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麵包最健康又不會發胖?

麵包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所以不宜經常食用。
哪些麵包最健康又不會發胖?

最後更新: 10 一月, 2019

傳統上,麵包是世界上消耗量最大的一種食物。麵包的實用性使其成為任何餐點的完美搭配,也是用餐的簡單選擇,可以搭配任何飲食。麵包種類繁多,問題是哪種麵包最健康又不會發胖呢?

當一個人自己決定,或者根據營養師的建議,而停止吃麵包,可能會尋找其他的選擇,並尋找最健康的麵包,尤其是當你想避免體重增加時,這是很正常的。

營養成分

精製麵粉

營養師建議適量攝取麵包。因為麵包含有飲食金字塔中的多種營養成分,富含營養素和維生素。

麵包的基本成分是小麥粉、水、酵母和鹽。其餘的成分取決於麵包的種類,市面上有各種麵包。上面提到的所有成分都含有某些營養素和維生素:碳水化合物、纖維、維生素B3和維生素E,還提供鈣和鐵等礦物質

世界衛生組織的營養師推薦麵包。主要是因為麵包中含有兩種成分:纖維和碳水化合物。事實上,攝取碳水化合物以保持良好的營養均衡非常重要

纖維

纖維

纖維是吃麵包的一種益處,能調節腸道蠕動和降低膽固醇濃度。從碳水化合物攝取50%的熱量對一個人來說是必需的,而麵包提供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

吃麵包真的容易發胖嗎?如果進一步分析,會發現麵包中也含有一些對减重沒有好處的成分。例如,麵包通常含有麩質、澱粉和麵粉。體重增加會根據每個人的體質而定。

30克麵包可以含有80卡熱量。因此,麵包應該適量食用。否則,麵包的好處會被不健康的缺點掩蓋,最終會讓人發胖。如果你需要在飲食中加入碳水化合物,最好不要吃得太多。

理想情况下,人們應該攝取除麵粉以外其他來源的碳水化合物,以獲得日常飲食所需的熱量。如果一個人因為麵包而超過每天的熱量攝取,甚至運動也不會幫助燃燒額外的熱量。

哪些種類的麵包最健康?

皮塔餅

我們都知道市面上有各種麵包。其中最著名的是白麵包、小麥麵包、蛋糕和烘焙食品。但如果要選擇最健康的麵包,這裡有一些不錯的選擇:

  • 燕麥麵包:這是一種非常健康的輕食麵包。它富含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減少熱量。
  • 雜糧麵包:這種麵包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是節食者的完美食物,由於其高纖維含量,能促進肌肉的效能。
  • 全麥麵包:與普通白麵包不同,全麥麵包使用的麵粉來自全穀類。這表示身體有很多健康的好處和更少的熱量。
  • 黑麥麵包:這絕對是一種最健康的麵包。這種麵包的小麥更為緻密,因此脂肪含量很低。
  • 不健康的麵包:蛋糕和三明治麵包最不健康。因為這些麵包是加工產品,為了保存更長時間,使用人工成分和化學物質製成的。因此這些麵包有高脂肪,並沒有麵包的任何營養價值。

 



  • Hager, A. S., Wolter, A., Jacob, F., Zannini, E., & Arendt, E. K. (2012). Nutritional properties and ultra-structure of commercial gluten free flours from different botanical sources compared to wheat flours. Journal of Cereal Science56(2), 239–247. https://doi.org/10.1016/j.jcs.2012.06.005
  • Scazzina, F., Siebenhandl-Ehn, S., & Pellegrini, N. (2013, April 14). The effect of dietary fibre on reducing the glycaemic index of bread.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https://doi.org/10.1017/S0007114513000032
  • Mariotti, M., Garofalo, C., Aquilanti, L., Osimani, A., Fongaro, L., Tavoletti, S., … Clementi, F. (2014). Barley flour exploitation in sourdough bread-making: A technological, nutritional and sensory evaluation. 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59(2P1), 973–980. https://doi.org/10.1016/j.lwt.2014.06.05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