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的剋星–蜂蜜蘆薈飲

正餐後喝半杯自製的蜂蜜蘆薈飲,能防止胃食道逆流等胃炎症狀。
胃炎的剋星–蜂蜜蘆薈飲

最後更新: 21 三月, 2018

飯後常感到胃部不適及灼熱感?

對多數人而言,這個症狀是因吃了刺激性食物所產生的反應,然對某些人來說,卻是長期困擾人的症狀

這種症狀通常為胃炎導致,即胃黏膜的發炎情形。除了胃食道逆流,胃炎還會導致腹部疼痛、噁心等症狀。

胃黏膜的功用為避免胃酸侵蝕及保護胃壁,黏膜的受損將導致胃壁潰瘍、胃酸逆流等問題。

經診斷若發現自己有胃炎情況時,必須透過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恢復其健康。

現今雖已有許多藥物能達到緩解效果,但這裡建議最好使用天然療法,以避免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

幸運的是,自然界既有的一些天然的(有機)成份,能加速恢復消化不良問題。

其中之一就是透過蘆薈與蜂蜜,有效治療胃部的不適。

蘆薈和蜂蜜如何對付胃炎?

將蘆薈、蜂蜜混合,製成治療配方,有效緩解胃炎症狀。

以下我們為您介紹此兩種天然成份的優點。

蘆薈的益處

蘆薈膠-2

蘆薈葉中的凝膠是一種具活性的複合物,能夠快速消炎、治療消化不良等問題,數世紀以來廣被人們使用。

它含有一種成份叫做蘆薈素,能有效助瀉,幫助清除腸道宿便。

蘆薈凝膠會包覆並保護胃黏膜,緩解胃酸及潰瘍症狀。

不僅能防護免受胃酸侵蝕,它還能刺激受損黏膜再生。

蘆薈膠帶鹼性,能調節胃內部的pH值,中和胃酸,緩和胃部灼熱感及胃酸逆流情形。

蜂蜜的益處

蜂蜜

蜂蜜有多種醫療方面的應用。

它含豐富的果糖及葡萄糖,兩者均為單醣,容易被腸黏膜吸收,提供所需能量。

蜂蜜也是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的天然攝取來源,這些成份有助消化並能減少脹氣。

雖然目前尚且不知蜂蜜中含有那些成份是有助於舒緩胃炎,但部分專家認為蜂蜜具有消滅引發胃炎的病菌的功能。

參考這篇文章:每天吃蜂蜜的九大好處

對抗胃炎的妙方:蜂蜜蘆薈飲

蘆薈飲

蜂蜜和蘆薈的結合能替代胃藥,舒緩胃部發炎,且完全不具副作用。

它能減少胃部灼熱,並能調節胃部酸鹼值,防止胃液過多導致的危害。

材料

  • 1½杯開水
  • 蘆薈凝膠3湯匙
  • 蜂蜜1湯匙

製備方法

  • 用水洗淨蘆薈葉並縱向切開。
  • 用勺子取出葉內的凝膠。
  • 將蘆薈凝膠、蜂蜜、適量開水於調理機中混合。
  • 可分2-3次飲用。

飲用時機

  • 胃炎產生疼痛、灼熱症狀時,喝下半杯玻璃杯的量,每天得喝2次
  • 正餐後得飲用之,作預防及胃部保養。
  • 注意,不應喝超過建議的飲用量,因該配方具有瀉藥的效果,飲用過量可能導致不良後果。

酌用此配方,伴隨均衡的飲食習慣,幾週內你會注意到明顯改善。

維持好的健康習慣,防止胃炎復發。

 



  • Bland J. (1985). “Effect of orally consumed aloe vera juice on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in normal humans”, Preventive Medicine, March/April 1985
  • Mahantayya V Math, “Oesophagis: Heartburn and Honey”, BMJ 2001;323:736
  • Mahantayya V. Math et al. “Honey – A nutrient with medicinal property in reflux oesophagitis”, Indian J Med Res. 2013 Dec; 138(6): 1020–1021.
  • Aikaterini Triantafyllidi et al. “Herbal and plant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Ann Gastroenterol. 2015 Apr-Jun; 28(2): 210–220.
  • Hamman, J. H. (2008). Composi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Aloe vera leaf gel. In Molecules. https://doi.org/10.3390/molecules13081599
  • Science Direct. Honey and green/black tea consumption may reduce the risk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2015). Recuperado el 17 de abril de 202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