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對心臟的危害

各種研究和許多醫生都警告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會對心臟造成危害。不活動會導致許多後果,遲早會惡化你的健康和生活。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對心臟的危害

最後更新: 20 十月, 2020

世界衛生組織一再指出,不活動是導致過早死亡的主要因素。這非常重要,特別是如果你考慮到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對心臟的風險,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

各種研究指出,經常坐著看電視或長時間坐著等活動與冠狀動脈疾病有關。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對心臟有很多風險,因為心臟器官的健康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身體活動。

現在,專家認為缺乏身體活動是一種全球性的流行病。統計顯示,在一些國家中,高達84%的人沒有得到足够的運動。雖然有很多關於久坐不動生活方式對心臟危害的討論,但不活動是現今最常見的生活方式。

什麼是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是指身體不活動。關於久坐對身體的負面影響,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一般來說,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是指缺乏日常的身體活動。此外,這可以包括進行不消耗太多能量的活動。身體活動指的是肌肉收縮和付出足够的體力來燃燒能量的運動。

更具體的說,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表示一個人所做的活動不涉及在休息狀態下消耗超過10%的能量。美國衛生部長指出,當一個人每天運動不燃燒超過150千卡的熱量,表示有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不過,這裡有一個更簡單的定義。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是指一個人每天的身體活動少於20分鐘,每週少於3次。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一旦成為一種持續的習慣,就會顯現對心臟的危害。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對心臟的危害

心血管風險是指罹患心臟病的可能性。這取決於兩類因素。首先是「不可改變的因素」,也就是年齡、性別、種族和家族病史。減少或修改這些風險因素的控制非常有限。

第二類是「可改變因素」。這是個人可以用某種方式改變的情況,與生活方式的決定密切相關。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就是影響了可改變因素。

不活動的生活方式會導致以下問題,尤其是:

  • 膽固醇濃度升高
  • 高血壓
  • 代謝症候群
  • 糖尿病
  • 過重與肥胖
  • 焦慮和壓力

風險是真實的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會顯著增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事實上,這已經得到了一些研究的支持。

美國癌症協會指出,每天坐著超過6小時會大幅增加早死的風險。具體來說,它會讓風險增加37%。此外,女性比男性面臨更大的風險。

另一項研究只針對男性,並於2010年在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Carolina)發表。這項研究指出,每週開車超過10小時的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會增加64%。

同樣的,《西班牙心臟病學期刊》(Spanish Journal of Cardi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會大幅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因為長時間不斷坐著。而且,坐姿比躺著更有害。

建議

避免久坐不動的最好方法顯然是避免不活動。理想的情況是,你應該每天進行一些適合現在健康狀況和年齡的運動。

如果你是新手,一定要逐漸加強運動强度,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在開始任何運動計畫之前,建議向醫生諮詢。

科學家指出,當人們連續76天不斷重複一種行為時,就會形成一種習慣。

一旦你養成了健康的運動習慣,每天做30分鐘中等强度的運動就成了最重要的事。此外,一定要呼吸,別忘了在運動前後做熱身和緩和運動。逐漸開始和結束你的運動,不要突然開始和結束。

最建議的活動是快走、跑步、騎自行車、爬樓梯和上下階梯,或者其他類似的運動。最好選擇一種你喜歡的活動,就能保持動力。白天休息一下做點運動也是必要的,尤其是如果你整天坐著工作的話。起來散步或走樓梯!

所有這些活動都可以幫助你保持健康。



  • Yeager KK, Anda RF, Macera CA, Donehoo RS, Eaker ED. Sedentary lifestyle and state variation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ortality. Public Health Rep. 1995;110(1):100–102.
  • Katzmarzyk PT. Physical activity, sedentary behavior, and health: paradigm paralysis or paradigm shift?. Diabetes. 2010;59(11):2717–2725. doi:10.2337/db10-0822
  • León-Latre, M., Moreno-Franco, B., Andrés-Esteban, E. M., Ledesma, M., Laclaustra, M., Alcalde, V., … & Casasnovas, J. A. (2014). Sedentarismo y su relación con el perfil de riesgo cardiovascular, la resistencia a la insulina y la inflamación. Revista Española de Cardiología, 67(6), 449-455.
  •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More time spent sitting linked to higher risk of death; Risk found to be independent of physical activity level.”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23 July 2010.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0/07/100722102039.htm>
  • Warren TY, Barry V, Hooker SP, Sui X, Church TS, Blair SN. Sedentary behaviors increas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in men. Med Sci Sports Exerc. 2010;42(5):879–885. doi:10.1249/MSS.0b013e3181c3aa7e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