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痛風嗎?請避開這七種食物

若是你患有痛風,你一定要特別注意你的飲食。請避開這七種食物,以助於預防症狀惡化。
你有痛風嗎?請避開這七種食物

最後更新: 15 七月, 2018

痛風是關節炎最痛苦的形式之一。這是由於體內尿酸微晶體累積所引起的。

它傾向於影響膝蓋、腳踝和身體其他容易累積上述物質的部位。它經常影響關節,但也對身體和腎臟的軟組織有負面影響。

此病症通常會在晚上發作,患者會遭受劇烈的疼痛,並且大腳趾會變紅。

此疾病的患者中,甚至被估計有20%的人會發展出腎臟疾病和腎結石。

由於這個問題會引起發炎反應,通常伴隨著持續的疼痛感、動作困難及受影響部位的退化。

專家們尚未確認其確切成因,不過與以下因素有關:

  • 遺傳因子
  • 飲用酒精
  • 停經後婦女所經歷的變化

此外,不良的飲食習慣和超重也會成為 痛風的誘因

正因為如此,了解哪些食物會使症狀惡化並儘可能避開它們,是非常關鍵的。

請繼續看下去!

1.紅肉

紅肉

吃太多的紅肉不僅會增加痛風的風險,還會導致已確診的患者出現許多併發症。

這是因為它含有高普林,此外還會增加膽固醇和超重的風險

食用這種肉類會導致身體發炎過程中的問題,增加尿酸殘留和疼痛。

2.海鮮

貝類通常被稱為海鮮,應該被排除在痛風患者的飲食之外。

很遺憾地,雖然其中許多化合物都是健康的,但海鮮中也含有高普林-這是一種會在體內分解為尿酸的物質。

這代表著吃海鮮可能會增加此物質的含量,並使發炎和疼痛惡化

3.啤酒

啤酒

雖然不能否認啤酒的許多成份對身體很健康,但它們會對這一型關節炎患者造成問題。

這種飲料會增加體內尿酸含量,而且更糟的是會 亂排除尿酸的過程

此外,它的化合物直接影響關節的發炎過程,同時增加動作的僵硬度和難度。

4.含糖飲料

軟性飲料和含糖飲料含有玉米糖漿和果糖以及會增加尿酸產量的人工甜味劑

每日飲用會顯著增加發生代謝紊亂的風險以及如關節炎和痛風等發炎型疾病。

事實上,飲用碳酸飲料越來越多 成年人罹患骨質問題有關。

5.白肉魚

白肉魚

儘管某些類型的魚有助於控制發炎和疼痛,但白肉魚對尿酸積累的患者是有害的。

這種食物含有50至150毫克的普林,這對於治療痛風會造成困難。

這些魚包括:

  • 鱈魚
  • 鱸魚
  • 藍鱈
  • 鯛魚
  • 白鱈

6.蘑菇

蘑菇

既美味、充滿異國風情、熱量又低,蘑菇是許多人喜歡添加在各種菜餚中的營養來源。

然而,痛風患者不應該吃太多,因為蘑菇會增加關節中尿酸結晶的濃度

7.肝臟

此食物會被推薦給那些因缺鐵而貧血的人。然而,對於持續性痛風的患者來說這並不是最好的膳食選擇

與其他肉食來源一樣,肝臟含有高濃度的普林,而這是有害的。

避免上述食物,是在治療痛風時減輕和克服症狀的關鍵。此外我們建議食用具有消炎、鎮痛和解毒功能的食物,這些食物對於消除此物質貢獻良多。

 



  • Li R., Yu K., Li C., Dietary factors and risk of gout and hyperuricemia: a meta analysis and systematic review. Asia Pac J Clin Nutr, 2018. 27 (6): 1344-1356.
  • Mai Nielsen S., Zobbe K., Kristensen LE., Christensen R., Nutritional recommendations for gout: an update from clinical epidemiology. Autoimmun Rev, 2018. 17 (11): 1090-109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