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血清素的九種驚人影響

除了焦慮和憂鬱症之外,還有許多令人不可忽略或排除的信號,可能是與缺乏血清素這種神經傳導物質有關。
缺乏血清素的九種驚人影響

最後更新: 20 二月, 2018

血清素是一種讓我們開心的化學物質,整體說來,它為我們帶來幸福的感覺。

然而,它的功能遠遠超出了提供滿足的情緒狀態。

除了在大腦內起著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血清素又稱做又稱5-羥色胺和血清胺,簡稱為(5-HT),在我們的血液中有著賀爾蒙的作用。

血清素影響著各式各樣的生理以及心理機能:事實上,它在控制骨骼新陳代謝、肝臟再生、甚至是體內的細胞分裂等方面,都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我們身體內的化學物質組成是非常令人著迷的。

以5-HT為例,在促進整體健康的過程中,我們可以依靠此內在平衡,使我們獲得幸福安康。

今天,我們要來解釋,缺乏血清素會如何影響你的身體。

最好是把這些症狀記下來!在很多時候,它們會被聯想為其它的問題,然而事實上,只該單純地歸咎於神經傳導物質和賀爾蒙不平衡。

1.血清素缺乏會引起消化問題

你可能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 蠕動。這個術語是指,在我們整個消化道中,有著非常具體目標的肌肉收縮:有效率地讓食物和液體走完消化系統。

當缺乏血清素時,我們的細胞會停止生產足夠的鈣。

隨著鈣含量減少,消化器官的肌肉會退化並停止有效收縮,因此,我們的消化過程會變得更沉重且緩慢的多。

2.血清素缺乏及腸躁症

改善消化

這件事很有趣喔:幾乎95%的血清素是在腸子中生產並儲存的,這種神經傳導物質的不足,會引起腸功能變化。

  • 這使得患者可能會反覆便秘
  • 此外,由於消化系統的肌肉退化,也容易患有腸躁症”(IBS)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是請醫生開立血液檢驗單,以及對我們的症狀做完整評估,以確認你的問題是否真的與缺乏血清素有關。

3.免疫系統減弱

如果你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衰退,比如說肌肉無力、極度疲勞、情緒波動、或是比平常更容易感染或感冒,請儘速就醫。

血清素缺乏也可能使你的免疫系統失靈、弱化。

4.改變你的生理時鐘

失眠症患者

血清素缺乏也可能改變你的生理節奏。事實上,常見的症狀是白天比晚上更想睡。

  • 事實上,嗜睡也被認為是憂鬱症的常見症狀。
  • 而我們已知,內源性的憂鬱症正是由缺乏血清素所引起的。

5.渴求鹹食

這一件則毫無疑問地非常有趣:受到血清素缺乏所影響的人更需要鈉,因此會渴望鹹食。

儘管如此,我們也不能認定,這種症狀 絕對 指向 5-HT匱乏,還必須考慮其他因素,例如:總是垂頭喪氣、疲倦、消化問題等。

6.憂鬱症

憂鬱症的女性

正如前面所述,血清素缺乏與我們情緒低落有關。

  • 事實上,血清素缺乏與憂鬱症的發展之間,有直接的關聯。
  • 所有這些都源自於缺乏能夠接受血清素或色氨酸(一種能夠調節血清素的氨基酸)的受體。

有時候(如果憂鬱症不是很嚴重的話),單純地改善飲食以及做一些運動,就可以改善我們的情緒

然而,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為了恢復血清素含量,我們需要訴諸處方藥物的協助。

7.更加焦慮

我們的體內至少有14種不同的血清素受體,而5-HT1A則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種。

如果在我們生命中的某個時刻,這個受體失靈的話,我們會立即注意到自己變得更敏感、更緊張、更加憂慮以及焦慮。

這件事非常重要,我們必須要牢記才能了解,很多時候焦慮症和憂鬱症是化學物質不平衡所引起的

8.偏頭痛

偏頭痛

血清素含量在偏頭痛的發展以及症狀的出現也有很重要。

這種使人衰弱的頭痛類型有很大的一部份原因在於色氨酸缺乏症,而色胺酸則是調節血清素產量充足的前導。

9.記憶力衰退

注意力不集中、疲勞、 難以專注於特定事物以及留存資訊也與血清素問題有關。

在患有憂鬱症的人當中,這種症狀很常見。這個問題,如果使用藥物治療,通常可以大幅的改善。

總之,血清素含量會干擾身體中各式各樣的機能運作。事實上,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9個例子,只是其中幾個。

因此,如果你出現任何問題,不論是生理或心理不適時,請諮詢醫師。

良好的飲食、運動和適當的藥物能夠恢復我們的幸福安康。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