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及使用薰衣草油

薰衣草油的香氛能夠喚醒感官。而在此舒心的香氛背後,它還提供很棒的優點喔。
如何製作及使用薰衣草油

最後更新: 23 三月, 2019

因為薰衣草油的許多美妙特性,它是在醫藥和美妝上都是使用最多的油之一。其潛力自古就已廣為人知,而現代科學研究甚至又揭示了更多秘密。

其紫色的色調是讓薰衣草油如此特別的其中一項特色。它也是用在放鬆按摩及香氛療法的純淨天然油之一。

製作薰衣草油

薰衣草是芳香又刺激的植物,能協助對抗痙攣、消化疾病、以及與焦慮相關的問題…等等。

薰衣草油可以從香水店或是草藥店中購得,但可能會相當貴。比較便宜的選擇又往往比較弱而且還稀釋過,這就是我們建議你自己製作的原因。製作此油是個非常簡單又不貴的程序,可讓你隨手有得用並且帶出最多優點。

你需要什麼

乾薰衣草
  • 乾薰衣草花
  • 橄欖油或葵花油
  • 小玻璃瓶    1個

程序

  • 首先,在玻璃瓶中混和薰衣草花及橄欖油,並靜置於陽光下三天
  • 在三天之後,搖晃瓶中的混合物,然後使用篩子或是咖啡濾紙,將其過濾至另一玻璃瓶中。
  • 你現在就可以享用你的油了!

請記住,精油絕不應該食用。

除此之外,先滴幾滴在棉球上,然後用它擦拭你的前臂,以此進行過敏測試,總是個好主意。

在你頭痛時用此油按摩你的太陽穴,或單純地用在放鬆身體的按摩。

美容優點

照護肌膚

肌膚照護

薰衣草油會軟化肌膚,讓它看起來更加平滑及年輕。這就是它常常被美妝用品公司用在主要肌膚保養產線上的原因。

其氣味及香氛常被用來與玫瑰果油的做比較。除此之外,薰衣草油可藉由其再生特性,預防皺紋並有助於對抗出現在你肌膚上的老化現象。

而且因為它保濕效果奇佳,它甚至在活化細胞組織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養護頭髮

薰衣草油可再生頭皮,讓即便是受損最嚴重的頭髮都能再生,並看起來健康閃亮。

市面上有數不盡的洗髮精和潤髮乳都含有薰衣草油。你也可以使用平時的洗髮乳洗完頭之後,在你的頭髮上應用它的精油。

治療優點

對抗焦慮及緩和神經

發呆的女人

除此之外,薰衣草油是具有放鬆及緩和特性的油當中,最常被拿來使用的其中之一。

最典型的用法是吸入,可利用擴香器或滴幾滴在洗澡水中進行。

它也可改善睡眠品質及抑止失眠症的症狀。

殺菌

藉由薰衣草油對抗細菌及病毒的能力,它可以用來治療肌膚感染。而且,它還可以治療燒燙傷或是任何形式的一般性感染。

緩解疼痛

薰衣草油能夠減少與皮膚疾病相關的疼痛及腫脹。

消炎

膝蓋腫脹

除此之外,薰衣草油能夠減少因感染或血管(血液)充塞所帶來的症狀,也因此可用於燒燙傷。

呼吸道疾病

薰衣草油能夠緩解呼吸道問題,如流感、感冒、咳嗽、氣喘、和喉嚨痛等。除此以外,你也可以抹一些在你的脖子和背上,或是運用蒸氣機吸入它。

用途及應用方式

  • 添加在你的洗澡水或是淋浴中,以舒緩痠痛的肌肉。
  • 按摩進你的皮膚裡,以緩解關節或是肌肉疼痛,還有如燒燙傷、痘痘及割傷等皮膚問題。
  • 吸入或蒸發它。加幾滴在臉盆中的熱水裡,吸入其蒸氣
  • 你還可以經由添加幾滴在容器中的溫水裡,用它滋潤你的手腳。要這麼做的話,讓你的腳和手浸泡其中,以舒緩疼痛及腫脹。
  • 此外,你甚至可以用它做為敷墊:在裝有水和幾滴薰衣草油的容器中將毛巾弄濕,然後應用在脊椎或是肌肉受傷的部位上。

建議

  • 此油應該稀釋,或使用於香氛療法
  • 不建議用於兒童
  • 避免接觸眼睛或黏膜。
  • 使用前請先抹一滴油在你的手臂上,進行過敏測試
  • 懷孕及哺餵母乳的婦女應避免使用此油。

 



  • Mori HM, Kawanami H, Kawahata H, Aoki M. Wound healing potential of lavender oil by acceleration of granulation and wound contraction through induction of TGF-β in a rat model. 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 2016;16:144. Published 2016 May 26. doi:10.1186/s12906-016-1128-7
  • Hay, I. C., Jamieson, M., & Ormerod, A. D. (1998). Randomized trial of aromatherapy: Successful treatment for Alopecia areata. Archives of Dermatology134(11), 1349–1352.
  • Malcolm BJ, Tallian K. Essential oil of lavender in anxiety disorders: Ready for prime time?. Ment Health Clin. 2018;7(4):147–155. Published 2018 Mar 26. doi:10.9740/mhc.2017.07.147
  • Han, S. H., Hur, M. H., Buckle, J., Choi, J., & Lee, M. S. (2006). Effect of aromatherapy on symptoms of dysmenorrhea in college student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12(6), 535–541. https://doi.org/10.1089/acm.2006.12.535
  • Cavanagh, H. M. A., & Wilkinson, J. M. (2002).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lavender essential oil. Phytotherapy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02/ptr.1103
  • Cavanagh, H. M. A., & Wilkinson, J. M. (2005). Lavender essential oil: a review. Australian Infection Control. https://doi.org/10.1071/HI0503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