. 使用壓力襪

壓力襪是一種治療性的衣物,能幫助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以防止靜脈曲張。

6. 不要長時間穿高跟鞋

儘管高跟鞋很美,穿起來會讓你很有吸引力。不過,長時間穿高跟鞋會導致腿部腫脹,增加靜脈曲張的機會。

7. 多做運動

多做運動

任何形式的運動都有助於血液循環。為此,為了避免罹患靜脈曲張,建議進行每日訓練計畫,無論是在家中或健身房都可以。

8. 改善飲食

健康的飲食對於促進血液循環非常重要。

  • 多吃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和脂肪酸,有助於在整個心血管系統中創造平衡。

9. 避免體重過重

如果你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最好遵循營養師的建議,來改善你的飲食習慣。

避免市面上熱門的「奇蹟飲食」,這種方法會適得其反。

10. 多喝液體

多喝液體

用藥用植物和香料製成的液體,能去除體內積累的毒素,以促進淋巴系統和血液循環系統的運作

當然,這有助於防止靜脈曲張。

請記住,除了本文中提到的技巧之外,你也可以使用一些有助於緩解發炎和血液循環問題的外部治療。

請務必及時採取行動,以免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