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居家照護糖尿病足

血糖值失調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健康並增加傷口及截肢的風險。
如何居家照護糖尿病足

最後更新: 24 六月, 2019

高葡萄糖所致的併發症可能減少血液流向身體下 肢,這會讓足部的動脈和神經退化。

問題可能會慢慢演進,尤其若是你沒有調節血糖的話。

這就是養成一套居家照護糖尿病足的措施非常重要的原因。

患病的結果,會讓此部位變得不那麼敏感而且潰瘍、龜裂或其他傷口的可能性會增加,並且這些可能會是危險感染的來源。

那麼,你要如何護理糖尿病足,以預防併發症呢?請記住以下建議。

什麼是糖尿病足?

腳痛

血糖高於正常值會造成許多與健康相關的併發症-其中最常見的一種是糖尿病足。

這種病症可能源於腿部血流量減少(血管病變)或神經問題(神經病變)。

這兩個問題都會導致一系列影響生活品質的毛病。畢竟,患者可能會失去相當比例的敏感度,並且傷口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癒合的風險。

這些症狀確實取決於病情的嚴重程度;但是,照護並觀察它,以防止它惡化是非常關鍵的。

沒有照護此病症可能導致潰瘍及感染。如果無法控制下來,最終會需要截肢。

居家治療糖尿病足的建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80%以上因糖尿病足引起的截肢病例是可藉由 基本治療和護理預防的。

對潛在的糖尿病進行醫療照護是預防這些併發症的主要動作,但養成一些降低風險的習慣作為補充的措施也很重要。

盡一切可能防止腳部受傷是非常有必要的。畢竟,傷口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癒合,而且可能成為感染的引發點。此外,這些照護習慣應該是永久性的,因為即使沒有傷口或明顯的症狀,風險仍然很高。

每天檢查你的腳

腳痛1

首先,每天檢查你的腳讓你能夠發現任何需要特殊治療的異常情況,因此即使沒有明顯的問題,重要的是把時間花在你的腳上。

注意以下症狀:

清洗與消毒

減少足部感染風險的基本作法之一是每天洗腳。請使用有助於消毒的產品來進行。

這有助於清除細菌、真菌和其他微生物。你應該能夠想像,如果出現傷口,這些問題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避免抽菸

戒菸

煙草是會加速動脈窄化的因素之一,因此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應避免抽菸。

香煙中的毒素會影響足部的氧氣供應。此外,由於缺乏血流,它們可能會導致併發症。

使用保濕產品

接下來,要治療糖尿病足的話,獲得有助於保護肌膚的保濕產品是很重要的。

每天使用它們有助於防止硬繭及皮膚龜裂,從而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剪指甲

剪腳指甲

糖尿病患者的指甲應該 直線,以防止它們長進皮膚裡。你應該以不損傷指甲邊角和角質層的方式剪它們。

穿舒適的鞋子

穿著透氣舒適的鞋子是治療糖尿病足最好的方法之一。這有助於預防發炎和感染。

整體而言,鞋子內部若由光滑的材料製成,會是理想的選擇。它們應該沒有突出的部份,這樣皮膚就可以輕鬆呼吸。

避免高衝擊性的活動

每天運動是有助於糖尿病患者調節血糖的習慣之一。

然而,確保所選擇的活動對你的腳沒有太大影響是至關重要的。

為了防止硬繭或傷口,最好選擇像是下列的這些活動:

  • 游泳
  • 騎腳踏車
  • 瑜伽
  • 皮拉提斯

總而言之,對於所有高血糖患者來說,採用一些措施來照護糖尿病足是非常重要的。結合醫療檢查,這些措施能夠預防更嚴重的情況。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