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才能理解的五件事

子宮內膜異位症通常是一種慢性疾病,所以重要的是,妳要儘量尋求減少症狀的方法,並盡可能用最好的方法去因應。
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才能理解的五件事

最後更新: 05 六月, 2018

很多人可能聽過子宮內膜異位症,但不知道那是什麼。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子宮內膜細胞在子宮外部生長的疾病。

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在生育期間影響某些女性。

當子宮內膜發育不正常時,可以附著在腹腔內的任何地方。這種情況會導致植入物(小病灶)、結節(大病灶)和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上的囊腫)

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女性可能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尤其是在冬季。

當妳感覺到疲勞和發燒時,可能會認為這只是天氣的關係。不過,妳可能會因為發燒變得非常嚴重,而進入急診室。

隨著時間的進展,經由闌尾破裂或對腎臟施加壓力,問題會變得更加嚴重,這種情況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如果妳從未經歷過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痛苦和不適,可能不會理解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的抱怨。因此今天我們想邀請妳瞭解這種疾病的更多資訊。

1. 致命經痛

疼痛經痛

目前還不清楚子宮內膜異位症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疼痛。

最被引用的理論與所謂的「經血逆流」有關。這種情況發生在每個月,在生理期時,一些血液從子宮進入圍繞著生殖器官的骨盆腔,而不是離開身體

引發經血逆流的原因也不清楚。在大多數情况下,這種現象似乎不是遺傳的。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會引起嚴重的疼痛。

這不只是一種嚴重的、令人虛弱的疼痛,也不只是經痛。這種疼痛通常伴隨著:

為了儘早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症,醫生試著特別關注這些問題。如果醫生能夠及時診斷疾病,就能更容易保持患者的生育能力。

2. 生小孩可以解決問題

懷孕可以減少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些症狀。

懷孕時,妳的黃體激素濃度升高,雌激素濃度降低(這種激素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症),這種不適幾乎可以完全消失。

不過,這不是一種治療方法。大多數女性的症狀會在九個月之後恢復。此外,妳還會有照顧嬰兒的負擔。

這當然是假設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能够懷孕。

不幸的是,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將無法生育,因為她們的生殖器官受到嚴重的破壞。

3. 子宮切除術似乎可以嘗試

這也不是一種治療方法。不過,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在子宮外部,切除子宮可以消除這個問題。

子宮切除可能有助於減輕疼痛症狀,但就只是這樣。隨著時間的進展,囊腫會繼續生長在其他器官上。

根據許多專家的說法,妳應該儘量避免子宮切除術,雖然有時候這是唯一可行的選項。如果妳的醫生建議這種治療方法,而妳不同意,請尋求第二意見,並考慮一種較不激進的替代方案。

如果妳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想在某個時候生孩子,就繼續嘗試懷孕。最終,只有妳能決定是否要進行子宮切除術。

對一些女性來說,這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有些人根本不會考慮。

4. 找妳的醫生聊聊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

被診斷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女性需要找到真正傾聽她們的人。妳可能沒有太多的時間,但妳知道尋求支持是值得的

如果妳需要尋求支持,試著尋找支持團體、治療師或婦科醫生。找專門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人也不錯。

5. 吃得好睡得好是不可妥協的

蔬菜飲食

如果妳真的想降低疼痛程度,每天一定要好好睡覺,並保持健康的飲食。如果妳動過手術或者正在接受荷爾蒙治療,更應該如此。

現在專家們說,妳必須好好照顧妳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以便管理這種疾病。

記住,妳可以嘗試很多不同的選擇,直到找到讓妳感覺更好的東西。

  • 骨盆腔疼痛的物理治療
  • 消炎飲食
  • 針灸
  • 優格

別忘了,輕度運動也有助於緩解疼痛。為了避免流血,不要勉強自己做任何過度的練習。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輩子的事

子宮內膜異位症沒有根除的治療方法,不過手術可以減少一些症狀,藥物也會有些幫助。

然而,沒有什麼比保持冷靜和充足休息更有效了。

 



  • Stratton, P., & Berkley, K. J. (2011). Chronic pelvic pain and endometriosis: Translational evidence of the relationship and implications. 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https://doi.org/10.1093/humupd/dmq050

  • Bulletti, C., Coccia, M. E., Battistoni, S., & Borini, A. (2010). Endometriosis and infertility. Journal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and Genetics. https://doi.org/10.1080/00362177985380601

  • Pearce, C. L., Templeman, C., Rossing, M. A., Lee, A., Near, A. M., Webb, P. M., … Berchuck, A. (2012). Association between endometriosis and risk of histological subtypes of ovarian cancer: A pooled analysis of case-control studies. The Lancet Oncology. https://doi.org/10.1016/S1470-2045(11)70404-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