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精油:具有多項好處的神奇精油

在身體部位局部使用茶樹精油,最好先稀釋後再使用,以避免造成任何問題或過敏。
茶樹精油:具有多項好處的神奇精油

最後更新: 16 四月, 2018

自古以來,茶樹精油都是用於治療皮膚問題。其實,這種精油具有更多的藥用用途。

有趣的是,茶樹精油最初起源於澳洲,是從澳洲茶樹(Melaleuca Alternifolia)透過蒸汽蒸餾方式,萃取出來的精油。

這種精油被發現之後,澳洲原住民就一直用它來治療各種疾病,包括皮膚問題、呼吸問題、感冒和過敏等症狀

因為這種精油的許多優點,目前,製藥業和芳香療法業者也開始使用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有芳香的氣味,你可以在藥妝店找到,而且價格不貴。茶樹精油也能對於常見的症狀,具有不錯的效果。

以下,我們將告訴你茶樹精油的一些日常用途,相信會對你有幫助。

治療粉刺

擺脫持續性粉刺或黑頭粉刺的最好方法是使用茶樹精油。其抗菌、抗真菌和殺菌特性,能解決這種常見的皮膚問題。

不過請注意,一定要先將茶樹精油稀釋之後,再塗抹到皮膚上。

如何使用茶樹精油治療粉刺

粉刺

成分

  • 1滴茶樹精油
  • 10滴水
  • 5滴金縷油

如何使用

使用棉球將這種混合物塗抹到皮膚上。每天使用兩次:早上和睡前。一週之後,就能看到使用後的正面效果。

軟化指甲邊緣角質

茶樹精油有很多美容用途,其中之一是有助於軟化指甲邊緣乾燥肌膚,也有助於治療灰指甲感染。

如何使用

  • 要成功的修剪指甲,只要將棉花棒沾濕茶樹精油,塗抹到指甲邊緣的肌膚。幾分鐘後,就能很容易擺脫受損的肌膚死皮。
  • 另一種對付真菌感染的好方法,是在指甲油裡加入5滴茶樹精油,搖晃指甲油瓶幾分鐘,然後將混合物塗抹到手指及腳趾的指甲上。

治療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是一種皮膚病,通常會出現在秋天或春天。

這種疾病一開始只有一個小傷口,然會會變成紅色斑點,並導致皮膚剝落。

這種疾病不具傳染性,在許多情況下,只能用皮質類固醇進行治療。另一種能緩和症狀的方法是使用茶樹精油,也有助於這種疾病對皮膚的影響。

如何使用

茶樹精油的量,應該是水量的大約5%,並以這種比例混合。

  • 因此,你可準備半杯水(100毫升),加入5毫升的茶樹精油。
  • 如果你患有玫瑰糠疹,請用這種稀釋過的茶樹精油清洗患部,並按摩患部。每天使用。

你逐漸會看到一些正面的效果。

治療香港腳

香港腳是由特定類型的真菌引起的。皮癬菌會在溫暖潮濕的地方生長,也會生長在壞死的皮膚組織中。

當患有香港腳時,這種真菌會存在於腫脹或剝落的皮膚、腳底和腳趾間的區域。此外,香港腳的不適症狀也會影響到腳指甲。

茶樹精油能治療香港腳,並減緩感染速度

如何使用

  • 浴缸裝滿溫水。
  • 在水中加入10滴茶樹精油和10滴迷迭香油。

把腳放入浴缸浸泡20分鐘,然後小心擦乾,不要忽略腳趾間的區域。每天重複使用。

最好的驅蚊劑

驅蚊劑

這種驅蚊方法非常有效,如果你住在非常潮濕的地方,應該會經常受到蚊子的侵襲。我們知道,蚊子可能會經由叮咬,而傳播某些疾病。

在某些情況下,一些有機驅蟲劑或特定類型的衣物不足以驅蚊,我們建議你可以使用以下的方法。

用茶樹精油製作驅蚊劑,以下我們會說明如何製作。

成分

  • 5茶匙水(50毫升)
  • 10滴茶樹精油
  • 100滴檸檬汁

如何製作

首先,你要將混合物裝入擴香瓶中,然後每晚睡前將混合物塗抹在皮膚上

這是一種簡單又便宜的驅蚊劑,值得在家中使用。

總之,你已經了解茶樹精油的這些用途。請注意,如果要在身體部位局部使用茶樹精油,最好先稀釋過再使用。此外,茶樹精油也非常適合家庭清潔。

 



  • Del Beccaro M (1995). “Melaleuca oil poisoning in a 17-month-old.”. Vet Hum Toxicol 37 (6): 557-8. PMID 8588296.
  • Carson CF, Hammer KA, Riley TV. Melaleuca alternifolia (tea tree) oil: a review of antimicrobial and other medicinal properties. Clin Microbiol Rev. 2006;19:50-62.
  • Cox, S. D., Mann, C. M., Markham, J. L., Bell, H. C., Gustafson, J. E., Warmington, J. R., & Wyllie, S. G. (2000). The mode of antimicrobial action of the essential oil of Melaleuca alternifolia (Tea tree oil).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https://doi.org/10.1046/j.1365-2672.2000.00943.x
  • Murbach Teles Andrade, B. F., Nunes Barbosa, L., Da Silva Probst, I., & Fernandes Júnior, A. (2014).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essential oils. Journal of Essential Oil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80/10412905.2013.86040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